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华丽的男人!他曾无限接近终结OK三连冠

史上最华丽的男人!他曾无限接近终结OK三连冠
2020年05月28日 07:42 新浪体育

  毋庸置疑,若论星光璀璨程度,2020年的奈史密斯名人堂放到历史长河中,也将是颗常被后人拾忆的珍珠。邓肯和加内特携手科比-布莱恩特入围,仿佛为无数90后的青春烫上句点,而与石佛狼王并肩的诺维茨基,三年后入驻名人堂几无悬念。

  与几位名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在世纪初四大神锋行列的克里斯-韦伯。第六次提名又再度陪跑,韦伯在与更高档次巨星的竞争中相形见绌。他辉煌的岁月离得太远,以至于让人忘了,“史上进攻最华丽大前”的头衔曾落到他头上过。

  凭难酬之壮志,掀紫色之狂潮

  韦伯职业生涯的起点,比很多人想象的还要高,那不单是选秀状元的身份所能诠释的。NCAA的江湖上至今流传着关于“密歇根五虎”的传说,那是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的故事。彼时,由五虎将组成先发的密歇根大学傲然崛起,引领潮流的嘻哈着装和出众的实力更让他们吸粉无数,虽然两进决赛未尝一冠,但1992年和杜克的对决打破了大学篮坛的收视纪录。

  作为大当家,韦伯的天赋肉眼可见,于是待其1993年宣布参选时,对其垂涎已久的金州勇士只抽到探花签,就动了向上交易的心思。他们向手握状元签的魔术互换新秀,送出了安芬尼-哈达威,还赔上了三个首轮选秀权——我们都知道,哈达威不用多久便被冠名“乔丹接班人”了。

  而痴心的勇士也没能留住意中人。由于当年没有新秀工资帽的限制,管理层向韦伯奉上了一份157400万的奇葩合同,结果韦伯打完新秀赛季就宣布跳出选项,他跟主帅老尼尔森水火不容到了有你无我的地步。万般无奈下,勇士只得将其送走。

  可就算到了华盛顿,韦伯也并没有太多建树。这位熟稔进攻技巧的天才总能把数据栏填得满满当当,四个赛季却连一场季后赛胜利都没捞到。五年下来,他的荣誉簿上只写着最佳新秀和一届全明星。

  秉承“不破不立”原则的奇才,在1998年甩卖了韦伯,这笔操作至今都被视作笑柄。常年都以鱼腩形象示人的萨克拉门托国王,总算有了几分匹配队名的霸气。

  被坊间忽视了许久的韦伯将才华倾泻而出,直到把国王带往联盟拔尖的高度。1998-99缩水赛季胜率创下球队16年来新高,上座率增幅联盟第一;2000-01赛季,国王高举进攻大旗,常规赛取下55胜,追平队史记录;隔年随着迈克-毕比的加盟,他们直接坐上了联盟老大的位置,成为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国王走向鼎盛并非韦伯一人的功劳,迪瓦茨、佩贾等人亦在阵中,但在阿德尔曼打造的“普林斯顿”体系里,韦伯确是无可替代的轴心。无论是从硬荣誉还是从数据的角度来看,1999年到2003年间的克里斯-韦伯都称得上联盟一线球星。

  他连续四次入选最佳阵容和全明星,其中包括2001年的一阵,影响力数据BPM则连着三年跻身前十,在此期间韦伯始终维持着20+10+4的输出,巅峰赛季27.111.1个篮板。他全面的身手让球迷心醉不已,既能在篮筐附近翻江倒海,又能快攻推进和持球过人,更迷人的则是那一手和迪瓦茨交相辉映的策应分球,无愧“最华丽”的名号。

  灯光幻灭,阴影缠身

  常言道“盛极而衰”,那些年的国王犹如绚烂花火,着实令人遗憾。这支赏心悦目的球队总是习惯性输掉抢七,始终未能在季后赛中走到最后,2002年季后赛,国王西决生死战加时折戟,目送湖人卫冕,那是他们距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多年过去,那轮系列赛仍然极富争议。

  韦伯的下滑是从遭受膝伤开始的。2003年季后赛负伤上阵,又在对阵独行侠时加重了伤势,自此状态来到分水岭,国王亦然。而后韦伯辗转费城搭档艾弗森,可圈可点却效率不再,活塞和勇士成为韦伯生涯末站,回到勇士退役犹如一个轮回,他与老尼尔森最终冰释前嫌,总算令人欣慰。

  回顾韦伯半生戎马,也并非全然是光鲜亮丽,某种程度上说,有些“黑点”或是他始终得不到名人堂垂青的原因。比如总被诟病“关键时刻掉链子”:1993年NCAA决赛,韦伯在次数用光时再叫暂停,直接导致球队输球、国王时期六次季后赛之旅,韦伯真实命中率甚至不到50%;比如早年的大麻丑闻以及跟勇士的矛盾;但最致命的恐怕还是“黑金”事件了。

  2002年,一名叫艾德-马丁的密歇根大学球迷,被曝曾向韦伯提供至少30万美元非法“资助”,而马丁本身还是个抢劫犯和逃税犯。密歇根大学愤而禁止韦伯十年内不得参与本校活动,俨然被视做“母校之耻”。

  若你本身无法发光,你大可依靠聚光灯掩盖黑暗,只是等你不再成为焦点时,你会发现那些阴影从未真正消失。韦伯何尝不是如此?

  (篮癌)

三连冠韦伯N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