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征服乔丹的男人! 尤因迈不过的大山

人物-征服乔丹的男人! 尤因迈不过的大山
2020年04月03日 10:35 新浪体育

  曾经有这样一名球员,他赛季场均不足10分,还是乔丹口中“又老又慢”的中锋,却成为公牛对抗“大猩猩”尤因的秘密武器;他曾和乔丹好友互换,后来却促使乔丹被迫承认“大胖子”克劳斯英明。他就是公牛第一个三连冠时期的主力中锋比尔-卡特莱特。

  1988年6月27日,一个令乔丹难忘的日子。公牛在没有通知乔丹的情况下,就将他的至交好友、公牛先发四号位查尔斯-奥克利送到尼克斯,换来了中锋卡特莱特。

  这笔交易让乔丹大为光火,他甚至还曾大闹过公牛高层。在乔丹看来,公牛总经理杰里-克劳斯是在公报私仇,仅因为奥克利曾顶撞过他,就将奥克利扫地出门。

  有意思的是,奥克利曾是克劳斯在1985年选秀夜亲自换来的。据说当时克劳斯的办公室里悬挂着2张照片,其中有奥克利却无乔丹。克劳斯还曾亲口夸赞奥克利:“查尔斯能胜任球场上的一切工作,甚至完成的效果比教练所布置的还要好。”

  当然,奥克利和乔丹关系更好。自从见到奥克利的第一眼起,乔丹就和他一见如故,而奥克利和乔丹打挡拆时的掩护质量也很高,且奥克利本人也时常以“乔丹保镖”自居。只要他在,乔丹方圆几里之内都是“禁区”,连当年的“坏孩子”活塞也因忌惮奥克利,而不敢对乔丹太过放肆。

  但在奥克利走人后的1988-89赛季,活塞对乔丹的“围剿”却达到了新高度,以至于乔丹当时都曾说:“若查尔斯还在,底特律人绝不敢如此嚣张。”连后来姚明在和奥克利成为队友后都曾打趣奥克利:“他打架比打球都多。”

  后来,乔丹加盟奇才,还曾经将奥克利召唤到奇才,继续充当自己的“保镖”。在成为山猫(黄蜂)大老板后,乔丹还给了奥克利一份助教的虚衔,让其挂名领薪水。二人的深厚交情 由此可见一斑。

  那么,为何公牛执意要拿年方24岁,正初在上升期、且篮板、防守和中投均有一套,还和乔丹称兄道弟的奥克利,去交换当时已31岁的中锋卡特莱特呢?难道公牛高层真如乔丹所说的,脑袋被驴踢了?

  其实,卡特莱特也并没那么不堪。他是1979年探花秀,魔术师约翰逊后2位就是他。生涯前2季,卡特莱特也有赛季场均得分20+的水准,入选过最佳新秀阵容,且在菜鸟赛季就入选过全明星,堪称“出道即巅峰”的典型。可惜的是,卡特莱特后来脚部受伤,并因此缺席了一个赛季,导致状态每况愈下。

  公牛之所以看上卡特莱特,是因为当初除了活塞,公牛还将尼克斯视为假想敌,而尤因则是最令公牛头疼的。而卡特莱特不仅是曾是尤因的老大哥和替补,而且有2.16米的身高,不但能在正面顶防尤因,还能不时帮皮蓬去协防。相比之下,奥克利身高仅有2.03米,让他去顶防尤因的确有些赶鸭子上架。

  当然,公牛高层的这些想法,乔丹是不会明白的,但事实证明公牛高层的选择是明智的。1991年首轮,公牛的夺冠赛季以3-0横扫尼克斯起步,在“最熟悉的陌生人”、该赛季场均仅得9.6分的卡特莱特防守下,尤因在该轮系列赛场均仅得16.7分10个篮板,命中率仅为40%。从1991年开始,尼克斯连续3年被公牛挡在总决赛大门外,白白浪费了尤因的巅峰。可以说,若无卡特莱特,公牛能否连续3年压制尼克斯都是个问题,第一个三连冠自然也就是镜花水月了。而卡特莱特在公牛三连冠期间,没有一个赛季场均得分突破10分。

  待到1994年,尼克斯好不容易抓住乔丹退役的间隙闯入总决赛,却又遭到奥拉朱旺的强力阻击,和总冠军擦肩而过。后来,乔丹复出,尽管卡特莱特此时已告别NBA,但尼克斯仍无法跨过公牛这道坎,在1996年东区次轮仍以1-4败北。

  其实,除了防守和篮板外,卡特莱特还有一手稳定的中投。他的表现后来也征服了乔丹。在自传中,乔丹公开承认了自己当年看人的失误,认为是卡特莱特的到来改变了一切。因奥克利走人而和克劳斯交恶的乔丹,也被迫承认克劳斯当初的决策是英明的。

  (魑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