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再无90后!他身为超巨却自愿转型为角色球员

NBA再无90后!他身为超巨却自愿转型为角色球员
2020年06月04日 17:0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6月4日,随着亚特兰大老鹰队无缘NBA复赛计划,43岁的“半人半神”文斯-卡特的职业生涯也就彻底结束了。

  本赛季开始之前,卡特就明确表示这将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自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NBA因为新冠疫情停赛。现在,NBA的复赛计划已经出炉,22支球队将参加复赛,而老鹰就是其余8支球队里的其中一支。这就意味着,43岁的文斯-卡特的职业生涯也就结束了。

  今天,老鹰队球星特雷-杨通过推特向卡特致敬。

  回顾卡特长达22岁的NBA职业生涯,他是NBA历史上唯一一位职业生涯横跨4个十年(1990、2000、2010、2020)的球员。更难得的是,卡特是NBA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从超级巨星成功转型为角色球员。

  在进入NBA之前,文斯-卡特就已经名声在外,高中时代和大学时代,卡特就获得过许多篮球荣誉和奖项。他与迈克尔-乔丹师出同门,都来自于北卡大学,而且都是“飞人”。

  1998年NBA选秀大会,卡特在首轮第5顺位被勇士队选中,随后他与安托万-贾米森互换东家,并前往寒冷的多伦多。

  刚进NBA,卡特就成为NBA最闪耀的新星,并成为1999年的NBA最佳新秀。当时,猛龙队里还有一位卡特的表弟,也是NBA备受瞩目的新星麦蒂。多年以后,外界总在讨论如果卡特和麦蒂在猛龙队继续联手,他们能够取得怎么的成就?但是NBA没有如果,2000年,成为自由球员的麦蒂选择单飞,并加盟魔术队,然后一路成为联盟得分王和超级巨星。卡特则带领猛龙队逐渐走出前两年的困境。

  个人数据方面,卡特的表现无可挑剔,他是那个时代最强的得分手之一,而且还是一位超一流的扣将。那时候的卡特就是NBA的票房保证,而且多次成为全明星赛的票王。

  球队成绩方面,卡特在2000-01赛季带领猛龙队取得47胜,并且杀入了东部半决赛。那年猛龙和76人的七场大战是NBA季后赛历史上的经典,卡特和艾弗森的对飙更是堪称神仙打架。可惜的是,卡特在第7场的最后一投三分不中,目送艾弗森进入东部决赛。2001年,卡特常规赛场均得到职业生涯最高的27.6分,季后赛场均砍下27.3分。

  卡特一直被视为猛龙队的象征,但是在2004-05赛季中期,猛龙队将卡特交易到篮网队。在篮网队,卡特找到了帮手,他和杰森-基德以及理查德-杰弗森组成三驾马车,篮网也是当时东部的豪强球队。但东部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04年击败湖人队夺冠之后,活塞队那些年一直都是东部的霸主,热火队在通过交易得到奥尼尔之后迅速崛起。虽然篮网队的实力不错,但是他们无法在季后赛走得更远。卡特的得分能力依然很强,2006年季后赛,他场均能轰下29.6分。

  如果把卡特的职业生涯分为上下半场,前11年,卡特效力过2支球队,而且都是球队的绝对核心;后11年,卡特辗转过6支球队,而且逐渐从一位超巨变成了角色球员。

  事实上在职业生涯的后期,卡特完全有机会去抱团争夺一个总冠军,但是他没有选择这么做,无论在独行侠、灰熊、国王,还是老鹰,卡特甘愿成为一名角色球员,并担任年轻球员的导师。

  本赛季,卡特曾被问到为什么没有考虑去蹭一枚总冠军戒指,卡特明确表示,他不是一个“ring chaser”(一味追逐总冠军戒指的人)。对卡特来说,他更享受的是把多年的篮球经验分享给年轻人。今天,老鹰队的当家新星特雷-杨就在推特上感谢卡特这两年来的教诲。很显然,卡特这些年对年轻球员的影响是无法用总冠军戒指来衡量的。

  NBA历史上总有那么一些球员会让人扼腕叹息:“他没有拿到一个总冠军真的是不公平!”文斯-卡特无疑就是其中之一,但是卡特本人并不这么觉得,这可能就是卡特在这22年里所培养出来的一种境界。22年前,意气风发的卡特轰轰烈烈地飞入NBA,惊艳全场。22年后,胡子都已花白的老卡特默默结束了职业生涯,甚至都没有一声告别,但“半人半神”早已被载入NBA的史册。

  (罗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