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NBA历史上第一控球手?

谁才是NBA历史上第一控球手?
2020年04月08日 14:25 新浪体育

  随着小球战术的盛行,联盟中越来越提倡“小”、“快”、“灵”的打法,控球后卫在场上扮演的角色变得至关重要。而在这样的时代浪潮下,联盟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以欧文和库里为代表的顶级控卫。

  他们拥有着新一代控卫天马行空般的进攻技巧,同时兼具了前辈门扎实的控球基本功。今天就让我们来扒一扒NBA历史上的十大控球大师,看看他们是如何将控球上升到艺术的高度。

  第十位:拉夫-阿尔斯通

  谁才是NBA历史上第一控球手?保罗第九库里第六,第一实至名归

  拉夫-阿尔斯通因为当年效力于休斯顿马赛克队而为中国球迷所熟知。作为马赛克队的首发控卫,阿尔斯通的个人能力不算顶级,生涯高光时刻赛季场均数据也仅有13.3分3.4篮板5.3助攻。

  然而放眼联盟,阿尔斯通的控球能力却少有人能够与之媲美,他时常在比赛中使用他蝴蝶穿花般的运球动作,让对手眼花缭乱。

  出生在美国纽约皇后区的阿尔斯通,自幼便受到了有着“街球胜地”之称的洛克公园的吸引。他酷爱那种旋转扭曲着身子,用闪电般的花式交叉步晃飞对手,然后完成上篮的快感。

  12岁录制街球录像带,15岁参加成人级别街球对抗赛,27岁成为街球史上第一个拥有个人球鞋品牌的街球手,阿尔斯通早已成为传奇。

  第九位:克里斯-保罗

  谁才是NBA历史上第一控球手?保罗第九库里第六,第一实至名归

  保罗是联盟控卫球员中的佼佼者,他在场上的判断、处理球都让人叹为观止。保罗是出了名的大心脏,生涯中多次在关键时刻拯救球队,2014-15赛季季后赛与马刺队的抢七大战中,保罗就曾面对邓肯完成绝杀。

  作为传统型的控球后卫,保罗有着同位置顶级的持球能力,他时常在场上展现出眼前一亮的运球动作,让人眼花缭乱。

  第八位:伊赛亚-托马斯

  谁才是NBA历史上第一控球手?保罗第九库里第六,第一实至名归

  作为NBA的传奇巨星,托马斯的名号并没有沙奎尔-奥尼尔、魔术师约翰逊这般如雷贯耳。但如果提起他曾经在1988-1990年连续三年击败的球员,则几乎无人不知,他就是——迈克尔-乔丹。

  托马斯作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控卫之一,有着出色的持球能力。看似微笑的面庞背后,是他一击致命的冷血。

  第七位:蒂姆-哈达威

  谁才是NBA历史上第一控球手?保罗第九库里第六,第一实至名归

  蒂姆-哈达威是一个出色的得分手,生涯五次入选全明星,五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但人们记住他的并不是因为这些。哈达威最为出名的还是他的控球能力,他变幻莫测的交叉步是他最拿手的必杀技。

  因为快如闪电的运球能力,哈达威被誉为是公认的NBA胯下运球教父 。球迷称他为“The Bug”,也就是“小虫”,以此来形容哈达威那些难以防范的变向运球突破。

  第六位:史蒂芬-库里

  2014-15赛季、2015-16赛季的两届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史蒂芬-库里最为出名的是他的三分球,他几乎能在球场上的任何位置投中三分球。

  然而库里百步穿杨的三分球能力,很大程度上掩盖了他同样出色的突破能力以及持球能力。

  谁才是NBA历史上第一控球手?保罗第九库里第六,第一实至名归第五位:凯里-欧文

  与库里一样,作为新时代的控卫,欧文也将三分球能力和顶级的持球能力完美结合。从进入联盟的第一年起,欧文就展现出了极强的运球能力。早在全明星新秀赛上,欧文就用连续的变向晃倒了布兰登-奈特,并且命中投篮。

  对阵尼克斯,欧文用连续的背后、交叉步运球晃得老普里吉奥尼找不着北。面对马刺,欧文从斯普利特与汤普森之间的夹缝中挤过,在遭到丹尼-格林犯规的情况下依旧倒地将皮球打进。

  第四位:贾马尔-克劳福德

  作为NBA历史上唯一一名三次当选年度最佳第六人的球员,克劳福德自然有他的独到之处。克劳福德有着两大必杀技,一是不讲理的急停跳投,二则是他连续变向后的闪电突破。

  自从2000年选秀大会进入联盟以来,克劳福德就展现出了极强的持球进攻能力,当然,这一切与他极快的持球能力密不可分。凭借出色的持球能力,克劳福德也成为了联盟中出了名的“脚踝终结者”。

  第三位:白巧克力

  杰森-威廉姆斯,就如他的名字不如他的外号“白巧克力”那般出名一样,他从来都不是一个顶级的控球后卫,然而他的控球能力却是历史级的。

  白巧克力与皮球之间几乎可以用融为一体来形容,他总是能够用一次次浮夸到极致的运球颠覆人们对于篮球的想象。

  第二位:皮特-马拉维奇

  马拉维奇有着“手枪”的美誉,从小天赋异禀的马拉维奇,投篮动作酷似从身体的一侧拔出手枪,因此得名“手枪”。

  马拉维奇是上世纪70年代的球员,映射到现在,与之球风最为相近的是马刺队的吉诺比利。两人有着几乎同样的球风和性格,马拉维奇曾经直言:“老板们给我开出了百万级别的支票,他们可不是来看我乖乖的双手胸前传球的。”

  谁才是NBA历史上第一控球手?保罗第九库里第六,第一实至名归第一位:艾弗森

  众所周知,艾弗森是NBA历史上最矮的状元秀,同时也是NBA历史上最矮的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得主。艾弗森在场上依靠的是他的速度和出色的弹跳能力,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他鬼魅般的运球能力。

  初入联盟的第一个赛季,面对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艾弗森用连续的体前变向晃掉了乔丹的重心命中跳投,这一记投篮也被载入史册。

  面对洛杉矶湖人队的这记结合了芭蕾舞美感的进球,是艾弗森精湛控球能力的缩影,他在这七次运球中用了四次交叉步、一次前转身和背转身,最终面对奥尼尔后仰跳投命中。

  2001年总决赛面对泰伦-卢的这一记进球更是艾弗森生涯经典中的经典,他用极为迅捷的胯下运球晃倒了泰伦-卢,随后霸气的从对手身上跨过,那一年,艾弗森率领76人送给了湖人队季后赛唯一一场失利。

  (小李)

拜纳姆独行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