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打法变革!防守提升!又一顶级怪物在进化

人物|打法变革!防守提升!又一顶级怪物在进化
2020年07月04日 12:47 新浪体育

  19-20赛季的太阳只拿到26胜,但这已经是它们最近5个赛季胜率最高的赛季。在这个因疫情缩水的赛季打出40%的胜率,对于过去4个赛季都没有超过30%的太阳而言,无疑是振奋人心的事情。

  太阳本赛季的表现令人耳目一新,甚至一度有竞逐季后赛席位的机会。当提到太阳队焕然一新的改变,球迷大多会提到德文-布克的进步、蒙蒂-威廉姆斯的运筹帷幄、卢比奥解放了布克……而德安德烈-艾顿的作用,或许会被不少人忽视。

  尽管不光彩的停赛让艾顿缺席了大半个赛季,但不能以此否定艾顿本赛季的进步。这名2018届的状元和东契奇、特雷-杨一样,在个人能力上有质的提高,甚至说艾顿已经跻身联盟一流中锋行列也没有问题。

  短暂的30场比赛,艾顿打出场均19分12篮板1.7封盖,54.8%命中率的数据。以这份数据作为标准,放眼历史也只有13人能做到,其中现役球员只有字母哥、唐斯、巅峰时期的霍华德,和艾顿。

  关于艾顿的能力,进攻端不需过多描述,新秀赛季的艾顿已经展现了内线万花筒的技巧,除了不投三分,其他方面都有一定的建树。细腻的内线技术加上横跨两个半场的快攻反击能力,某种程度上有大卫-罗宾逊的神韵,而艾顿也把这个基础延续到了19-20赛季。

  艾顿的进步之所以容易被忽视,除了尴尬的停赛,还有他进步的内容集中于防守端,而防守端的进步需要球迷用耐心和时间观察,并不容易被球迷理解。

  尽管选秀时艾顿曾经有防守黑洞的标签,但现在的艾顿早已摆脱了这一刻板印象,这得益于上赛季太阳主帅科科什科夫把他作为防守核心的要求。原本艾顿的防守问题也只是他的态度不端正,只要他摆正态度(从新秀赛季开始就这么做了),那么以艾顿的静态素质和动态天赋,成为优秀防守者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所以,本赛季的艾顿在防守端展现了他的价值。作为现代型中锋,艾顿在利用高度护筐的同时还具备往外扩张防守领地的能力——在挡拆换防错位小个子,以及盯防持球型大个前锋方面有不俗的造诣。

  艾顿在停赛期间参与了一档节目,现身说法分析了他本赛季做出的优质防守,视频中有他防守西亚卡姆、东契奇、特雷-杨、利拉德、字母哥等等球星的精彩镜头。而他谈到的关键词是“脚步”,这是让艾顿和其他大个子中锋形成区别的优势。

  “西亚卡姆是个突破手,他擅长用右手突破创造角度。我知道我的身高优势,他不会在我面前投篮,所以我紧贴着他,利用我的脚步防守。”

  “卢卡打球很聪明,所以我和米卡说,相信我,掩护立刻换位,让我去防守他。”

  “面对字母哥,如果你害怕他,那就输了。他经常大步流星地突破,所以我拉开和他的距离,我知道他没有那么容易强吃有高度的我,我只要利用好我的脚步。”

  数据没有说谎,艾顿已经成为对球队防守端贡献最多的人之一。

  本赛季在场防守失分提升幅度最大的太阳球员,第一是NCAA最佳防守球员杰文-卡特,第二是米卡尔-布里吉斯,第三是卢比奥,第四是艾顿,每百回合艾顿可以让太阳少丢3.1分,能够与这些优秀的防守者并列,无疑对艾顿的防守能力做出了肯定。

  进攻端的稳定与防守问题的解决,让艾顿获得了非常可观的基本盘数据。所以,接下来的艾顿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攻坚能力,创造更多的额外价值——或者说,怎样成为一名真正的超级中锋。

  停赛期间,艾顿说自己苦练了三分和运球,得意洋洋地炫耀自己的练习成果:“让我这么说吧,我现在投三分就像中距离一样,三分对于我而言就是中距离,明白了吗?”

  进入联盟以来,艾顿只出手过7次三分,无一命中。而艾顿是联盟中距离效率最好的球员之一,他离篮筐5-9英尺的命中率有47.8%,10-14英尺的命中率高达43.9%。如果艾顿的三分球如他所言那样高效,那么下赛季的艾顿必然会打出特别的统治力。

  在如今的篮球语境下,中距离和三分是两种事物,而对于艾顿这样的现代中锋来说,增加三分技能包无疑是他成为超级中锋路上必须解决的问题,就像唐斯、恩比德、安东尼-戴维斯一样。

  尽管艾顿自选秀开始就受到了无数的质疑,有来自业内恩比德的嘲讽,也有外界对他能力的怀疑,在东契奇和特雷-杨的光芒笼罩下,艾顿的状元身份也成为了他被抨击的因素。

  但只要你认真观察过艾顿的比赛,你会发现大多数的批评都只是人云亦云的偏见,避开艾顿优质的天赋视而不见。

  二年级的艾顿虽然出师不利,但接近20+10的高效数据单已经证明,只要太阳对他有足够的耐心,那么未来他必然会以超级中锋的身份回报球队用状元签选他的信任。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