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场均31.7分排联盟第22位!这真不在搞笑?

人物|场均31.7分排联盟第22位!这真不在搞笑?
2020年07月13日 15:09 新浪体育

  赛季百大球星的总结不罕见,前有ESPN,后有俗称B/R的露天看台,而给球星排资轮辈总是能搞出一些新花样。

  这次B/R排的赛季百大球星就有巨大的争议,比如排第10的米德尔顿,排第11的塔图姆,但分歧最大的还是第22的威斯布鲁克,甚至威少本人都到推特下留言一串HAHAHAHAHA,讽刺B/R不懂球就别搞排名了。

  B/R专家把威少排在第22位的理由是,“不能指望威少在没有哈登的情况下带队赢球,而且按照球员能力的均衡度,威少的排名应该降低到40名左右”。

  没有哈登,威少的作用大打折扣,这一点无需否认。本赛季哈登威少同时在场,球队净胜158分,当威少独自带队时,球队却总共倒输17分。

  但是,不能以此否定威少的价值。哈登威少是一加一大于二的关系,而不是一个为正,另一个为负。而且,B/R专家此次的论点存在明显的双标现象——排在第19位的欧文只出场20次,但放在这里却变成“欧文极高的进攻效率配得上这个排名”。

  显然,出勤率远低于威少的欧文对篮网谈不上有太多贡献,反而篮网因他的到来肥皂剧不断,即便是单论赛场表现,欧文带队8胜12负的战绩也毫无说服力。

  横刀立马的大威少,怎么就那么不被待见呢?以威少本赛季的个人表现和球队战绩,在赛季百大球星榜单上他值得更高的名次。

  如果从2020年开始算起,威少可以打出场均31.7分8.1篮板6.8助攻的巨星表现。在2020年后,只有4名球员可以做到场均至少30分:布拉德利-比尔、利拉德、特雷-杨,还有威少。而在这4名场均30+的巨星中,只有威少做到了全面的30+5+5,并且也只有威少的命中率高于50%。

  作为一名后卫,在拿到30分的同时保持命中率过半,整个NBA历史上都屈指可数,在2020年的威少之前,只有乔丹、库里、乔治-格文做到此番成就。

  毫无疑问,2020年的威少迎来了自己的新一轮蜕变,甚至可以说打出了职业生涯最高效的时刻。即便前半个赛季的威少仍然挣扎于自己的角色,只有42.6%的命中率,但后半赛季的高光表现让31岁的威少创造出47.4%的职业生涯新高命中率。

  偏科严重,容易情绪化的威少向来不是个完美的控卫,投篮低效也一直是成名路上伴随他的缺点。在过去很多时候,威少打控卫只能是两头不靠的尴尬处境,但本赛季有哈登的协助后,威少才真正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助攻更少、持球时间变短的威少,反而是更好的威少。

  31岁的威少打出数据新高和“变强”没有太大关系,已经练满级的威少很难在绝对实力上有质的突破,但打法上的精进可以从另一个方面改变威少——可以理解为2020年的威少洗了一次点,虽然技能点就那么多,但威少把它们分配到了自己更擅长的领域,从而迎来了第二春。

  你可以看到向来是球权黑洞的威少本赛季只有场均76.9次触球,而且其中31.7次都在对方半场。放在以往简直不可想像,即便是上赛季已经对乔治放权的威少,还是有场均91.1次触球,而且只有27次在对方半场。

  触球分布的变化,很清楚的体现了威少的转型——从组织者转变为攻击手。也是威少本赛季效率提高的本质原因。

  减少三分投射和无谓的僵尸跳投,增加突破攻筐。这样的进攻策略让威少找到了最舒适的位置。

  尽管威少的球风向来都是在走极端,但本赛季的极端球风却放大了威少的冲击力优势。本就拥有极强冲击力的威少,配合联盟最高的场均20.5次突破创造了可观的边际收益。在场均突破大于15次的球员里,只有德里克-罗斯的终结效率高于威少。

  换言之,威少早已不是从前那个低效的铁头小子。而是能利用突破创造丰富价值的发动机。

  从2020年开始,威少甚至在突破方面加大力度,突破数达到场均23.1次,也是个人历年来最高。上一次威少突破超过场均20次还是在16-17的MVP赛季,但那年他的终结效率只有44.4%,而如今他的终结效率高达56.2%,平均每场0.84次打成二加一(MVP赛季只有0.75次)。

  甚至说,德安东尼教练摆出的极致五小阵容也是服务于让“威少打得更舒适”的宗旨,0号球员作为战术核心的含金量极高。而且球队进攻端其余四人全部撤到三分线外,尽可能为威少创造单挑突破空间的套路,也的确一打一个准。威斯布鲁克打出了联盟第10的真实进攻正负值就是很好的数据佐证。

  对于31岁的威少来说,转型是明智的。因为伤病和年龄的原因,凶猛的威少也无法阻止运动能力的退化,但需要明确的是——所谓的运动能力退化只是体现在局部,而特别的是,膝伤影响的反而是威少的投篮和罚球,他的突破冲击力仍然和原先一样凶猛,所以威少通过突破的转型逻辑是成立的。

  同时,德安东尼发挥了威少的体型优势,这对五小防守体系有额外的加成。当然,威少的防守算不上好,但在追求快速攻防的系统中,威少能够藏起自己一对一的防守短板,发挥他覆盖范围广的长处,增加快攻反击的机会。

  本赛季至今,全联盟只有四名球员能同时达到打断对手进攻2.5次+收复球权1.5次:分别是安东尼-戴维斯、西蒙斯,还有哈登和威少。(哈登威少准确来说都没有达到1.5次,但系统四舍五入之后也计入其中,如果是以1.4次为界限,那全联盟只有七名球员达标)

  相信看到这里,你也能够理解为何威少对于自己被排在第22名如此不满。尽管威少一直以来都是个优缺点明显的球员,但这次,专家们似乎真的看走眼了。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