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冠王在NBA年薪不值400万?他曾只用90秒灭梦六

9冠王在NBA年薪不值400万?他曾只用90秒灭梦六
2020年07月05日 07:48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4日,西甲豪门巴萨官宣,立陶宛篮球名宿萨鲁纳斯-贾斯科维休斯被聘为新帅,合同为期3年。当年“欧洲天王”在NBA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尽管他的NBA生涯算不上成功,但在欧洲和国际赛场,贾斯科维休斯却是家喻户晓的巨星。

  说到贾斯科维休斯最为国内球迷熟知的生涯代表作,自然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率立陶宛男篮击败美国男篮一战了。那是2004年小组赛B组的一场比赛。前3轮,美国男篮在首战负于波多黎各后,先后战胜希腊和澳大利亚,立陶宛则是3战全胜。8月21日,两队狭路相逢,立陶宛男篮以94-90获胜。

  该场比赛,贾斯科维休斯成为全场最闪耀的球星之一。他独得28分。在第四节关键时刻,他又在1分30秒内连得10分,包括一次面对奥多姆的神奇“打四分”。此外,他还曾单挑戏耍马布里和艾弗森。

  赛后,立陶宛球迷走上首都维尔纽斯的街头,这里成为欢乐的海洋。另一边,美国球迷却暗自神伤。美国男篮主帅拉里-布朗坦言贾斯科维休斯是世界篮坛现役最伟大球员,安东尼、布泽尔和艾弗森都称他“表现完美”。

  1976年3月5日,贾斯科维休斯出生于立陶宛第二大城市考纳斯。年幼时,雅斯科维休斯就是个闲不住的孩子,母亲总得跟在他后面到处跑。其父Linas也是位体育迷,一家人常会一起为前苏联队在赛场上取得的任何成就而欢庆。

  贾斯科维休斯6岁时,在父亲的安排下首次接触篮球。

  有一次,父亲给贾斯科维休斯带回一个录像机,他得以观看NBA全明星赛的录像带,乔丹、德雷克斯勒、魔术师、伯德和大卫-罗宾逊均在其中。这盘录像带,贾斯科维休斯看了不下数百遍。

  和其他年轻人奉乔丹为偶像不同,贾斯科维休斯却被魔术师的无私、创意和传球所深深吸引,无法自拔。也是在此时,助攻队友成为在赛场上最令他开心的事,一位未来的赛场指挥官应运而生。

  后来,贾斯科维休斯曾在美国读高中,并吸引了马里兰大学助教的注意,来到马里兰大学。但在1998年他却没有参加NBA选秀,转身回了欧洲,并在立陶宛联赛开启职业生涯。此后,他辗转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和以色列联赛,期间曾效力巴萨3个赛季,逐渐声名鹊起。

  此时,他再度得到了NBA的召唤。对于NBA,贾斯科维休斯的感情是复杂的。他并非不想在世界篮球最高殿堂效力,但他也曾抱怨过,他在欧洲数次成为自由球员,期间却无任何一支NBA球队开出过合同。

  这些球队只是嘴上说感兴趣,却连底薪都不愿开。为此他也自嘲说:“或许我不属于NBA,如果30队都认为一名球员无法立足,那他也就不会再有机会了。”

  但这回不一样。在步行者总裁伯德诚意相邀下,贾斯科维休斯在2005年7月以3年1200万美元签约步行者。但一切仍不如他所想的那么美好。在此一个半赛季,出战112场,他仅先发16场,场均仅得7.3分3次助攻。步行者主帅卡莱尔奉行的阵地战和防守相结合的打法,让习惯了跑轰且防守平平的贾斯科维休斯极不适应。

  2007年1月,贾斯科维休斯被送至奉行跑轰的勇士,却仍无起色,他的身体对抗能力在NBA球员面前落于下风。尽管随队经历了黑八,但他总共在季后赛才打了6分钟。对此,他也曾自嘲:“我相信,作为球队第三控卫,我400万美元的年薪有些太高了。”

  在NBA不得志的贾斯科维休斯,在2007年和勇士达成买断后,毅然重返欧洲。此后,他又辗转多家联赛,包括曾短暂重返巴萨,终在2014年退役。此后,他成为儿时梦想球队Zalgiris的助教,2年后被扶正,直到如今获得巴萨一纸聘书。

  尽管NBA生涯难言成功,但贾斯科维休斯在欧洲和国际赛场却是名声在外。他是首位随3支球队都获得欧冠冠军(共4次,2003年在巴萨;2004、2005年在特拉维夫马卡比;2009年在帕纳辛纳科斯)的球员,并在2003年当选欧洲联赛MVP,2次入选全欧最佳阵容,被评为欧冠联赛50大最杰出贡献者之一。

  此外,他还曾在5家联赛9次获得联赛冠军(西班牙2冠、希腊3冠、以色列2冠、土耳其和立陶宛各1冠)。执教后,他又率队5夺立陶宛联赛冠军。而在国家队层面,他率立陶宛队获得2003年欧洲冠军,还在2007年欧锦赛和2000年奥运会上获得铜牌。

  或许,贾斯科维休斯不属于NBA,他属于全世界。(魑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