随便打爆冠军中锋!姚明当年这话是在吹牛吗?

随便打爆冠军中锋!姚明当年这话是在吹牛吗?
2020年07月30日 18:27 新浪体育

  近日,姚明的一段老视频在互联网上刷屏。在一档访谈节目中,姚明回忆了2001年自己放弃参加NBA选秀的场景。他直言自己当时很不服气,还特别提到了那年的榜眼秀泰森-钱德勒。

  “我知道那年第三名(实际是第二)叫泰森-钱德勒,我们俩98年打过啊!我不是翻旧账啊,我真的可以随便打他……”

  姚明这话说得霸气侧漏,但绝对不是在说大话。1998年,十八岁的姚明在耐克峰会上遇见了泰森-钱德勒。在一对一单挑中,姚明取得了完胜。也正是这一仗,让姚明有了将来能打进NBA的信心。因为当时有人告诉他要留意钱德勒,还说钱德勒将来是一定能进NBA的。钱德勒铁定能进NBA,那打爆他的姚明,岂不是也离NBA并不遥远了?

  当然,姚明在1998年打爆钱德勒也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他当时他比钱德勒年长两岁。如果说这一次完胜不算公平的话,那进入NBA之后,姚明面对钱德勒的表现则完全能印证他在那次访谈中撂下的豪言。

  在NBA的正式比赛中,姚明与泰森-钱德勒一共对阵过13场比赛,其中姚明7胜6负,战绩稍占上风。但数据层面,姚明可谓是大幅度领先。

  在这13场比赛中,姚明场均能拿到20分8.5篮板1.3抢断1.1封盖,命中率54.6%,罚球命中率82.2%。整体上说,这份数据跟他职业生涯的场均数据相差得并不算大。面对钱德勒,姚明整体上说算是发挥稳定。

  而钱德勒在这13场比赛中,场均数据为9.2分9.5篮板0.9助攻0.9封盖,命中率仅为46.2%。罚球命中率更是只有53.2%。要知道,钱德勒职业生涯的整体定位更靠近吃饼型中锋,自主进攻能力并不算强,所以他的生涯总命中率也高达59.7%,甚至比姚明还高出7个百分点。而面对姚明的命中率只有46.2%,只能说明他被姚明防得很尴尬。

  在这13场比赛中,钱德勒唯一在数据领先姚明的比赛,只有2003年11月3日这一次。那场比赛,姚明拿到12分7篮板3助攻1抢断2封盖;钱德勒则贡献了14分17篮板,篮板比姚明多了足足十个。但是,这场比赛的最终结果却非常尴尬,姚明帮助球队98-66狂胜公牛。相比之下,钱德勒在数据层面取得的优势便显得微不足道了。

  从2005年开始,姚明成长为联盟顶级中锋,钱德勒则一直是蓝领的角色。两人的差距越拉越大。在这期间,姚明与钱德勒的交手时的个人得分对比曾有过30-5和30-7。

  2008年2月22日,姚明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一大高光时刻,而钱德勒则成了背景帝。那场比赛姚明28分14篮板2助攻1封盖,联手麦蒂20分大胜黄蜂,豪取11连胜。而对面的钱德勒,只拿到了9分。

  无论是单场比赛的直接对比,还是整个职业生涯的宏观比较,姚明打爆泰森-钱德勒都并不夸张。姚明八次入选全明星首发阵容,五次入选最佳阵容,其中两次三阵,新秀赛季也入选了最佳新秀阵容一阵。而钱德勒则只入选过一次全明星替补阵容,三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跟姚明比起来比较突出的,是一次最佳防守球员以及跟随独行侠队拿到的总冠军。最重要的是,姚明入选了篮球名人堂,而以钱德勒的生涯成就想要入选名人堂,还是比较困难的。

  (嘟噜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