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因打球太骚被交易!詹姆斯直呼想跟他搭档

人物|因打球太骚被交易!詹姆斯直呼想跟他搭档
2020年05月13日 14:55 新浪体育

  篮球是一项竞技运动,但除了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以外,它同样是一场华丽的秀。总有些特别的球员,他们不只是球员,更像是穿上了球服的艺术家。球场被他们想成了挥洒他们艺术细胞的空白画布,尽情的用一个个充满想象力的动作去创造他们心中美轮美奂的作品……

  “白巧克力”贾森-威廉姆斯,现在的00后球迷或许已经有点陌生,可是他就是21世纪初球场疯狂艺术家的代表。

  能用背后传球,绝对不会来一个斯托克顿式的胸前直传;能用手肘传球,就不会在快攻中来一个中规中矩的击地传球。能投追身三分?别看现在库里,利拉德投起追身三分如家常便饭,放2000年,哪个后卫敢在队友没落位的时候追身投个三分,十有八九会被主教练骂个狗血喷头,可威廉姆斯才不在乎这些。

  职业生涯第一个赛季,威廉姆斯场均出手6.5次三分,和蒂姆-哈达威并列联盟第一;第二个赛季,威廉姆斯场均出手6.2次三分,全联盟第二,仅次于佩顿。可比起两位老辣的全明星后卫,威廉姆斯的命中率都低了5%以上。

  然而,生涯早期平庸的效率并不影响他收割万千球迷。一个数字足矣证明球迷们有多爱威廉姆斯,在他的新秀赛季,他的球衣就已经是全美最畅销的五件球衣之一,他代言的“街舞风雷”成了那个时代最畅销的球鞋。

  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当年的媒体关系助理斯蒂芬妮·谢泼德为他取了个声名大噪的绰号——“白巧克力”。“我想出这个名字是因为他独特的风格,”谢泼德说,“他有闪光点和活力。他处理球的方式令我难以置信。这让我想起了我去芝加哥时的校园街头舞会。”

  在2000年金州全明星周末的新秀挑战赛上,威廉姆斯在运球时,假装背后传球,用手肘把球传到身后的拉夫伦兹手上。这个传球甚至都没有造成助攻(拉弗伦兹被犯规了),然而那一瞬间却成为了他传奇职业生涯的永恒记忆。威廉姆斯赛后接受采访说:“我这么做是为了让你们都不要让我再做一次。”

  白巧克力,一听这名字就知道,糖分太多,吃了太多肯定让人身体不健康。国王恰好也是这么想的。

  “他是最被高估的控卫,他确实能让球迷兴奋,我承认我喜欢看他打球和做一些漂亮的动作,可你让我做他主教练?他会把我逼疯。”丹尼-安吉说道。

  老鹰控卫Bimbo Coles说:“我和他的两次交手,就没看到他有过正常的传球,他会背传,会不看人传球,会做个转身在空中传,一切你能想得到的动作他都做了,可他就是不能做个简单的传球,然而我们击败了他们两次,这告诉了你什么事实?”

  在一次对阵爵士的比赛前,威廉姆斯罕见的将自己和斯托克顿相比:“他愿意做任何他能做的事去帮助他的球队,我觉得自己有点像他。”

  “有时候他需要放慢速度,但他让我们的进攻更有活力,”韦伯说。”他传球的方式可能会让其他球员想狠狠地揍他一顿,但是所有的人都想和他一起打球。”

  在一次对阵尼克斯的比赛中,国王落后12分,威廉姆斯在一次快攻中没有选择常规的上篮,而是选择打板助攻韦伯,结果力度不好造成了一次失误。西部球队的某高管说道:“看起来他只是更在乎他做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传球,而不是他做了什么能帮助他的球队获胜。”

  威廉姆斯那放荡不羁的风格实在无法驾驭这支志在对抗OK组合的国王队了,在2000年对阵湖人的季后赛,他第四节几乎一直被摁在板凳上。第三个赛季的威廉姆斯反倒不如前两年般让人眼前一亮,他场均只有9.4分和5.4次助攻,灰熊队年轻的控卫迈克-毕比场均15.9分8.4次助攻,身体强壮,球风沉稳,国王没做太多犹豫,就将威廉姆斯送到了孟菲斯。

  从联盟最华丽的国王队到沉闷的灰熊队,主教练也是一板一眼的老派名帅胡比-布朗,威廉姆斯彻底改变了他的球风,那个天马行空的白巧克力不见了。你能想到一个艺术家去当了公务员吗?那就是之后的威廉姆斯了。他在灰熊和热火成了一名“靠谱”的控卫,一板一眼,沉稳老练,早年失误率冠绝联盟的他在出走国王后却出现在了联盟助攻失误比榜单的前列。当年国王想交易威廉姆斯去冲击总冠军,最终反而是威廉姆斯拿到了总冠军。2006年,他在热火以先发控卫的身份拿到总冠军,2007年他被热火评为队史最佳25名球员之一。

  在一次TNT的节目中,加内特说:“他永远不会得到那些个人荣誉,但他绝对是他那个时代的一个闪光点,最出色的后卫之一。”

  奥尼尔谈到21世纪的控卫时说:“我必须提到一个我喜欢的队友,就是‘白巧克力’。我只要把手举起来,他就能将球传到正确的位置。”

  今天,詹姆斯在ins上转发了NBA发出的威廉姆斯视频说道:“老哥,你当年在场上不可思议地戏耍对手!联盟对于你所拥有的技能没有防备,真希望我是那些空接或不看人传球的接球一方。”

  从任性的艺术家到洗尽铅华的冠军控卫,威廉姆斯就像一个有魔法的白色精灵,在联盟刮起一阵白色的飓风,给很多球迷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

  (三十分)

威廉姆斯国王N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