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个冠军都没 但他用一个球赢得乔丹尊重

他一个冠军都没 但他用一个球赢得乔丹尊重
2020年04月08日 20:01 新浪体育

  尤因是上世纪90年代联盟的四大中锋之一,但尤因穷其一生都未能染指一座总冠军奖杯。他的一生都被冠以着“无冕之王”的尴尬称号,这一切,都是拜他一生的仇敌所赐,他就是——迈克尔-乔丹。

  尤因的生涯持续了整整17个年头,但早他还在乔治城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笼罩在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的阴云之下。

  1982年4月,带着浓重的牙买加口音和天生一副2米14高的身材,当时还是大一新生的尤因率领着乔治城大学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杀到了NCAA决赛。

  而尤因面对的,则是如日中天的北卡罗来纳大学。

  他们拥有后来的湖人传奇巨星“眼镜蛇”詹姆斯-沃西,有能在三分线外飙射远投的大个子萨姆-帕金斯,当然,他们还有一个后来被誉为篮球之神的大一新生——迈克尔-乔丹。

  尤因在那一年的决赛,第一次见识到了这个北卡23号小个子的厉害。

  他肆意的吐着舌头,脚踩青云般的步伐,在乔治城的内线一次次高高跃起,用万花筒般绚烂的方式将皮球稳稳送入篮筐。

  尤因凭借一己之力,将比赛的悬念拖到了最后的时刻。防守乔丹的后卫弗洛伊德气喘吁吁,他花了一整场比赛在跟迈克尔-乔丹纠缠。

  随着尤因命中跳投,乔治城62-61一分优势领先北卡罗来纳,比赛还剩最后的32秒。

  北卡主教练迪恩-史密斯当即请求暂停,他把还是菜鸟的乔丹拉到身边告诉他:“迈克尔,如果待会皮球落到你的手中,千万别犹豫,把球给我投进去!”乔丹听罢走上球场。

  乔治城也布置了针对性的防守,在他们看来,北卡罗来纳的最后一次进攻势必会交到球队当家球星詹姆斯-沃西的手中,但他们错了。

  等待——接球——起跳——命中!

  乔丹用教科书的般的投篮姿势,在左侧45度15英尺投出了一记中投,皮球空心穿针直落篮圈。全场一阵沸腾,人们开始庆祝胜利的到来。

  乔治城随后忙中出错,没有暂停的他们被抢断,最终输掉了比赛。乔丹以这样的方式在他的大学生涯的第一年便获得了NCAA冠军,一时间名声大噪。

  他和队友萨姆-帕金斯一同登上了大学篮球杂志的封面,杂志的封面印着“第一名,北卡罗来纳”。

  这是尤因第一次遭到迈克尔-乔丹的迎头痛击,他在乔丹投出那记15英尺跳投的时候,距离乔丹只有不到两步的距离,但他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皮球落入篮筐。

  尤因与乔丹的恩怨也就此埋下了种子,但尤因不知道的是,这一切关于乔丹的噩梦都还仅仅是个开始。

  两年后,尤因再度带领乔治城杀入NCAA决赛,并最终击败了德雷克斯勒和奥拉朱旺带领的休斯顿大学。

  而乔丹则在这年夏天提前参加了NBA选秀,但在这一年的选秀大会上,尤因的手下败将奥拉朱旺击败了乔丹,并成为了1984年这届群星璀璨的选秀大会的状元,乔丹则以探花身份被芝加哥公牛挑走。

  初入联盟的乔丹,打出了场均28.2分6.5篮板5.9助攻的逆天数据,并一举当选年度最佳新秀。出色的表现为乔丹赢得了大把的人气,乔丹在自己的新秀赛季便入选了东部全明星首发阵容。

  而这时的尤因,还在为自己的第二个NCAA冠军做着努力,但最终乔治城在NCAA决赛中再度折戟,尤因赛季结束宣布参加NBA选秀。

  1985年的选秀大会上,纽约尼克斯在首轮第一顺位选中了尤因。

  尽管已经过去了三年的时间,但尤因仍然对于乔丹的那次绝杀念念不忘。1986年的圣诞大战,酷爱制造复仇看点的联盟,特意将舞台留给了帕特里克-尤因和他的苦主迈克尔-乔丹。

  三年级的迈克尔-乔丹迎来了他生涯的第一次圣诞大战,二年级的尤因则站在了球场的另一端。比赛开场,乔丹开启了近乎疯狂的得分模式,他贯彻着生涯前三年单打独斗与世界为敌的方式,全场砍瓜切菜般的轰下了30分3篮板5助攻6抢断。

  但他的数据栏上的28投10中显得是那么刺眼。乔丹占据了外线,帕特里克-尤因则统治了篮下。全场比赛,尤因29投13中得到28分,并抓下了恐怖的17个篮板,送出两次封盖。

  更为惊人的是,在关键的最后一秒钟,尤因如同幽灵般钻了出来,队友塔克跳投不中后,尤因如同一台轰炸机般呼啸而起,空中直接补篮,球在篮筐上颠了一下后,还是钻入了篮筐。

  尤因的这记补篮绝杀,一血四年前NCAA决赛被乔丹绝杀之耻。乔丹也因为这个球,对尤因产生了敬意。虽然两人生涯中一直都是死敌般的存在,但在那个老派的年代,在球场上努力的击败你,就是对对手最大的敬意。

  (剑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