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正名之路坎坷!他刚逃离烂队又遇疫情停摆

人物|正名之路坎坷!他刚逃离烂队又遇疫情停摆
2020年04月05日 14:31 新浪体育

  自3月12日NBA宣布停摆已经过去了24天,在美国已成为全球疫情中心的情况,NBA恢复正常秩序还遥遥无期,甚至有消息表示联盟有考虑直接取消本赛季剩余的比赛,著名记者文霍斯特就坦言为了不影响下赛季的如期展开,联盟可能不会恢复接下来的比赛。

  如果联盟真的取消剩余赛季,那么将会引起内部的轩然大波,总冠军的归属如何商定?不论最后把奖杯颁给谁,这都不是一个有说服力的奖杯,即便是获奖者也不会承认这座奖杯的含金量,而那些大量投入为了争夺总冠军的球队做出的努力似乎也付诸东流。

  复兴的湖人被疫情打断争冠势头实在可惜,但更郁闷的可能是安东尼-戴维斯,在乐透球队蹉跎了多年光阴,开始争冠却又遇到疫情大流行,实在是太不走运了……

  纵观联盟历史天才球员层出不穷,但不是每人都能兑现天赋,可能是因为伤病,可能是因为纸醉金迷自甘堕落,也可能是因为历史进程,就像乔丹时代的一众球星都被笼罩在篮球上帝的阴影下,只有奥拉朱旺在乔丹临时退隐的两年得以绽放光彩。

  换言之,个人成功离不开时代背景,离不开运气。

  安东尼-戴维斯毫无疑问是个天赋异禀的球员,同时个人职业素养也足够出色,但至今的安东尼-戴维斯手头上仍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荣誉,这似乎和他差了点“运气”有关系……

  2012年以压倒性当选状元的安东尼-戴维斯在处子赛季就遇到了不少伤病:脚踝应力性骨折、左肩伤、左膝韧带扭伤……而这些伤病现在还在困扰着他,尤其近几个赛季又添了右肩伤势,所以我们常常能看到安东尼-戴维斯都带着肩部护具打球。

  在安东尼-戴维斯拿着新秀合同的前四个赛季,他每个赛季出勤率都只是60场出头不到70场,虽然出勤率不算低,但不少时候都是带着旧伤打球,不免令人担忧他因疲劳积累的“玻璃”属性。在我们谈到安东尼-戴维斯的时候,往往都会浮现出——“他可千万别受伤”的想法。

  随着安东尼-戴维斯越来越强壮,他的“玻璃”程度也随之降低,16-17赛季开始他的出勤场次达到了75场,17-18赛季也打了75场比赛包括季后赛全勤。

  但鹈鹕并没有因为安东尼-戴维斯解决伤病问题成为强队,因为这支球队的运营实在是过于糟糕了。我们都知道安东尼-戴维斯在邓普斯掌管的鹈鹕没有得到应有的支援,虽然鹈鹕做出了不少的引援操作,但大多都是弊大于利——埃里克-戈登、泰瑞克-埃文斯、莱恩-安德森、阿西克、所罗门-希尔……这些球员都没有在鹈鹕打出符合工资的表现,只有朱-霍勒迪是鹈鹕的有效补强。

  而且鹈鹕的选秀也是一团糟,在连年摆烂的情况下,除了安东尼-戴维斯他们就没有选到什么好球员,而且在今年锡安-威廉姆森加盟鹈鹕之前,鹈鹕没有留住任何一位乐透秀。

  从生涯第二年就入选全明星的天才安东尼-戴维斯,在鹈鹕只打过两次季后赛,这无疑是蹉跎天赋。

  而让安东尼-戴维斯蹉跎天赋的罪魁祸首无疑是糟糕的管理层——NBC体育有一篇详述鹈鹕如何辜负浓眉信任的文章,其中提到鹈鹕已故老板汤姆-本森在2012年任命圣徒队总经理跨界作为鹈鹕的篮球运营总裁,这让球队受到了很多指责,一位联盟高管表示——“他们只关心圣徒,而不是鹈鹕”。

  小球队的有限规模让球队的经营停滞不前,而安东尼-戴维斯则夹在了忠诚和利益之间两头不讨好。

  而当16-17赛季球队终于回应了安东尼-戴维斯雄心,给他找来了全明星搭档考辛斯,但17-18赛季全明星前夕考辛斯却因为跟腱受伤报销……尽管最后鹈鹕误打误撞试验出最适合球队的打法,爆冷打进了季后赛次轮,但这只是一时的高潮,在鹈鹕糟糕的运营能力下不可持续。

  18-19赛季鹈鹕确实因为人员的流失而变得支离破碎,安东尼-戴维斯刚刚通过季后赛次轮建立起的信心又被惨淡的战绩彻底击碎。而按流程提出转会,不吵不闹的安东尼-戴维斯反而要被球迷看作是背叛新奥尔良的罪人,甚至有主场球迷直接用脏话问候安东尼-戴维斯,为此做出回应的戴维斯还付出了1万5000美金的罚款。

  换个角度思考,如果你是戴维斯,你还愿意耗费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在鹈鹕蹉跎吗?

  但耐人寻味的是,在安东尼-戴维斯铁了心离队后,鹈鹕仿佛终于开窍般找来了大卫-格里芬担任球队的总指挥,而大卫-格里芬把鹈鹕梳理的井井有条,球队在锡安-威廉森的光环下蓬勃发展。

  当然,如愿加盟湖人的安东尼-戴维斯也没有掉入“陷阱”,这名天才选手终于在洛杉矶的大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天赋,追寻最高的奥布莱恩杯,身边也有了真正的全明星搭档和强力队友,迎来了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甜蜜的时光。

  但安东尼-戴维斯始终带有一点悲情英雄的色彩——在这个湖人上下一心朝着总冠军发起冲击的阶段,联盟因疫情停摆,赛季可能取消。万事俱备的安东尼-戴维斯,东风却转向走了。

  19-20赛季可能是湖人最好的夺冠时机,篮网的杜欧组合尚未成型,快船的双核还在找磨合节奏,而无缝对接的安东尼-戴维斯和詹姆斯让湖人有了夺冠的底气。但如果赛季取消,下赛季杜兰特回归、可能还会引进第三巨头比尔的篮网必然更强大;经过一个赛季适应的乔治也可能爆发,在雷霆的乔治也是第二年达到了最佳状态。而下赛季詹姆斯又老了一岁,状态如何不可知,争冠窗口向湖人打开的时间并不长呀……

  安东尼-戴维斯也已经在联盟打了8个赛季,不再是那个青涩的“一眉大侠”。而过去7个赛季在鹈鹕他的运气的确不怎么样,而在湖人开的好势头也被打断,实在可惜。那么在湖人的职业生涯下半场,戴维斯能扭转这个剧本么?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