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全联盟最超值的合同!却有可能成为深坑?

人物|全联盟最超值的合同!却有可能成为深坑?
2020年05月30日 12:35 新浪体育

  要说这个联盟里最超值的合同,蒙特雷兹-哈雷尔绝对配得上拥有姓名。

  快船只用了600万美金,就换来了他在场均27.8分钟的上场时间里,掠下的那18.6分7.1板1.7助外加1.1次封盖,命中率高达58%,且拥有着每场5.6次的罚球。

  也正是因为这般薪资与能力的不对等,才让人们迫不及待地要开始去讨论他能在未来获得多高的薪水。有人认为他在进攻端的价值很高,配得上拥有一份高额的薪水,但也有人觉得他被人过分的高估,需要更理智地去看待他的价值。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地聊一聊哈雷尔这名球员好了。

  提到哈雷尔,首先你会想到什么呢?

  我相信多数人都会在第一时间想到他跟路威的挡拆,进而将他想象成一名终结能力出众的吃饼型内线。

  这个印象倒是没毛病。

  哈雷尔是优点之一就在于他非常擅长打挡拆配合,挡拆形成的方式多样,拆开下顺的时机和位置的把控都做的非常好。哈雷尔的挡拆终结跟空切攻筐的终结效率也都非常突出,的确是吃饼届的一把好手。

  得益于他的运动天赋跟上肢力量,哈雷尔在进攻端有着很强的冲击力,20.3%的几率造成投篮犯规,并且有38.2%的投篮犯规,最终都被他打成了2+1。他本赛季在内线的得分高达14.8分,排联盟第3,仅次于字母和威少。二次进攻拿3.7分,排联盟第5。单位回合的得分效率1.106,超过了联盟88%的球员。

  虽然很多人在下意识里并不这么认为,但事实上,哈雷尔在这个时代,的确已经算得上是禁区技术流了。

  他其实是一个能在低位进行背身单吃的选手,是这个联盟里靠背打拿分第9多的球员,场均要打3.2个回合,0.98分/回合的效率已经是内线球员里的上层水准,甚至要优于浓眉、阿德和乐福这些内线明星。

  他还能在高位持球突破,擅长利用自己脚步上的优势去单吃笨重的大个防守人,而且还有着与他的形象完全不相匹配的抛投手感。在所获球权不多的情况下,哈雷尔的策应和二次传球能力也经常被人低估,只是在快船持球人云集的阵容里,并没有那么需要他去承担这项工作。

  总而言之,哈雷尔在进攻端表现的很强,24.5%的回合占有率下打出60.7%的真实命中率,在个人进攻的产出效率上与约基奇相近(26.7的回合占有率,60.4%的真实命中率)。他是那种能够打出精彩高光,且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人,路人缘很好,能够通过集锦吸引很多人的目光。但往往也是这些高光镜头,会给人带去错误的思维定式跟引导,遮蔽掉许多他身上存在着的问题。

  哈雷尔的缺陷,就像他的优点一样鲜明。

  他的防守数据并不差。场均5次的护筐,能将对手的命中率压低在51.4%,非常漂亮,且当哈雷尔在对位防守时,他能让对手的命中率下降5%,其中距离篮筐6英尺内的效果最佳,数值的变动幅度达到了-9.8%。

  他在场上表现也的确很积极。场均干扰投篮12.3次,排联盟第9,造带球撞人0.5次,排联盟第2,卡位5.8次,排联盟第3,每一项看上去都非常不错。

  但我还是得说,哈雷尔的防守真的不太行。

  他有着出色的力量对抗,他的运动天赋也足够弥补他身高上的硬件缺失。只是…他在协防中的意识跟选位都太糟糕了。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哈雷尔式协防。

  沙梅特的确拦不住塔图姆的背身强推,哈雷尔跟进协防也没有问题。但他并没有掐住塔图姆向底线转身的位置,冒然的上抢反倒是卡住了沙梅特,而放开了塔图姆,最终让对手获得了一次轻松上篮的机会。

  再比如这个回合。

  哈雷尔的跟防莫名地去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直接给了浓眉一个斜45度向内切的大空当,导致下线防守完全崩溃,湖人轻松获得两分。

  而这些都是哈雷尔在防守端经常会犯的错误。这就有点像麦基,虽然有一定的天赋,臂展、移动、弹跳,甚至防守数据看着都不错,但糟糕的选位跟判断,还是让他难以成为一个值得被信赖的防守人。

  考虑到他经常会在小球阵容中扮演中锋的角色,而他又无法像追梦格林那样提供出色的协防换防表现,这对于任何一支想要在关键时刻靠极致攻防一锤定音的球队来讲,都不算是件好事。

  另一方面,哈雷尔也没有足够的投射能力。他有91.5%的出手都是在距离篮筐10英尺以内的区域完成的,超过这个区域限定,哈雷尔的终结效率不足3成。这显然是无法满足当下球队对空间牵扯的需求的,也就注定了哈雷尔很难与大中锋同时在场——整个赛季,哈雷尔一共和祖巴茨同时搭档出战了43场,加一块就7分钟的时间——这其实也就是逼着球队在禁区高度与机动性,进攻与防守之中做二选一。

  如果你能拥有哈雷尔,那么你的确能在二次进攻与禁区冲击力上获得不小的提升,可如果你在为了得到哈雷尔这件事上身上付出了过高的代价,那么这就很有可能成为一个制约你球队成长上限的深坑。

  这就是哈雷尔与快船在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

  拿着600万薪水的哈雷尔,的确是块宝。可一旦这份合同到期,该不该跟他续约,该拿多大的合同跟他续约,都有可能决定快船未来的命运。

  廉价的优质合同,是每一支成功球队所必须的财富,但这笔财富会很快随着时间的流淌而消逝,快船是会选择把握当下,赢一把就放手,还是走更长久持续的路子。过了这个夏天,我们就有答案了。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