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流|中距离统治联盟! 乔丹如何改变时代

数据流|中距离统治联盟! 乔丹如何改变时代
2020年05月21日 18:0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5月21日,迈克尔-乔丹不仅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他也是最强的得分手。美国权威体育媒体通过数据揭示为什么乔丹超强的得分能力无人能及。

  1997年4月28日,东部季后赛首轮第2场,克里斯-韦伯和他的华盛顿子弹队客场挑战芝加哥公牛队。那场比赛,乔丹砍下55分,这追平了乔丹在1995年复出之后的单场最高得分。更让人惊叹的是,那场比赛,乔丹只投进1个三分球,并在罚球线上得到10分。也就是说,他光依靠两分球就得到42分。

  那场比赛的第四节,乔丹得到公牛全队23分里的20分。他的回合占有率是夸张的45%,但是他的效率很高,出手35次得到55分。公牛队的其他球员加起来出手43次,得到54分。

  那个赛季,乔丹赢得了个人第9个得分王,以及第5个NBA总冠军。他已经站在篮球世界的巅峰。但与此同时,NBA开始记录球员在场上的出手位置。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知道,虽然乔丹是1996-97赛季的得分王,但是他的禁区得分在NBA并列第57位,他的场均三分命中数排在第54位。就像他在东部季后赛首轮第2场比赛中那样,完全用中距离投篮统治比赛。

  记录NBA球员投篮位置的数据开创了一种新的评估球员能力的方式。今天的NBA,数据分析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在乔丹打球的时代可不是那样。但是通过分析NBA历史投篮位置的数据,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乔丹出众的得分能力。

  乔丹的投篮不仅优美和高效,而且独一无二。在他之前没有人可以做到,现在更是少有球员能够模仿。

  当乔丹进入NBA的时候,联盟讲究的是身高和力量。但是当乔丹退役的时候,他向世人证明了伟大的跳投手可以包揽得分王和总冠军。

  研究乔丹过去的投篮数据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点。首先:乔丹不仅是他那个时代最伟大的得分手,他还是一位超级高效的投手。

  从下面这张投篮热图可以看到,1996-97赛季,乔丹在三分线内两侧的4个投篮位置,他的投篮命中率保持在48%-51%,极其稳定。

  在公牛队第二个三连冠期间,乔丹连续三次成为得分王,他的招牌投篮不再是职业生涯初期的劲爆扣篮,而且一些动作美如画的中距离跳投。

  乔丹不仅是世界上最喜欢投两分跳投的球员,他也是两分跳投最高效的球员。

  在1996-97赛季,“大狗”格伦-罗宾逊的中距离得分联盟第二,他一共投进了391个中距离,而乔丹投进了547个。

  那个赛季联盟里一共59名球员至少出手300个中距离投篮,乔丹的整体效率排在第三,出手超过1100次,命中率达到49.5%。只有克里斯-穆林和德尔-内格罗的中距离命中率比他更高。作为那个时代最好的投手,雷吉-米勒在那个赛季的中距离命中率为42.4%。是的,米勒出手了484个中距离,而乔丹出手了547次。

  尽管乔丹的许多中距离出手都是面对顶尖的防守者,但是他在那个赛季的中距离得分和命中率分别是联盟第一和第三。虽然穆林和内格罗都很棒,但是他们面对的防守压力显然无法和乔丹相比。

  以下这张图是1996-97赛季联盟里的顶尖中距离得分手,我们可以看到,乔丹和其他人完全不在一个档次。

  但是要知道,乔丹精准的中距离跳投不是与生俱来的。事实上在他职业生涯的某个时间点,跳投曾是乔丹比赛里最弱的一环。

  “当我们在选秀大会前观察他的时候,他的身高是6尺6,体重195磅。所以他有点瘦。”前公牛队总经理罗德-索恩说道,“但是他最大的问题在于:他是否能投篮命中?”

  几年后,公牛队主帅菲尔-杰克逊在谈到乔丹的跳投时说道:“曾经,迈克尔在进攻端最弱的一环是投篮。所以他掌握了一些过去每个人都说他不行的技术。他就是通过不断练习投篮而达到的。”

  通过不断的训练和努力,乔丹不仅成为了NBA最稳定的跳投手之一,而且还逐渐发展出自己的招牌跳投动作。

  过去20年里,NBA超级巨星的得分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下这张是乔丹在公牛队最后两个赛季(1996-98)的投篮分布图以及詹姆斯-哈登在过去两个赛季的投篮分布图。乔丹和哈登都是多次成为得分王的得分后卫,但是他们的投篮分布差异明显。

  事实上,自从NBA在1997年后移三分线之后,没有人单赛季的中距离命中数能够接近乔丹。

  自从1997-98赛季以来,NBA单赛季的中距离命中数排名:1997-98赛季的乔丹(671个)、2005-06赛季的德克-诺维茨基(564个)、2003-04赛季的凯文-加内特(540个)、2000-01赛季的格伦-罗宾逊(506个)、2005-06赛季的科比(502个)。

  公牛队第二个三连冠期间,乔丹的招牌得分动作就是后仰跳投。后仰跳投不是乔丹发明的,在他之前,许多低位球员就开始使用后仰跳投,但是没有人能像乔丹那样流畅,乔丹把后仰跳投变成了一门艺术。

  乔丹无懈可击的后仰跳投使得公牛队可以组织简单的进攻,那就是把球交给低位的乔丹。

  那三年,乔丹可能是NBA历史上低位进攻最好的后卫。以下这张图是乔丹在1996-1998的投篮分布图,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出手位置都是左右两侧的低位。

  随着乔丹进入30岁之后运动能力出现下滑,他知道自己在进攻端必须让防守者失去重心。所以当乔丹在进攻时感觉到防守者的重心往一个方向倾斜时,他就会用一个跳投解决问题。

  和所有卓越的超级巨星一样,乔丹创造了新的基本动作。所以在后乔丹时代,后仰跳投成为了许多联盟顶尖得分手的核心手段,比如科比和诺维茨基。

  1997-98赛季,也就是公牛队的最后之舞,乔丹夺得个人第10个得分王头衔,但是他的中距离跳投效率明显出现了下滑。

  那个赛季,乔丹依然是联盟里最好的球员,但他已经不是最好的自己。

  从下图可以看到,1997-98赛季,乔丹在三分线内两侧的4个投篮位置的命中率在42%-45%之间。

  1998年季后赛,乔丹56%的得分来自于中距离。34岁的乔丹在那年季后赛投进136个中距离,以及只有13个三分。但是整个世界记住的是他在那年总决赛第6场最后时刻晃倒拜伦-拉塞尔之后的最后一投(一个中距离跳投)。

  1984年NBA选秀大会之前,NBA过去20个常规赛MVP里有16个都是中锋。当时没有一位得分后卫赢得过常规赛MVP。但是乔丹改变了这个局面。

  乔丹向世人证明,跳投可以压制球场上的大个子,并且征服这项运动。“成为迈克”(be like Mike)不只是赢得10个得分王,6个总冠军,5个MVP或者卖出百万双签名球鞋,你还必须能够永远地改革这项运动的本质。

  当乔丹退役之后,NBA属于技术和速度。现在依然还是。

  (罗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