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罗斯标杆也是下个詹姆斯,混到今天他是活该?

是罗斯标杆也是下个詹姆斯,混到今天他是活该?
2020年06月08日 07:40 新浪体育

  2005年的阿迪达斯ABCD训练营,14岁的兰斯-史蒂芬森叫板当时的第一高中生OJ-梅奥,而OJ-梅奥也用表现捍卫了自己的天才头衔,在球场上教育了这位后辈。

  有趣的是,这两位当时美国篮坛风头正盛的天才球员,却在大洋彼岸的CBA产生了联系:CBA复赛在即,官方已经批准辽宁队用外援OJ-梅奥替换史蒂芬森。但据报道称,辽宁或许又改变了最初的计划,宁愿用全华班规则限制对手而放弃使用梅奥。

  兰斯-史蒂芬森因为不符合球队理念被放弃,OJ-梅奥这个曾经比肩勒布朗-詹姆斯的天才高中生,也沦落到无球可打的地步。

  这不仅让人思考:OJ-梅奥的“陨落”,是个人的咎由自取还是环境的影响?

  首先,从梅奥的个人行为入手,你能够发现他的篮球才华虽然传遍北美大陆,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或者普通的学生而言,他的行为远远称不上规矩。从高中开始,梅奥已经“劣迹斑斑”。

  2007年1月,梅奥在代表家乡高中的一场比赛里“撞倒”裁判,赛后被联盟禁赛处罚。不过,这次事件梅奥似乎是被“欺负”的一方,因为从视频录像里看出,梅奥先是被对手冲撞挑衅,接着梅奥找裁判理论,最后“撞倒”裁判——而被他“撞倒”的裁判有比较明显的假摔嫌疑。

  该年3月份,梅奥又摊上了事,而这次性质远比“冲撞裁判”恶劣,警察在梅奥的车上发现了大麻。尽管最后与他同行的另一人承认是自己持有大麻,让梅奥的指控被取消,但这样的事件也必然影响了梅奥的名声。

  当然,NCAA的名校都不会因为这些事件而冷落梅奥,因为当时的梅奥的确是个才华横溢的篮球运动员,即便是后来08届力压梅奥当选状元的德里克-罗斯也表示自己会学习梅奥的技巧动作。

  作为聚光灯下的新星,在享受众星捧月待遇的同时,也自然要受到社会的“审查”。

  而在择校的过程中梅奥也再次栽了跟头:梅奥曾经的身边人(与未来的篮球运动员建立关系,从中捞好处的中间人)路易斯-约翰逊向ESPN透露这名年轻球星曾多次违规接受礼物,表示梅奥需要什么,就会有人给他提供。

  他还透露梅奥的另一位身边人从经纪公司那里收到了20万美元,其中一部分就花在了梅奥的消费上。而这显然违反了NCAA的规矩,尽管梅奥后来否认了这些事情。

  不过,以上的问题对于一名职业运动员而言似乎“无伤大雅”,或许只能算是学业与利益之间的灰色地带。但在梅奥正式成为NBA球员之后,他所触犯的条例就没法让人“网开一面”了,即便他是如此有天赋的新星。

  2011年1月,效力于灰熊的梅奥因服用违禁药物被禁赛10场,梅奥承认了错误,但也表示自己违反禁药条例只是因为喝了在加油站随手购买的饮料。

  当时的灰熊老板迈克尔-海斯利还公开表示球队会继续支持梅奥改正,帮助他成长。

  “这个事情让我们知道OJ缺少判断力,但他负起了责任,我们会继续支持他,我们希望他能吸取教训改过自信。”

  毕竟梅奥是当时灰熊最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所以球队很难就此舍弃梅奥,但事实证明灰熊和梅奥其实是两个世界的人;而在梅奥被停赛之前,灰熊已经把他降格为替补,打替补也让梅奥非常不爽,他甚至公开表示过自己的不满。

  梅奥被交易在某种程度上是他自己咎由自取的必然,没有摆正心态、缺少职业态度的梅奥不论在哪里都很难立足,即便12-13赛季卡莱尔让梅奥在独行侠打满82场首发,也没有改变梅奥的本质问题,从此成为联盟流浪汉。

  2016年,梅奥被联盟处以2年禁赛的处罚,原因是梅奥触犯了球员吸毒的红线。在被禁赛期间,这名昔日天才辗转于波多黎各联赛、台湾SBL联赛,也来过NBL的湖南勇胜队打球。

  作为观众的我们从今天的角度往回看,这样的结果或许是梅奥的宿命。

  不过,如果说这只是他个人的咎由自取,或许不够全面。

  要知道,梅奥的家庭并不富裕,和许多底层黑人一样,他的成长环境也不好;而且他也遇到了许多从底层爬起来的黑人球员的终极问题:身边有太多的坏朋友、太多的噪音。

  其实从梅奥职业生涯开始被曝光的丑闻也能够看出,最早的几次都和“身边人”有关系。即便是梅奥的父亲,也是一个劣迹斑斑的混混,抛下家庭,因吸毒和持械入狱。

  美媒《露天看台》曾经报道过一篇瑞恩-琼斯对梅奥朋友的采访,其中梅奥家乡高中的教练阿克勒-布鲁斯(也是梅奥曾经的助教)谈到,“梅奥的成长过程很艰难,是精神上的艰难,因为接近他的人总想利用他的名气捞好处”。

  梅奥高中时曾经在俄亥俄州打过球,这里还出产过另一位篮球巨星勒布朗-詹姆斯。梅奥年少成名时,媒体杂志也把梅奥和下一个勒布朗-詹姆斯联系起来。但是,如果你拿梅奥的经历和詹姆斯相比,或许会发现——这是一组“天使与魔鬼”的对照。

  梅奥和詹姆斯都是年少成名的天才,但职业生涯走向了相反的两个方向,一个名利双收被视作偶像,另一个被当作反面教材。造成这样分化的原因是,尽管两人的成长经历相似,但心理成熟程度有明显的差距:詹姆斯早熟有明确的自我认知;而梅奥的自我认知模糊,还被身边人带偏了。

  当然,勒布朗也曾经承认过自己年少轻狂吸过大麻,但是在大是大非上他没有选错路。比如高中时期的詹姆斯拒绝过阿迪达斯的千万代言合同。

  虽然当时的詹姆斯接代言没有触犯任何条例,但这在侧面也反映出——詹姆斯明白不能为眼前的享受而放松自己的要求,而梅奥似乎不懂得这个道理……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