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率超乔丹!半场33分!还说库里季后赛不行?

命中率超乔丹!半场33分!还说库里季后赛不行?
2020年06月16日 07:47 新浪体育

  因为没有FMVP的荣誉,史蒂芬-库里的季后赛和总决赛表现总是容易被人所诋毁和看轻。可是篮球数据是球场表现最真实的反映,衡量球员的进攻效率,有效命中率是一项重要的参考值,它的计算公式也很简单,有效命中率=(两分球命中数+1.5x三分球命中数)/总出手数。这样可以更好的量化三分球在场上的价值,比命中率更加科学。

  近日美国媒体统计了一些巨星的季后赛有效命中率,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库里的有效命中率,不单胜过乔丹和科比,在同时代的巨星中,也超过了詹姆斯,杜兰特,保罗,哈登和利拉德。

  不单是有效命中率,另一个加成罚球的真实命中率,库里也是NBA历史唯一一位季后赛场均26分以上,真实命中率达到60%的球员。

  有一说一,超过乔丹和科比主要是因为前辈所处的时代三分还未作为巨星的必备进攻武器大规模在季后赛使用,可超过同时代的巨星?尤其是以攻击篮下擅长的詹姆斯,号称中距离死神的杜兰特?那我们可要说道说道了,库里的季后赛表现,是否被太多人所低估了?

  一,2013年,库里季后赛初体验

  2013年,库里在全明星赛前场均21分6.6次助攻,遗憾的未能入选全明星,在全明星赛后的30场比赛,库里将数据提升到26分7.4助攻,三分命中率高达46.1%,进入季后赛后,勇士当年唯一的全明星球员大卫-李在第一场对阵掘金的比赛和麦基相撞后屁股受伤就此缺阵。

  于是当时一个全明星都没有的勇士队,以下克上,完成对掘金的大逆转,库里面对劳森,从G2-G4,连续三场一共砍下90分,三分28投14中,率领勇士连胜掘金三场。

  首轮下克上,第二轮就要面对马刺这样经验丰富的冠军级球队,勇士却毫无惧色,在前四场和马刺斗成2-2平。在两队的首场比赛中,双方苦战两个加时,若不是吉诺比利在最后1.2秒时候毫无征兆的命中一个奇迹般的三分,或许当年勇士的季后赛之路就将改写。

  库里在首战马刺的比赛中砍下44分11助,35投18中。尽管老辣的马刺最终胜出,可是回顾库里的首次季后赛之旅,就已经无比惊艳。

  场均27.6分8.9助攻,180俱乐部的命中率,57.3%的有效命中率,完成下克上。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库里在一个全明星队友都没有的情况下完成的表现。

  二,没有杜兰特,库里就不行了吗?

  杜兰特加冕勇士后,虽让勇士实力变得空前强大,却也改变了勇士曾经的战术体系,他对勇士是更简单的进攻武器,给杜兰特拉开空间,清空一侧,他就能靠他无解的中投杀死对方,靠着连续两年的总决赛出色表现,杜兰特也拿到了二连FMVP。

  那么没有杜兰特,库里就不是以前的库里了吗?2019年季后赛,杜兰特在对阵火箭的天王山下半场受伤下场,这也彻底解开了库里的进攻封印。

  自16-17赛季以来杜兰特在场的时候库里每75回合17.5次出手拿25分,杜兰特不在场的时候库里每75回合出手24次拿30.7分。

  杜兰特伤前只有14中4的库里开始觉醒,在随后的9次出手中命中5球,砍下16分,帮助勇士捍卫了主场优势。

  第六场成了库里生涯最神奇的一场季后赛,上半场只拿下0分的他,下半场如梦初醒,狂砍33分,尤其是比赛的最后5分钟,火箭全队拿下16分,库里一人就拿下16分,将比赛完完全全的变成了他的个人show。

  进入总决赛后,面对汤普森和杜兰特都倒下的局面,库里责无旁贷的冲到了前线,在总决赛第三场,31投14中砍下47分8板7助。

  杜兰特的仓促复出酿成了勇士王朝的悲剧谢幕,勇士也遗憾的未能完成三连冠,可库里在杜兰特缺战的11场季后赛里,交出的数据单是:32.9分6.3板6.3助,51.4%+38.2%的命中率,62.9%的真实命中率。

  三,总决赛FMVP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总决赛,只是一轮系列赛,在超过100场比赛的完整赛季里,只占了不足9%,虽然总决赛是赛季最重要的比赛,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可以说每场比赛其实都很重要,而不是只有总决赛才是一切。

  库里在三年总决赛夺冠时交出的成绩单也完全是MVP水平的。

  2015年:26+5.2+6.3,命中率44.3%+38.5%。

  2017年:26.8+8+9.4,命中率44%+38.8%。

  2018年:27.5+6+6.8,命中率40.2%+41.5%。

  这样的数据,放在每个球员身上都够吹一辈子的,只有放在库里身上,就自动降级,好像如此华丽的数据不值得一次FMVP似的。

  尤其是在参考猛龙防守库里连1-4 box这样的防守战术都用的出来,就可想而知在如此严密的防守下打出这样的数据有多么不容易。

  在和詹姆斯的22场总决赛交手纪录中,库里赢了15次,四次总决赛只输掉了一次,却很少有人认为库里是比詹姆斯更好的球员。

  或许库里不够高,不够壮,不够快,不像一个传统篮球明星一样仅靠身体天赋就可以碾压对手,但是一个球员,能让他的团队享受和他做队友的每分每刻,能容纳接受其他球星享有比自己更多的球权,能在球队需要他的时候挺身而出从不让人失望,能拿到了过去十年最多的胜场和足足三座总冠军,为什么还有人要戴着有色眼镜去看他的比赛,用鸡蛋里挑骨头的方式告诉球迷他季后赛表现并不完美?

  这种人真该看看医生了。

  (三十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