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备受枪击抑郁困扰!刺头的背后是人生百态

人物|备受枪击抑郁困扰!刺头的背后是人生百态
2020年04月28日 07:00 新浪体育

  “错误和真理就如同睡梦和清醒,一个人从错误中醒来,就会以新的力量走向真理。”这是德国大文豪歌德的名言,套在迪昂-维特斯身上同样适用。维特斯需要改错,戴着有色眼镜看他的我们同样需要。

  1991年12月10日,维特斯出生于费城。尽管如今提到费城,大家会想到独立宣言,想到张大帅和AI,想到76人,以及好莱坞经典电影《费城故事》,但费城同时也是全美危险指数高居第19的罪恶都市。

  维特斯的母亲莫妮克-布朗生下他时年仅17岁,而他的生父老迪昂当时还在监狱服刑。他幼时是在母亲和继父詹姆斯-巴恩斯身边长大的。

  在《球星看台》中,维特斯讲述了触目惊心的过往:他降生仅4小时,祖母去世;8岁时,父亲遭枪击;12岁时,母亲遭枪击;而他的好友和4位表亲,甚至包括室友都在暴力事件中丧生。维特斯不知世上是否还有第二个如此不幸的人,以至于能活下来已是奢望。

  篮球成为他的精神寄托,据他的朋友回忆说,不管前一天遭受了什么,维特斯都会在第二天准时现身球场,风雨无阻,节假日不休。

  球场上,维特斯出奇地蛮横。当时也经常光顾这片球场的坏小子Jardine从来都是邀请12岁的维特斯和他同队。后来,Jardine透露了真相:“我已是方圆几里内最坏的了,但迪昂就是个疯子。如果我俩不同队,他会把我的头扯下来。”

  如此痴迷于篮球的维特斯,却出人意料地在就读前2所高中时连球都不摸,但即使这样,小有名气的他仍吸引了高校的注意,并在高一就承诺会加盟安东尼的母校锡拉丘兹大学。直到高四转学至第4所高中,维特斯才终于加入校队,并仅用了一个学年,就被评为全美排名第15的高中生,以及第2好的得分后卫。

  在锡拉丘兹大学第一年,维特斯场均仅出战16.3分钟,仅得6.6分。但到了大二,他开始稳固地以第六人身份出战,数据全面飙升,场均出战24.1分钟,得到12.6分,命中率47.6%,当选大东区最佳第六人,入选大东区第三阵容。

  尽管在大学始终出任替补,并在选秀前拒绝为NBA球队试训,维特斯仍在2012年第4顺位被骑士选中。在质疑的眼光中,维特斯菜鸟赛季交出场均14.7分,入选最佳新秀一阵。第二季,维特斯场均得分稳步提升到15.9分。

  但也是在这时,维特斯和欧文的矛盾成为各方炒作的热点。在选秀前7年二人已相识,起初是无话不谈的好友,欧文曾第一时间欢迎维特斯加盟,二人还曾共同训练。但锡拉丘兹大学主帅Jim Boeheim早就预见到,维特斯和欧文都是持球型后卫,会有麻烦。

  果然,不久就传出维特斯和欧文曾在一次输球后的队内会议上大打出手,以至于欧文的鼻梁骨都被打骨折的传言。但维特斯坚称不会对队友动手,“流言是愚蠢可笑的。”

  2014年夏,詹姆斯回归骑士,维特斯在2014-15赛季的出场时间和场均得分均下滑,并在季中被送至雷霆,媒体又开始炒作他和詹姆斯不睦。但维特斯在《球星看台》辟了谣,称当年他不过是个想融入骑士的“小屁孩”,詹姆斯向他展示了许多未曾见过的东西,教会了他许多,连他的孩子都和詹姆斯成为密友。

  来到雷霆,来到杜兰特身边,尽管相处时间短暂,维特斯却找到了最贴心的大哥。二人性格相近,互相理解。2016年夏杜兰特转投勇士,20多天后听闻维特斯签约热火,他也是第一个发来祝贺的人。

  在热火,维特斯又经历了大起大落。2016-17赛季,他场均得到15.8分,生涯第二高,效率值(14.5)也创生涯新高。但此后2季他的出场时间和场均得分逐步下滑,以至于到本季,他眼睁睁看着一批年轻人,甚至包括落选秀,在自己养伤期间夺走了原属于自己的机会。而他的反应也欠缺职业。

  仅在本季,维特斯竟3次被热火队内禁赛,还曾闹出在专机上过量服用含大麻成分的软糖导致晕厥的闹剧。对此,维特斯在《球星看台》中承认,他的确犯下愚蠢的错误,但他并非瘾君子。在6岁的儿子就此前来质问他时,他只能以蜘蛛侠做解释。但他无法解释的是,为何在告知球队因伤缺训后,却又在社媒发布自己外出游玩的照片。

  维特斯为何会“失心疯”?原因或许只能从他自身来找。据他透露,“十恶不赦的人也会抑郁,我也不例外。”曾有一年半的时间,维特斯晚上回家后,都会被无边的沮丧和焦虑所包围。为了不让家人和朋友担心,他强装笑颜,但身体在变糟,甚至不敢看手机,逐渐意识到“抑郁是伪装的快乐。”渐渐地,他将一切归罪于Instagram,归罪于墙头草式的球迷,并悲愤地质问:“谁不是在学着生存呢?”

  回顾维特斯的一生,或许童年频繁的变故已埋下了他抑郁的种子。此后的他两极分化,一面生来自信,一面又屡屡迷失和沉沦。他不擅处理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和欧文、詹姆斯、斯波和莱利相继传出不睦,但真相究竟如何,他到底该承担多少,却没人关心。刺头儿也有玻璃心,否则,他不会被外界所左右,进而抑郁。他被误解,却无处申诉。

  好在还有家人相伴。童年缺失的家庭温暖,在女儿迪奥每天早上7点喊他起床时,如窗外的阳光一般洒满全身。正如他所说的,“每天有水喝,还能抱抱孩子,这样的日子也挺不错的。”

  (魑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