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27分逆转!51天不败 新世纪最疯表演之一

深度|27分逆转!51天不败 新世纪最疯表演之一
2020年07月11日 10:52 新浪体育

  南岸骄阳盛似火,白热国度势如虹。

  十年前的7月8日,勒布朗·詹姆斯在全美电视直播中宣布,他将把自己的天赋带到南海岸的迈阿密。这一决定直接改变了联盟格局,甚至很大程度地影响了篮球文化。自此迈阿密热火很快就确立了东部霸主的地位,成为极具统治力的现象级球队。

  上古洛杉矶湖人的33连胜已太久远,热火的历史第二长连胜尚还历历在目。27连胜,一段如火如荼的烈焰之旅,那是属于迈阿密的燃情年代。

  “地球人,谁能阻止詹姆斯?”

  这是当年CCTV5在宣传片末尾给出的疑问。

  2012-13赛季的詹姆斯时值27-28岁,正是篮球运动员步入黄金年龄的时段。不论是身体状态还是技术的娴熟程度,詹姆斯在这个赛季都达到了一个新巅峰。40.6%,对詹姆斯来说这是一个惊人的三分命中率数据,这是他职业生涯唯一一次场均三分命中率过40%的赛季,比生涯平均足足高出了6.2个百分点。2012-13赛季,詹姆斯的数据为场均26.8分8篮板7.2助攻,投篮命中率为56.5%,场均失误为2.97个,在投出生涯第二高的投篮命中率的同时也是其生涯场均失误最少的一个赛季。效率而言,只有13-14赛季能与其相媲美。

  常规赛MVP、总冠军、FMVP、双一阵。勒布朗在那年包揽了最高的五项荣誉,最好的詹姆斯也促生了最好的热火。

  除了詹姆斯,无人能挡的还有德怀恩·韦德。连胜时期的韦德攻防俱佳,尽管受到膝伤困扰,他仍能场均砍下22.8分5.6篮板5.8助攻2.4抢断0.8盖帽。12-13赛季和13-14赛季同样是韦德最高效的赛季之二。

  波什在27连胜期间场均得到15.6分6.0个篮板,这甚至比他赛季场均的16.6分6.8篮板还要低。不过了解的人都知道,波什为了球队在个人数据上牺牲很多,但他在球场的更多方面都发挥了作用。比如在波什下场后,球队所能抢下的篮板比他在场上时要低接近4个。53.5%,这是波什的其他赛季都难以望其项背的投篮命中率。

  拿下合体后的第一座总冠军,无疑振奋了整个热火团队,也彻底释放了三位巨星心中积累的压力。在拥有高效表现得三位巨头的带领下,热火队驶上了追赶上古纪录的轨道。

  2013年2月4日,热火在客场以100:85击败多伦多猛龙。大家都没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近两个月里热火都没有再输过球。

  99:94胜山猫,114:108胜休斯敦,在两场小比分的比赛之后,迈阿密热火又不太费力地拿下了七场连胜,场均净胜15.9分。其中在2月22日对阵公牛时,他们让这支东部劲旅全场仅仅只得到67分,创下赛季新低。

  在“三节勇”问世之前,坐拥三巨头的热火拥有着最让对手胆寒的一波流之力。

  詹韦本就是联盟里独当一面的人物,双剑合璧自然无所不破。进攻端两人飞天遁地,凭借明显高一档的运动天赋和无比的默契,造就“詹韦连线”的传世经典。韦德当赛季场均1.86次抢断、0.81次盖帽,攻守效率为112和103;詹姆斯1.7次抢断、0.88次盖帽,攻守效率为125和101。当两人决心合力提高比赛强度时,很多强敌都难以招架。

  连胜期间,最后分差在5分及以内的比赛就有8场。成功逆转、拒绝对手逆转,热火总能在三四节一锤定音。

  在这支日益成熟的卫冕冠军的阵中,早已不止詹韦间能打出默契无间的配合。查尔莫斯、科尔,乃至波什、哈队都能送出恰当精妙的助攻。

  2月25日对阵克利夫兰骑士,热火遇到了不小的麻烦,他们在领先22分的情况下差点被逆转。詹姆斯的老东家果然是卯足了劲想要取胜,不过热火最终还是涉险过关。两天后对国王,迈阿密的球队历经了两个加时才成功拿下比赛,141比129也是连胜之旅中的得分之最。詹姆斯豪取40分16助攻8篮板,而韦德也有39分8个篮板7次助攻入账。12连胜达成。

  3月4日,热火在落后16分的情况下逆转尼克斯。3月7日,热火主场迎战魔术,詹姆斯在终场前3.2秒命中准绝杀,热火1分险胜。3月19日,对阵宿敌凯尔特人,热火再次依靠詹姆斯的准绝杀取胜。彼时,球队已经拿到23连胜,超越了休斯敦的22连胜,位列当时的历史第二。

  这无疑是一支磨合度更好的热火。

  雷·阿伦的加入极大地拉开了球队的进攻空间,巴蒂尔的3D属性也被证明极其适合球队,查尔莫斯、科尔都是灵活机动、能传好球的控卫,而哈队和鸟人则是奋力捍卫着球队的禁区,另外球队还填充了米勒、刘易斯这样经验丰富的锋线射手。

  我觉得连胜时期有两个球特别能代表这支热火队的状态。一个是在麦迪逊花园的最后时刻,詹姆斯致命抢断后一骑绝尘的扣篮,留JR和安东尼在远处垂头叹息;另一个是与凯尔特人大战时,詹姆斯接队友空接怒扣特里,泰山压顶之势已磅礴。

  3月21日,詹姆斯再次面对老东家骑士,热火实现27分大逆转。3月23日对阵活塞,热火又是依靠逆转取胜。

  3月28日,迈阿密创纪录的连胜终于定格在了27场,他们以4分的劣势倒在了芝加哥公牛的铁蹄下。

  27连胜,这已经是一趟太长的旅程。52天里,热火击败了20支球队,其中6支东区前八的球队、5支西区前八的球队,17场比赛的对手胜率都在50%以上。这个赛程已经让这波连胜拥有相当程度的含金量。

  化险为夷,我想这是詹韦与迈阿密热火在那两年习得与实现的一个伟大能力。

  “在我们连胜到十五六场的时候,所有球队都希望击败我们,感觉就像是和季后赛一样。”后来的波什回忆道。

  当一支球队的连胜数不断攀升的时候,无疑任何一支球队都想早日阻击它。而热火仍然冲破重重阻挠,创造了历史第二长的连胜神话。

  那是认定自己不可被战胜的信心,是披荆斩棘的勇气,在那一切都趋于白热化的燃情年代。

  (神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