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波的人生导师!坚持理想 愿天堂还有他的传奇

波波的人生导师!坚持理想 愿天堂还有他的传奇
2020年05月27日 08:00 新浪体育

  

  在和病魔顽强地斗争后,NBA功勋教练杰里-斯隆撒手人寰。他去世后,NBA各界以不同方式深切缅怀这位在执教生涯中完美诠释了“坚持”和“理想”等可贵品质的老帅。《圣安东尼奥新闻》记者杰夫-麦克唐纳也撰文,讲述了斯隆对波波维奇和马刺的巨大影响,称是他“让马刺成为马刺”。

  斯隆的去世深刻影响了本已被折磨得不像样的NBA。余波所及,连马刺也未能幸免。斯隆在爵士所建立的一切,在过去20年里一直被波波维奇在马刺所复制着。

  在随后发布的声明中,波波维奇如此写到:“对于我们所有认识杰里的人而言,这都是悲伤的一天,不仅是在球场上,更重要的是在做人方面,他都是如此杰出而真实。这真的很罕见。打从我认识他的那一天起,他就是我的导师。他是一个从不会干傻事的人,还很幽默,尽管这并不常显露。他的心胸如草原般宽广。”

  1996年12月,当波波维奇成为马刺主帅时,斯隆治下的爵士正是西区的一支劲旅。在那个赛季,爵士将挺进总决赛,并以2-4不敌公牛。若非乔丹的存在,爵士理应加冕。

  在堪称篮球荒漠的盐湖城,斯隆却一手打造了一支拥有出色的执行力,还兼具强硬、勤奋、睿智和团队合作精神的一方豪强。他在这里一待就是23个赛季,直到2011年2月宣布辞职。

  斯隆的蓝图正是波波维奇想要在同为小城市的圣安东尼奥所复制的,如果不是完全照搬的话。2017年,波波维奇谈到爵士时曾表示:“所有人都知道他们要做什么,却没有一个人能阻挡他们,而我们也差不多有着同样的特质。做好自己的事,赢了就赢了,输了就回家。”

  斯隆拥有2位名人堂巨星斯托克顿和卡尔-马龙,可以贯彻他的挡拆战术,波波维奇也是一样。他起初安排邓肯和大卫-罗宾逊组建双塔,托尼-帕克和吉诺比利后来也加入其中。

  在马刺后来的5个总冠军连一个都还没影儿时,他们曾将斯隆的爵士视为标杆和偶像。1998年邓肯NBA生涯首次季后赛之旅终结于爵士手中。接下来一个赛季,马刺夺取队史首冠。如果你去问问1998-99赛季马刺阵中任何一名球员,让他们选择一个意识到自己能够无往不利的瞬间时,他们大多会选择1999年4月20日的盐湖城之战。该场比赛,马刺以83-69战胜爵士,但回到家的马刺众将却都是大眼瞪小眼,一脸难以置信的表情。

  1999年马刺冠军队成员马利克-罗斯表示:“当我们终于连续赢下爵士几次后,我们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确有两把刷子。当时拥有卡尔和约翰的爵士是如此出色,曾给我们带来诸多麻烦。我们意识到如果可以击败爵士,那我们就能击败任何人。”

  马刺上下对斯隆的爵士有多么敬佩,由此可见一斑。而波波维奇对斯隆的尊敬,还要追溯到更遥远的时代。

  波波维奇是在印第安纳州的梅里维尔(Merrillville)长大的,此地位于密歇根五大湖区的南端。当时这里被公牛所笼罩,是一片红色的海洋。

  时至今日,波波维奇仍会深切追忆当初他从空军学院回到家,呼朋引伴来到当地酒吧,吃着一筐一筐的炸蘑菇,喝着一瓶一瓶的啤酒,看着酒吧电视中播放的公牛比赛。

  而当时波波维奇最喜欢的公牛球员,就是人狠话不多的斯隆(在成为爵士主帅前,斯隆曾效力公牛10个赛季,2次当选全明星,在公牛享受退役球衣殊荣,并执教公牛3个赛季)。

  “我亲眼看着他在电视直播比赛中把对手打得哭爹喊娘,”波波维奇回忆说,“对我而言他就是偶像,胜过其他所有人。”

  50多年过去了,现年71岁的波波维奇成为了当今NBA最像斯隆的那个人。但波波维奇可能会对此种说法有些恼怒。

  即便在2017年2月,当波波维奇超越斯隆,成为执教单个球队胜场数最多的主帅时,波波维奇仍拒绝和偶像平起平坐。“他和我完全身处不同的联盟,”波波维奇如是说。

  在斯隆去世的消息传开后,各种缅怀和悼词从四面八方涌来。斯隆会被深切缅怀和纪念,尤其是在犹他州。若无斯隆,爵士无法成为爵士;但如果没有斯隆的激励,马刺可能也无法成为马刺。

  (魑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