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怨就此了结!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恩怨就此了结!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2020年05月24日 07:30 新浪体育

  坐落大雪山下的盐湖城,摩门教徒的圣地,小地方的小球队,每个人似乎都有藕断丝连的联系,一旦结交就是数十年的羁绊和感情。

  41岁的时候,拉里-米勒花下1700万买下爵士队,他选了杰里-斯隆成为爵士的主教练,杰里-斯隆选择了菲尔-约翰逊做他的助教,他们在一起作为主教练和助理教练23年,在公牛时期斯隆是王牌球星,菲尔是公牛的助理教练。

  成为主教练后,斯隆选择了卡尔-马龙和约翰-斯托克顿作为自己的麾下主将,这又是一段大家更熟悉的漫长连续剧,他们作为公牛王朝的反派和配角为乔丹的传奇增光添彩。

  盐湖城有爵士,爵士就是斯隆,马龙,斯托克顿和老板米勒,这是所有老球迷深入记忆底层的关于篮球的共识,哪怕地动山摇,海枯石烂,他们几个会一起共赴黄泉的,直到马龙和斯托克顿退役,斯隆带着他的另一对马龙-斯托克顿,同马刺和湖人殊死相搏,天才控卫德隆-威廉姆斯和杜克前锋布泽尔,他们有一样经典的挡拆后外切投篮,不同的是德隆更加强壮更加迅速,比起生涯只有两次季后赛单轮20+的斯托克顿,德隆是爵士历史天赋最高的后卫。

  天赋最高的德隆,也伤斯隆最深。

  2005年,手握三号选秀权的爵士队在德隆-威廉姆斯和克里斯-保罗之间犹豫,斯隆想选择德隆,老板米勒更想要保罗,顺了斯隆的意思后,德隆一开始被斯隆安排在得分后卫的位置上,此时的德隆进攻选择奇差,浪射不断,从12月到2月,德隆的数据是场均8.235.3%命中率,7.12.3助攻39%命中率,8.93.4助攻42%命中率。如此不合格的表现别说和保罗比了,和费尔顿比也是相形逊色,然而斯隆依旧力挺德隆,米勒因此和斯隆大吵一架,甚至有传言说斯隆可能下课,好在德隆被放到控卫位置后发挥越来越出色,4月爵士拿下73负赛季最佳的单月战绩,德隆则成了场均13.86.6次助攻的合格控卫了。

  06-07赛季,爵士比上赛季多赢10场,并在季后赛杀入西部决赛,成为了球队马龙-斯托克顿时代后的最佳战绩,他们在自由市场上只做了一笔交易,以二换一交易来费舍尔,成绩的提升主要靠德隆的进化,德隆场均16.29.3次助攻将全队的进攻盘顺,布泽尔场均20.911.7篮板,奥库17.67.2篮板38.4%的三分命中率。

  德隆这个赛季在半场进攻中有多么强呢?得分加助攻每回合可拿下1.256分比联盟94%的球员都出色,挡拆后得分效率胜过联盟92%的球员,从此以后德隆踏入了联盟一线球星的行列,07-08赛季,09-10赛季两次入选NBA第二阵容,同样这也是后双煞时代爵士球员在NBA获得的最高荣誉了。

  德隆膨胀的不止是体型,还有球权和地位,他想要更多的自己主导进攻,爵士一板一眼的战术跑位和斯隆上了发胶的发丝一样一根不能乱,感觉自己已经是个腕儿的德隆开始跨过界限。

  据当年爵士矛盾的亲历人贝尔所讲:“斯隆叫了一个4-up战术,这是在球场右侧展开的战术,球队还有个完全相反位置展开的4-down战术,德隆不执行4-up改为4-down,斯隆对德隆说出于礼貌你也该让我知道一下你要改战术。德隆在中场休息时的球员过道里对斯隆大喊,你有权力,但是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东西!”

