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库里关注阿联点赞!14岁独臂少年感动全网

人物|库里关注阿联点赞!14岁独臂少年感动全网
2020年06月05日 14:21 新浪体育

  “家城,你的事迹激励了人们,我为你加油!”

  这是史蒂芬-库里最新的一条微博,而库里并非这条微博的主角,来自广东云浮的14岁男孩张家城才是人们讨论的焦点,因为这位小男孩虽然只有一条手臂,但仍能在球场上与篮球一同起舞,甚至技术要比许多身体健全的正常人还要出众。这样坚强、乐观的精神也吸引到库里在微博寻找这位特别的小男孩,并为他送出鼓励。

  在收到偶像的鼓励后,张同学也录制了一段视频回复库里,并表示他自己会“更加努力”。

  除了库里为张同学点赞,作为广东本土篮球名人的朱芳雨和易建联也同样为小男孩送出了诚心的祝福——易建联在儿童节那天转发了张同学走红的练球视频,并且说,“心,永远都会是身体里最强壮的部位”,以此勉励身体残疾的张同学追寻自己的篮球梦想。

  而现作为广东宏远俱乐部总经理的朱芳雨给张同学开了条“特殊通道”,诚邀这位小男孩到宏远队参观,“等联赛恢复,允许球迷入场的时候,来我们主场看比赛”。同时朱芳雨还说,“这是我见过篮球打的最好的孩子”。

  身体上的残疾没有让张同学放弃篮球,反而篮球成为了他精神的寄托,张同学的母亲在接受云浮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说,“他放学回来除了在家里,就是在球场”。

  张同学的体育老师说,“他从五年级开始做体育委员到现在,训练非常刻苦,一放学就会自觉到球场练习单手运球之类的”;张同学的校长则说,“他是我从教二十年来看过印象最深刻的同学,虽然他只有一只手,但是他托起了美好的明天”。

  在采访录像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张同学家里白色的墙壁看起来有点脏,因为上面都是他练球时留下的球印。

  张同学对篮球勤奋、认真的态度并非媒体炒作,而是刻在他日常生活中的切实一环。在座的我们或许没有多少人对于篮球的态度能达到张同学的境界。

  张同学用自己的坚强、勇敢、乐观感动了无数篮球爱好者,而在2014年,也有一位同他一样的独臂篮球少年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尊重。

  当时耐克举办了第一季《打出名堂》的草根篮球真人秀,为了给热爱篮球的民间爱好者一次接受专业训练的机会,也为了挖掘令人动容的篮球故事,其中来自台湾的独臂篮球少年范弘昊无疑让观众印象深刻,他也和前文提到的张同学一样,并没有因为身体上的残疾而放弃篮球,反而在作为当地国中校队拿到过联赛前四的好成绩,因此名声大噪,甚至获得了“明星”的外号。

  范弘昊的篮球之路并非如此平顺,在成为“明星”之前,他曾经因为身体上的残疾而被国小校队拒之门外,直到他通过刻苦努力的训练才改变了教练的看法。

  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也有像张同学和范同学那样,虽然缺少一只手臂,却仍然坚持篮球梦想的少年。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林奇拉丁高中,名叫本-平洛特的华裔独臂少年与篮球结缘的故事受到了广泛关注,林书豪也像库里鼓励张同学那样鼓励这位平洛特。

  《SLAM》杂志也对他进行了一次专访,从他的谈吐中你能够看出,尽管这位少年不仅断臂而且是孤儿,但他没有因为自己身上的特殊标签而觉得与他人不同,反而在篮球场上他把自己和其他人放在同样的高度看待,同时也要求其他人不要放松对他的防守。

  “最早当我打野球时,和我一起打的对手会放水,他们其实不理解我也可以打出和他们一样的水平”。

  “如果你觉得我单手打不了球,那么我会说,你可以来和我打打看”。

  平洛特有这样的自信和底气源自于他的确有足够的实力,虽然缺少一只手臂,但他仍然能够在同级别的高中赛场上带领球队前进。平洛特的教练乔治-罗德里格斯评价他是优秀的防守者和出众的投手,甚至在平洛特的新秀赛季,他单场投进过8记三分,而那场比赛他总共拿到32分。

  和上述两位独臂篮球少年一样,如果没有刻苦的训练,他无法达到这样的高度,乔治-罗德里格斯称,“在当地从来没有见过比他更努力的人,你甚至需要把他从球馆里赶出去他才肯停下来”。

  平洛特说希望自己能在更高水平的舞台打球,而这并非妄想,实际上在平洛特之前已经有先行者开拓了道路。

  09-12赛季,缺少一只手臂的凯文-劳厄就代表曼哈顿大学参加NCAA比赛,司职中锋的劳厄三个赛季总共拿到了36分42篮板15次封盖,他的事迹也被拍成一部名为《远投》的电影。

  14-16赛季,佛罗里达大学篮球队的名单里也有一位名叫扎克-霍德斯金斯的独臂篮球运动员,尽管他总共只为球队出战过15分钟拿到2分,但他的事迹激励了不少人。

  虽然最高水平的篮球舞台NBA至今没有出现一位独臂运动员,但同为北美四大联盟的NFL已经有一位独臂运动员参赛的励志故事,现效力于西雅图海鹰的沙基姆-格里芬在2018年第5轮141顺位被海鹰队选中,而且在大学时期还拿到过决赛最佳防守球员的奖项。

  张同学接受采访时说自己未来想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打更多的比赛,让更多的人能看到他;平洛特也说希望自己未来能够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孩子,以自己的故事激励更多的人。

  或许在某种程度上,作为观众的我们在“消费”他们的故事,但从另一个角度出发,他们的故事值得被更多人知道。他们比起很多文体明星都更配得上这份名气,因为他们的生活态度与黄金精神为社会带来了正向加成,为浮躁的社会带来了一股真正沁人心脾的清流。

  他们的故事也诠释了体育运动为什么能改变生活的本质,如同罗曼-罗兰所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后仍然热爱生活”。

  而上述的张同学们,正是这样的英雄。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