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詹姆斯命运纠葛的男人! 他有怎样的人生

跟詹姆斯命运纠葛的男人! 他有怎样的人生
2020年07月01日 08:00 新浪体育

  

  等待了许久,仍是熟悉的面孔。今天据《纽约时报》知名记者马克-斯特恩报道,J.R。-史密斯正和湖人敲定一份到本赛季末结束的合同,以顶替拒绝复赛的艾弗里-布拉德利。从克利夫兰到洛杉矶,“带刀侍卫”终究还是要陪伴在詹皇身边。

  提到史密斯,人们脑海中总会蹦出“神经刀”这个字眼。他的三分不俗,是名声在外的3D球员,但他喜欢恶作剧,总和教练顶撞,还曾在2018年总决赛G1留下了“名场面”。史密斯就是这么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人,而这可能和他的童年经历有关。

  1985年9月9日,史密斯出生于新泽西州。他的原名是厄尔-约瑟夫-史密斯三世(Earl Joseph Smith III)。由于其父亲名为厄尔-史密斯二世,因此大家总称呼他为“小史密斯(Junior Smith)”。结果,日后NBA少了一位E.J。-史密斯,多了一位J.R。-史密斯。

  史密斯的父亲当年在NCAA也是一名出色的射手,却因不满替补而顶撞教练,导致NCAA生涯提前结束。此后他曾辗转于一些半职业联盟球队,却始终未能实现NBA梦想。

  为此,史密斯二世将全部希望寄托在孩子们身上。他在家里多个地方安装了篮框,教孩子们投篮,并要求孩子们做俯卧撑来增强力量。有趣的是,他直到最后才教授孩子们防守,因为在他看来,不防守照样赢球。可以看出,史密斯继承了父亲的篮球技艺,尤其是射术,但也继承了父亲无厘头的乖张性格。

  史密斯乖张性格初露端倪是在读高中时,5年内他竟3次转学,共效力了4所高中。当然,这并非是由于他和教练顶撞。据时任高中教练们回忆,当时的史密斯脸上常带着微笑,且每晚会准时在11点熄灯,是一名球技出众且的阳光大男孩。

  史密斯之所以频繁转学,是因他总想寻求新的挑战,连教练也鼓励他在高中赛场打出优异表现,借此吸引高校和NBA的球探。在当时的高中赛场,史密斯已拥有了超乎寻常的身体素质和精湛射术。转学到圣本尼迪克特预科学校(St。 Benedict`s Preparatory School)的第一季,他就率队夺得州冠军,并刷新了校史各项纪录。

  精力充沛的史密斯还对橄榄球和棒球产生兴趣。在橄榄球比赛中,他不但能胜任多个位置,且球技不俗,以至于有传闻称,当年克莱门特大学仅看过他的录像,就决定给他提供一份奖学金。但史密斯后来仍放弃了橄榄球。

  2004年,史密斯参加了麦当劳全明星赛,命中5记三分砍下全场最高25分,和德怀特-霍华德分享MVP。北卡曾向他伸出橄榄枝,并和史密斯签下意向书。但经过一番考虑,超级自信的他仍决定跳级参加NBA选秀。

  终于,在2004年首轮第18顺位,他被黄蜂(鹈鹕)选中。当时保罗尚未入队,黄蜂遂将史密斯视为培养对象,菜鸟赛季就让他先发56场。然而,素来以射术闻名的史密斯尽管场均得到10.3分,但投篮命中率不足40%,三分命中率更跌破30%。

  在黄蜂的第二季,史密斯刺头儿本色初显,和时任黄蜂主帅拜伦-斯科特发生矛盾。为改善射术,史密斯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三分练习上,甚至会在比赛中不顾大局而出手高难度三分,这激怒了斯科特教练。由此,史密斯在队内地位一落千丈,直到跌出轮换。2006年休赛期,他被送至掘金。

  来到丹佛“田径队”,尤其是同样性格乖张的安东尼和艾弗森身边,史密斯如鱼得水。在掘金效力期间,身为替补的史密斯连续5季场均得分上双,并展现出杰出的身体素质和射术,既能突破爆扣,也能在外线发炮,在NBA打出了名头。

  但尽管俘获了球迷的心,史密斯却不改刺头儿本色,又和时任掘金主帅乔治-卡尔交恶,这回出问题的仍是他糟糕的投篮选择。2011年停摆期间,史密斯远涉重洋来到CBA联赛,效力于浙江队,年薪300美元的他一度成为CBA最高薪球员。

  2012年2月,史密斯追随一年前被换到尼克斯的安东尼,也来到纽约,在这里他迎来生涯首座高峰,在2012-13赛季当选最佳第六人,场均得到创生涯纪录的18.1分,单季三分命中率逼近40%。种种迹象表明,丹佛和纽约都是他的福地。

  但史密斯在“福地”也不消停。他曾是MSG斗殴事件的导火索,曾因飙车造成好友身亡并被吊销驾照,曾因违反禁药规定而被禁赛,还喜欢在赛场上去解对手的鞋带。

  终于,在2015年1月,史密斯在一笔三方交易中被送至骑士。起初,骑士对引进刺头儿颇为忌惮,但詹姆斯给高层吃下定心丸,称他会搞定史密斯。果然,来到詹姆斯身边,史密斯的单季三分命中率跨越40%大关,且防守也大为改进。以2015-16赛季为例,史密斯的防守效率(106分)和胜利贡献值(5.5)分创生涯第2和第3高。

  2016年的史密斯配得上骑士球迷的拥戴。当年总决赛抢七战,骑士在上半场落后7分。第三节初,史密斯连中3记无解三分,和水花兄弟展开飙分大战,煞是精彩。终场前1分50秒,詹姆斯封盖伊戈达拉上篮,维持双方平分,为欧文命中制胜三分打下基础,而史密斯在此之前对伊戈达拉的骚扰,也促成了詹姆斯的盖帽。当看到骑士总冠军旗帜缓缓升起时,史密斯曾泪流满面,让人们窥见他的另一面。

  2016年休赛期,史密斯得到了骑士奉上的4年5700万美元续约合同,可谓名利双收。但2年后詹姆斯西游,史密斯因不满骑士为培养新生代而压榨老将空间,竟炮轰球队。在2018-19赛季仅出战11场后,史密斯和骑士达成买断协议。此后一直等待湖人召唤的他,终成功牵手湖人。

  本季湖人志在夺冠。人们不知道再度来到詹姆斯身边的是哪一个版本的JR,是2016年的,还是2018年的?

  (魑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