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隆多让考神防空气 最骚的还是隆多的走位

复盘隆多让考神防空气 最骚的还是隆多的走位
2020年05月29日 07:54 新浪体育

  湖人队控卫拉简-隆多被称为“隆指导”,是因为隆多是真正的场上教练。当年在国王队时,隆多在一场比赛的最后时刻要求考辛斯去防守空气,并取得奇效,而且隆多在场上的临场指挥能力让独行侠队的名帅里克-卡莱尔都忌惮三分。

  2015-16赛季,隆多在国王队效力。当年国王主场与老鹰的一场比赛中,第四节最后还剩1.9秒,国王领先3分,但是老鹰拥有最后一攻的机会。当时老鹰喊了一个暂停布置战术,是一个底角三分战术,从而能将比赛拖入加时。

  双方球员回到场上之后,隆多根据老鹰球员的站位提前判断出对方的战术,因此在老鹰队准备发边线球的时候,“隆指导”在场上开始指挥了,他首先就冲着考辛斯大喊并要求他去防守左侧底角的位置,而不要守在内线。当时考神一脸懵,但是他只能听从隆多的指挥并乖乖往左侧底角走。同时,隆多又指挥另一名队友紧跟老鹰队的主要接球者(凯尔-科沃尔)。

  隆多的神奇临场指挥打乱了老鹰队的部署。从发边线球的老鹰球员的身体动作来看,他确实想把球传给移动到左侧底角的队友,但是那名球员被考辛斯庞大的身体给挡住,没有好的接球位置。

  在国王的严密防守之下,发球者只能被迫改变传球线路,结果出现致命失误,而且隆多甚至判断到了老鹰被迫改变战术之后的传球路线,他在对手跑位的时候,没有去跟任何一个人,而是独自站在空旷的三秒区,似乎他知道对手会被迫改变发球路线,并最终发到自己这边来。结果证明,他是对的。

  由于这次进攻被破坏,老鹰没能将比赛拖入加时,国王取得四连胜。赢球之后,名帅乔治-卡尔立刻对隆多投去了肯定的目光,显然老爷子对隆多的这次防守指挥十分满意和赞赏,国王队的球员和教练组成员也纷纷上来与隆多击掌,而隆多显得十分淡定。

  隆多的篮球智商非常高,传闻他能够记住NBA所有球队的战术,他也是最被看好退役之后成为主教练的球员。

  关于隆多的超高球商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2014年底他被交易至了独行侠,但因为与主帅卡莱尔观念不和,双方仅合作半年便分道扬镳。

  2016年,隆多加盟了公牛,在17年1月17日,公牛主场迎战独行侠的比赛中,双方在最后30秒战成96平,随后吉米-巴特勒命中跳投帮助公牛领先两分。

  时间还剩22.8秒,独行侠却没有选择叫暂停布置绝杀战术,而是直接任由弟子们在场上自由发挥。随后,韦德补防漏掉了马修斯,后者三分命中,独行侠1分险胜。

  赛后,卡莱尔给出了自己在那个时间点不叫暂停的解释是:“这是为了避免横生枝节,因为隆多知道我们所有的战术。”

  当时隆多伤停坐在替补席上,卡莱尔不愿让隆多在暂停时间为公牛制定防守战术。可见,隆多的篮球智商让卡莱尔都忌惮不已。

  (罗森)

隆多考辛斯国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