  “下半场后两人互相之间再不说话,靠我传话,斯隆想打thumb-up战术,德隆让我告诉教练他想打43战术,我们输掉了比赛,他们彼此之间什么话也没说,通常赛后我们会聚在一起喊一,二,三,爵士,斯隆却把最后一个词换成了好运。我们四目相望看不出是个什么情况,第二天,斯隆教练提前一个小时来到球馆,宣布了他的辞职。

  尼尔森,拉里-布朗,帕特-莱利,斯隆一个时代的名帅们纷纷卸甲归田,但是谁也没像斯隆下课一样引发NBA的大地震,23年的光阴,斯隆和其他教头不一样,他是爵士的象征,是从一而终的精神,是死不低头的倔强。

  雷-阿伦说“我非常想知道为什么,每个人都想知道,是他自己想离开了还是球队不需要他了,他一直是这项运动的标杆之一。”

  老对手菲尔-杰克逊说:“说真的,谁都不希望看到一个伟大的人在离开的时候没有带着一枚总冠军戒指,23年的执教是一件非常耗费精力的事情,他为此精疲力竭。

  德隆得到了他想要的,也失去了他所拥有的,没多久志在组建全新篮球帝国的俄罗斯大亨不惜一切代价想打造一只不败之师,德隆成了他的首要目标,德文-哈里斯,2011年和2013年两个首轮,德里克-费沃斯,四换一证明了彼时德隆的身价和地位。

  纽约城,浮光掠影,歌舞升平,哪里是小小的盐湖城能比的?俄罗斯寡头普罗霍洛夫并不懂NBA的规则,不懂什么叫建队文化,以为可以像同胞阿布一样在NBA买买买就完事儿了,于是他们的主教练走马灯的换着,过气球星用着价值连城的选秀签交易着,新欢德隆的好日子也没过多久,就有两个标签牢牢贴在他身上了。

  一个是“爱钱”,德隆是NBA停摆期第一个跑去土耳其淘金的球星,一个就是“教练杀手”了,日后小将军约翰逊在篮网下课,德隆表示惋惜,奥尼尔和巴克利立马说,收起你假惺惺的表情吧,他下课还不是因为你?斯隆的退休早惹到了整个篮球圈的底线,一个23年经验的老帅被一手栽培起来的明星气走?口诛笔伐都是轻的了。

  2012年12月,右手腕伤势和约翰逊的执教风格都让德隆感到不爽,接受采访时候他说:“犹他的体系是很适合我这种球风的,我是个体系球员,我很喜欢斯隆教练的体系,我喜欢他们的进攻。”

  2013年56日的篮网赛季总结大会上,德隆谈到了下赛季球队的可能主帅,表示希望下一位主帅在进攻端富有创造力,“我非常愿意再次为斯隆教练打球。”

  可惜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德隆在篮网后期陷入了交易流言,自己状态也日趋下滑,当年和保罗平分秋色的德小胖在2014年就退出了顶级球员的行列,反思在篮网失败的球员经历,钱他是没少赚,可和曾经年少时的高光比起来,他的球员生涯无疑是高开低走了,如果一直在犹他呢?如果没那么年少气盛呢?

  一个赛季无人问津的德隆并没有住在家乡,而是住在犹他州的Park City。记者问到他关于爵士的时光,他说:“不管别人怎么想,爵士是我最喜欢的球队,斯隆是我最喜欢的教练。”

  在爵士总裁斯塔克斯的撮合下,斯隆终于接受了德隆的见面要求,两人在一起谈了一个多小时。爵士老板米勒说:“据我所知,德隆非常悔恨,对斯隆也非常坦诚。”一开始斯隆并未接受德隆的道歉,在德隆的多次道歉后,老帅心软的握了手。

  “德隆做了一切他能做的,来弥补这件事。从球队角度,从我们家人的角度,这一桩心事了结了。”

  只可惜,这次道歉来的太晚了些,德隆再也不是风驰电掣的闪电小胖,斯隆也因为患病失去了重新执掌教鞭的能力。

  2016年4月,老爷子被查出患有帕金森症和路易体痴呆症,他的身体越来越不听使唤,记忆在一点点从他脑海中消失,当年的那些恩恩怨怨便也随风消逝了。

  2020年5月22日,78岁55天的斯隆因帕金森并发症和路易体痴呆症与世长辞。

  悲痛万分的德隆在社交媒体上送别恩师:“今晨听到斯隆教练去世的消息后,我感到悲痛万分。为塔米(斯隆的妻子)以及他们的家人祈祷。我知道当年在犹他,我们之间的故事结局并不太尽如人意。”

  “但我很高兴能够在事情变得不可挽回之前有机会与他冰释前嫌。这件事注定将在我余生中萦绕在我心头。我很荣幸能够在犹他为他效力五年半的时间,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太多的东西。你知道的,当你离开球场时,他总是会站在你身后支持你的。”

  (三十分)

爵士德隆斯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