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8年9乐透仍未翻身!被奇葩操作毁掉的豪强

深度|8年9乐透仍未翻身!被奇葩操作毁掉的豪强
2020年06月11日 11:22 新浪体育

  NBA复赛的22支球队出炉后,关于谁能带队拿到西部第八的讨论不绝于耳,但同样西部复赛队伍战绩最低的太阳像是有种“陪太子读书”的感觉,他们的身份不过是季后赛争夺战中的陪衬。

  在缺少艾顿的情况下开赛后打出了11胜14负的战绩,球队的正印中锋回归后打出五成胜率看起来已经不是虚无的目标,但接下来带着不到四成胜率进入新年的太阳再一次露出了真实实力。

  全队的接球投篮和挡拆进攻效率在停赛之前已经跌到倒数前十的行列,赛季初板凳匪徒们的爆发也成功证实只是昙花一现,布克也因此背上了带队不力的罪名又一次错失全明星。

  但这一切对于太阳来说似乎只是又一个赛季的轮回,上一次他们进入季后赛已经是整整十年前。

  在无尽的输球之后菲尼克斯的重建之路原本看起来并不飘渺,自从纳什转会湖人之后太阳在八年内拥有过9个乐透签,糟糕的选秀眼光加上管理层各种层出不穷的反向操作,太阳未能扭转命运也就不足为奇了。

  一份3年4000万美金的合约将德拉季奇带回凤凰城宣告了重建的开始,德拉在一年半前亲手被太阳送到了休斯顿,在火箭得到机会后打出身价太阳又重新用较高的价格重新将他揽回阵中。

  太阳球迷一定以为球队要围绕德拉重建,殊不知总经理莱恩·麦克唐纳的表演才正式开始。

  2013年太阳炒掉金特里并签约霍纳塞克作为新主帅,然后在选秀大会上用宝贵的第五顺位选择了如今国王队的替补莱恩,在这之后的顺位冒出有麦科勒姆、阿德托昆博和戈贝尔这些我们熟悉的名字。

  快船的布莱索苦于在保罗身后没有更大的施展空间,麦克唐纳决定找来血布并与德拉组成双枪组合,双枪在13-14赛季带给了太阳无比接近季后赛的48场胜利。

  这支太阳毕竟是由菜鸟教练和菜鸟总经理执掌的第一个赛季,并且此前送出斯科拉和戈塔特让太阳在这个夏天拥有三个首轮签,一切看起来进入了正轨。

  最终这三个14顺位开外的首轮签位变成了TJ·沃伦、泰勒·恩尼斯和如今国王得分手博格丹诺维奇的签约权,这一年选择显然比“第五顺位选莱恩”的滑稽操作来的理智,但在球员市场上太阳还是露出了他的真面目。

  自由球员市场开启后太阳迅速完成了对血布、莫里斯兄弟以及塔克的续约,球队的后场和前场都已经有足够的配置,但中锋位置上只有莱恩和普拉姆利两人可用,对于一支志在季后赛的球队来说补强内线当然是最好的选择。

  麦克唐纳偏偏在这个已经高度不足的后场不走寻常路找来了小托马斯,著名的“三控阵容”就此诞生。

  德拉季奇并不是难以相处的角色,但他依旧没法抑制对这套新阵容的想法:

  “托马斯是一名很好的队友,但太阳的化学反应实在是格格不入。”

  终于,麦克唐纳在交易截止日亲手拆掉了自己失败的“三控”实验,小托马斯被送往波士顿后成了第四节先生,而曾经被他钦定的重建核心也被送到了迈阿密,但这还不是太阳在截止时间前做的最后一笔交易。

  送走了两名小个控卫之后麦克唐纳又付出了在纳什交易中最宝贵的18年湖人首轮签换来又一个小个控卫布兰登·奈特。

  幸好,他们在15年13顺位选来了德文·布克,否则这个故事会比现在更加凄惨。但是在选择了布克之后不久一份5年7000万的合约就摆到了奈特面前,看上去并没有要给布克腾出出场机会的意思。

  同时太阳对阿尔德里奇展开追逐,但阿德明确表示自己不想打五号位,于是菲尼克斯果断以4年5200万的天价签下了33岁的老拳王,但太阳的白日梦没有发生,阿德果断投入了波波维奇的怀抱。

  寻找即战力未果的太阳在15-16赛季只拿到可怜的23胜,霍纳塞克最终被炒,接替他的厄尔·沃特森同样是第一次担任主教练。

  麦克唐纳继续在16年的选秀大会上秀着操作,第四顺位的本德尔最终在太阳留下了场均5分4篮板的痕迹,博格丹诺维奇终于登陆联盟却被最终用于交易来了又一名郁郁不得志的内线克里斯,沃特森即将带着这套阵容开启第一个完整赛季。

  沃特森这个菜鸟给太阳带来了什么?球队的配合依旧稀烂,战术体系依旧模糊,轮换也是此一套彼一套,但沃特森给了太阳最宝贵的东西:扶正布克。

  此前的一个赛季布莱索和奈特联手首发了大部分的比赛,同样是小个控卫出身的沃特森深知双枪矮个后场的痛楚,离开太阳后沃特森表示“奈特和布莱索的阵容无法带我们更进一步,但布克可以”,他决定将布克拿上首发。

  总经理麦克唐纳再一次展示出了自己对于控卫阵容的迷恋,当沃特森提出布莱索加布克的首发后遭到了管理层的反对,沃特森坚持了自己的选择,而拿着七千万合约的布兰登·奈特则成了办公室斗争的牺牲品并被拿出了轮换阵容。

  随后的日子依旧混乱,太阳依旧在联盟倒数的位置,17年的高顺位签变成了爆出丑闻的约什·杰克逊,扶正布克的沃特森最终被解雇,布莱索主动寻求离开只换来了如今深处希腊的门罗,幸运女神决定再给他们一次机会:2018年状元签。

  其实怪罪太阳没有选择东契奇或者特雷·杨并没有太大意义,麦克唐纳在布克上演得分狂飙后终于下定决心以他作为后场基石,但却在选择艾顿之外做了他太阳生涯的最后一笔神操作。

  记得麦克唐纳为了得到奈特付出了什么吗?

  在纳什交易中最宝贵的18年湖人首轮签,这个签位辗转之后拥有权到了费城手上,为了获得另一位潜力新秀布里奇斯太阳决定用2021年首轮签加上扎伊尔·史密斯的代价换到了本来就在自己手上的18年第10顺位。

  换句话说:

  曾经用这个首轮换来的奈特已不在球队,而太阳为了重新获得自己亲手送出去的东西又付出了未来的选秀权。

  把重建变成“控卫收集游戏”和“慈善大赛”的太阳证明了一个道理,只要操作够低级,即使8年9个乐透签依然无法完成咸鱼翻身。

  去年夏天,新总经理詹姆斯·琼斯为了签下卢比奥他们又把太阳培养出来的得分手沃伦白白送走,一切只是无尽轮回。

  也难怪布莱索被交易前发了一张理发店内刚刚剪的糟糕新发型的图片,推文配上了指鹿为马的文字:“我不想再呆在这了”。

  谁知道,布克会不会也有受不了的那天?

  (周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