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球星抱团的始作俑者!他当年为何没被人喷

人物|球星抱团的始作俑者!他当年为何没被人喷
2020年05月25日 15:16 新浪体育

  无可否认,数据和荣誉是球迷评价一名球员最直观的指标。尤其是篮球这样一项以团队精神为核心的运动,冠军这一含金量最高的团队荣誉更是和一名球员的价值划上了等号。

  所以,一支争冠球队总能招募到好球员。即便是那些曾经荣誉加身的球星也甘愿自降身价投奔争冠球队,用一枚总冠军戒指来圆满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堵住外界的嘴。

  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评价标准,有些球员可以在拿到总冠军戒指后功成身退,但一些球员却仍然执着于自己是否在夺冠中付出了足够的努力——曾经随勇士在2017年夺冠的马特-巴恩斯至今仍未领取属于他的总冠军戒指,因为他说自己整个季后赛都在板凳席加油,汗都没有流。

  对于生涯无冠的名人堂球员而言,这个问题会被进一步放大——你是带队夺冠?还是寄人篱下蹭冠军?不同的夺冠方式也带来了不同的心理感受。

  生涯无冠的典型查尔斯-巴克利在扎克-洛维的播客中谈到了关于“蹭冠军”、“抱团”的一系列看法:他说自己如果在96-97赛季夺冠,那个冠军在他心里也算不上一座真正的冠军。

  “我当时去火箭和德雷克斯勒、奥拉朱旺联手不是为了抱团,只是想找一个能上场打球的地方。”

  “即便我们最后夺冠,那也不算数。我不撒谎,我和卡尔-马龙都是这样,如果他在湖人夺冠,我们看来也不算是一座冠军。”

  “我不会为此感到高兴,虽然我向球队提出交易申请,但我不会说自己想要去公牛、凯尔特人、湖人这些豪门球队抱团,我只想要一个能施展能力的地方。”

  巴克利不想要冠军吗?他当然想。但他并没有选择“更艰难的路”。

  虽然火箭当时已经拿下了两座冠军,但96-97赛季巴克利投奔火箭的时候已经是33岁的老将,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也已经34岁。

  比起詹姆斯和杜兰特在各自的全盛时期的“兄弟篮球”,巴克利、德雷克斯勒、奥拉朱旺更像是老伙计们发挥余热的最后一搏,当时的他们比08凯尔特人三老组团时年纪还要更老一些。

  巴克利、德雷克斯勒、奥拉朱旺虽然都是名留青史的超级球星,但那时的他们已经不再风华正茂,甚至全明星赛的大门也已经是最后一次为他们敞开。

  巴克利投奔火箭算是被球迷唾弃的“抱团”吗?这要看你如何定义抱团。根据字面意义理解,我会说这也是某种程度上的抱团,只是年迈的巴克利投奔火箭没有冲击篮球领域内的世俗价值观。

  在球迷之间引起的反响远不如后来詹姆斯和杜兰特“抱团”时恶劣。

  同时,巴克利的抱团远远算不上成功,比起詹姆斯和杜兰特各自出走后的大满贯,巴克利的失败带来的悲情色彩也消解了一部分球迷对“抱团”的厌恶。

  96-97赛季西决输给爵士,97-98赛季季后赛首轮还是被爵士淘汰。98-99赛季,早已冠军在手的德雷克斯勒选择退役,这时候巴克利自愿降薪招募皮蓬,但火箭新的三巨头却没有打出足够好的化学反应,再一次首轮失利,与夺冠相去甚远。

  除了战绩上不达预期,巴克利和皮蓬两人也根本打不到一块去。在98-99赛季首轮被湖人淘汰后,巴克利和皮蓬的矛盾升温,皮蓬认为巴克利的“自私”是球队输球的原因。

  巴克利当然对此感到不悦,同时认为皮蓬欠自己一个道歉——为了让球队顺利签下皮蓬,巴克利甚至愿意和火箭签下一份低价合同,好让皮蓬能拿到他梦寐以求、公牛却不愿意提供的千万年薪。

  皮蓬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一年前我听过乔丹对查尔斯的评价,他说巴克利永远拿不到冠军因为他根本不懂为团队奉献,他没有足够的好胜心,所以乔丹不愿意和他一起打球。”

  “我不欠他道歉,反而他应该向我道歉,居然让我和一个‘死胖子’打球。”

  实际上,巴克利没有为团队进行奉献的说法有些牵强。要知道,98-99赛季,巴克利在火箭的年薪只有100万美元,皮蓬的年薪是1100万美元。

  反而根据作为当时球队一员的马特-布拉德的说法,事情又是另一个版本——布拉德认为皮蓬不是一个好队友,他当时根本没有全身心投入到球队。

  “皮蓬根本没有努力融入球队,他更像是来当乔丹的,其他队友都能感觉到这点。我不承认他是一个好队友,他只想成为球队的老大,但他没有做到。”

  “当巴克利加入我们,他努力尝试融入团队,作为队友他很出色,他是我最喜欢的队友之一,我很享受和他一起打球,他也的确让球队变得更好,他和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打出了化学反应,努力帮助球队赢球。”

  “巴克利不得不降薪让皮蓬签约,他真的很想拿冠军,而皮蓬的加入可能是他最后的争冠机会,但皮蓬并没有这个想法。”

  看完布拉德的一席话,巴克利的“自私”形象发生了反转,在这个语境里皮蓬更像是那个影响球队“自私”的人。最后,巴克利的“抱团”也以皮蓬主动申请交易告终。

  时过境迁,巴克利的职业生涯早已有了定论,当他在扎克-洛维的播客中回忆起和皮蓬的合作时这样说:“当时我已经老了,奥拉朱旺老了,皮蓬也老了。皮蓬很清楚这点,所以他做出了选择,虽然他感激我的降薪,但他要逃离这个让他不舒服的地方。”

  “他不是乔丹,他也清楚三个老家伙在一起不可能赢球,所以我也对他离开没有意见。”

  巴克利和皮蓬早已冰释前嫌,但当时的他们并非“兄弟篮球”——巴克利和皮蓬抱着不同的目的在火箭打球,巴克利想要冠军,而皮蓬想要赚钱和当老大。

  所以,出发点的不同让巴克利和皮蓬的矛盾不可调和,不像后来的詹韦为了冠军可以各自让步。

  虽然巴克利的“抱团”没有带来冠军,但在某种程度上也让他、让皮蓬保持了作为独当一面的球星的独立性,并非像后来的“兄弟篮球”那样受到指责——曾经带领太阳打进总决赛的巴克利更接近后来史蒂夫-纳什加盟湖人,发挥自己最后的余热追逐生涯最后缺失的那座奖杯。

  当你为母队做到了他力所能及的一切时,会有球迷怨恨你吗?他们对纳什只有祝福。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