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57胜与湖人并肩!他刚要起飞就被乔丹毁了

深度|57胜与湖人并肩!他刚要起飞就被乔丹毁了
2020年04月27日 13:21 新浪体育

  在乔丹《最后之舞》纪录片的第三集,回顾了80年代末公牛作为东部挑战者面对的两大劲敌,一个是三次在季后赛淘汰公牛的底特律坏小子们,另一个就是当时虎视眈眈时刻准备终结活塞统治的克利夫兰骑士队。

  88-89赛季的骑士绝非等闲之辈,常规赛他们拿到了57胜25负的出色战绩,全联盟仅次于63胜的活塞,和湖人并列联盟第二,可惜当年的分区问题,57胜的骑士却排在了52胜的纽约之后,要在首轮对位六号种子,47胜的公牛队。

  当年的骑士队,绝对是公牛队的苦主,常规赛他们和公牛交手六次,保持全胜,场均净胜公牛12.3分。

  当年那只骑士,强在何处呢?为什么能在常规赛吊打公牛呢?

  86-87赛季,是骑士队崛起的元年,球队在当年选中了四位日后帮助球队崛起的基石球员。一口气在一年选中四位建队核心,放眼NBA历史也极为罕见。 

  一个是86年的状元,毕业于北卡大学的中锋布拉德-多尔蒂。身高2米13的多尔蒂尽管在中锋人才辈出的80年代末总容易被人遗忘,1984-1987联盟的状元都是中锋,84年的奥拉朱旺,85年的尤因,87年的大卫-罗宾逊,每个的名字都比多尔蒂响亮太多。

  多尔蒂可能也属于超越时代的那类球员,在80年代他就有着出色的策应能力,骑士的很多进攻战术也是以他高位持球为主,在新秀赛季,作为一个中锋他就能交出3.8次助攻。同时他有着出色的背打技术和勾手技术,球风飘逸又潇洒,性格比大卫-罗宾逊还儒雅随和,北卡的传奇教头,迪恩-史密斯曾说,多尔蒂是他执教北卡多年来,队史最伟大的中锋。

  在1988到1993年期间,多尔蒂五次入选了全明星阵容,职业生涯场均18.7分9.4篮板3.6助攻,在他退役的时候,他保持了骑士队史的得分(10389分)和篮板(5227)纪录。因为严重的背伤,多尔蒂在28岁就退役了。

  一个是骑士队通过交易在首轮第八顺位选择的罗恩-哈勃,一个球风酷似乔丹的外线持球型得分手,在新秀赛季,哈勃就有着场均22.9分4.8篮板4.8助攻2.5抢断的恐怖表现,当然我们后来熟知哈勃,是因为哈勃在乔丹第一次退役后,成了菲尔-杰克逊代替乔丹的方案,成为公牛后三连冠和湖人21世纪初前两次总冠军的出色绿叶。

  86年第二轮,骑士选中了名不见经传的控卫马克-普莱斯,只有1米83,77公斤的普莱斯看着弱不禁风,如果你把他错认为球队的什么工作人员也不会有任何违和感。可普莱斯就是80年代的史蒂芬-库里,完全用他的投篮能力改变了人们对他的刻板印象,在88-89赛季,普莱斯成为拉里-伯德后NBA历史上第二位命中率50-40-90的180俱乐部成员。

  更重要的是普莱斯对挡拆的运用,他的队友科尔日后评价普莱斯说道:“马克确实彻底改变了人们利用掩护攻击和切入的方式。对我来说,他是NBA里第一个真正利用掩护让大个子切入的球员。很多球队后来开始打闪挡双挡拆,马克是当时联盟最先利用两个大个子打挡拆的球员。”普莱斯退役的时候,入选了四次全明星阵容,四次联盟最佳阵容,包括一次联盟第一阵容,作为80年代的球员,他职业生涯场均命中1.4个三分,命中率超过40%,堪称时代的先驱。

  骑士还在第二轮选中了杜兰大学因为假球案差点被禁止打职业篮球的约翰-威廉姆斯。或许你对这个名字一无所知,可威廉姆森的职业生涯堪称传奇,打法硬朗的他因为在场上的积极作用,在1991年遭到了迈阿密热火队的哄抢,给他开出了一笔7年2650万的大合同。

  这个合同什么概念呢?骑士匹配以后,他拿到了全联盟的第二高薪,仅次于大鸟伯德,在骑士的9个赛季,他大多数时间作为替补出战却也能砍下12.9分和7.1个篮板,是联盟当年响当当的一个替补苦力大前锋,在巅峰期他甚至作为替补场均有16.9分8.1篮板,贵是贵了点,用起来他是真好用。

  除了在86年选中这四位新秀,骑士在88年2月一笔三方交易换来强力大前锋拉里-南斯。南斯在太阳队的时候就是一个场均22.5分8.1篮板的全明星球员了,有了他的加盟,骑士如虎添翼,在内线摆出多尔蒂-南斯-威廉姆斯的组合,外线辅以精准的投手和挡拆大师普莱斯,飞天遁地并擅长抢断的摇摆人哈勃,以及防守和投篮都不错的角色球员,克雷格-埃洛。

  球队主教练还是NBA第一个千胜教练兰尼-威尔肯斯,这样的骑士队,阵容均衡,实力不俗,年龄结构也很合理,最大的南斯也才28岁。

  可乔丹却亲手在1989年摧毁了这只朝气蓬勃的东部新势力,和克利夫兰骑士的第五场生死战只剩三秒,公牛队落后一分,只剩下一球的时间,只差一球就可以决定两队的命运了,win or go home。乔丹当时已经狂砍42分,然而球队依然落后1分。 

  哈勃充满遗憾的回忆道,如果当时不是埃洛而是他去防守乔丹,也许一切会有所不同,乔丹也在纪录片中说哈勃防守他更好。可惜的是,一切早尘埃落定。乔丹顶着压力在最后时刻反败为胜,投出了他生涯最富盛名的一记跳投,后世尊称这一球为“the shot”。

  此后年轻的骑士队彻底被公牛毁灭了信心,92季后赛 2-4,93年季后赛0-4,94年季后赛0-3,骑士此后三次遭遇公牛都被乔丹当作雪茄上的灰一般,轻轻一吹就灰飞烟灭了。

  一只年轻充满希望的球队,在巅峰期却成了篮球之神的垫脚石,可这有什么办法呢?乔丹伟大的“the shot”,彻底改写了两只球队的命运。

  (三十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