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没身高没爆发!他靠什么杀成联盟顶级?

人物没身高没爆发!他靠什么杀成联盟顶级?
2020年04月21日 10:18 新浪体育

  虽然已经34岁了,但保罗似乎还远没有到日落黄昏的时候。

  本赛季场均17.7分4.9板6.8助,率队打出西部第五的战绩,个人重返全明星舞台的表现,让许多人开始重新审视眼前的这位老将控卫。他是如何做到重返青春的,他的秘诀又是什么,成了很多人关心跟讨论的话题。当然,答案也并不难找,多数人都会将这个功劳归结给他出色的中距离表现。

  赛季至今,保罗场均要在中距离区域出手4.06次,命中率高达53.9%,跟上赛季的场均2.46次以及47.6%的命中率相比,质跟量都在这赛季得到了大幅的提升。一到关键时刻,炮老师就拿中投开始秀操作的场面,在这个赛季一点都不陌生——雷霆本赛季一共经历了29次关键时刻,而保罗53.9%的命中率+3.5分的得分,以及+2.6的正负值,都堪称是当今联盟的第一关键刺客。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身高仅有183,爆发跟绝对速度都很难占到便宜的老后卫,是如何在后生面前打出自己的统治力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些细节。

  首先,保罗是个非常擅长打挡拆的球员,这一项占到整体出手比重的49.3%,投篮命中率高达54.9%,单单通过挡拆终结这一项,他本赛季就一共获得了562分的收益,排联盟第7,而每回合1.087分的效率,则在挡拆总得分榜前十的球员中仅次于达米安-利拉德。换句话说,保罗是本赛季在挡拆表现上最为高效高产的球员,而且无限趋近于第一。

  能够做到这点,队友的功劳自然是不可忽视的。

  亚当斯能够为保罗提供非常高质量的挡拆,就像上图回合所展示的那样,他向上线的卡位移动,让浓眉无法直接横移跟进保罗的防守,而是得被迫选择侧身旋转,绕到保罗的身后去进行后续的追防,这样的细节为保罗赢得了一个短暂的错位空间。

  被换防到他面前的是麦基,有身高臂展,但无高效的外扩能力,沉底防突的习惯,让保罗获得了一个罚球线急停跳投的机会,轻松拿下两分。

  由于近些年NBA受到了魔球理论的影响,已经普遍认可跟接受了所谓高低效区域的划分,当中距离投篮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低效可抛弃的技能时,其实是有利于保罗这样的选手进行发挥的。

  当然,这并不是保罗能够打出顶级中距离投射表现的唯一原因。

  我们还得来说说技巧层面的事。

  保罗是个用脑子打球的选手,无论是对局势的把控,还是在对团队进攻的策动上,皆是如此,就连个人进攻,其实也不例外。

  保罗在发动个人进攻之前,一般会有两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就是打挡拆,利用队友的掩护来寻找合适的攻击对象,这点在前文已经提到过了,如果能够直接获得投篮的空当,保罗会毫不犹豫的出手,可如果没有呢,他就会示意队友拉开,重新来处理这次错位的机会。

  接下来所要说的第二步骤,就是问题的关键了——他会先观察对方的防守重心,然后通过节奏的变化,来调动防守人的脚步移动,最终达到对手无暇顾及的目的。

  这么说很抽象,我举个例子好了。

  像这球,保罗先是利用队友的挡拆,将奥卡福换到了自己的身前。接着在面对奥卡福的单防时,他先是利用了胯下跟变向虚晃去诱导奥卡福挪动自己的防守重心,在接收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反馈后,立刻启动突破,在确定奥卡福已经将重心压到身体左侧以后,保罗再后撤回来,完成投篮。

  这是一次教科书般的小打大教学,过程也相对要复杂一些。事实上,在很多时候,保罗只需要通过观察对方脚的位置,就能做出自己下一步进攻的判断。

  具体来讲,就是防守人哪只脚在先,持球人就攻击哪只脚。举几个例子。

  保罗错位单打,考利斯坦侧身防守,此时他右脚在前,这时候如果保罗要走右路,那就是进了考利斯坦的防守覆盖网了,所以他在调整节奏之后选择攻击左路,胯下变向朝左侧移动,考利斯坦收步调整,保罗立刻回拉投篮出手。

  保罗单打科尔克马兹,科尔克马兹左脚在前,所以保罗打右路,突然的变向加速,让科尔克马兹不得不急速回拉进行调整,就趁这个间隙,保罗立刻选择急停跳投。

  保罗挡拆打浓眉,浓眉右脚在前,所以保罗选择攻左路,变向回拉,运一步,浓眉想调整脚步再向上迎,已经来不及了,保罗罚球线中距离稳稳命中。

  看到这,我相信你也应该明白他这么做的原因了。其实就是在利用突然的加速变向,去破坏防守人的重心,逼他收步重新调整,然后再利用这个变动的间隙,完成自己的投篮。

  除此之外,保罗还有另一种终结的选择。

  我们同样以进攻回合为例。

  保罗单打安东尼,这时候安东尼侧身在前的是右脚,按照上面的说法,保罗这时候如果要启动突破,最好的办法就是走左路虚晃,去迫使安东尼改变自己的重心,然后再回拉投篮。

  但在这个回合里,保罗并没有这么做,他选择了另一种攻击方式,就是照着“身前脚”的相反方向进行横撤步,直接拉开防守人与自己的距离,完成投篮。

  无论最终选择的是哪一种,其实背后的道理是相通的,都是在重心的利用上做文章。

  当然了,这并不是一种多么罕见的攻击思路,事实上很多NBA球员,甚至是日常的篮球爱好者,都会在进攻中遵循这个原则,可为什么单单保罗能打出这么好的比赛效果呢?

  这大概还是遵循了那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能不能创造机会是一回事,能不能把握机会又是另一回事。保罗在这个区域的强大自信,是他十余年历练的结果。从最早年的以速度取胜,到大伤之后的中距离比重攀升,逐步走到生涯暮年的CP3,凭借着自身的经验与队友的协助,再次向我们证明了,不论时代再怎么变,真正的巨星总能在他擅长的领域,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