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进攻无短板覆盖!巅峰詹姆斯到底有多猛

人物|进攻无短板覆盖!巅峰詹姆斯到底有多猛
2020年04月01日 13:40 新浪体育

  没有了,真的没有东西可以写了。

  现如今能听到的最好的新闻,那就是没有新闻。没有球员继续被感染,病例数没有进一步增加,就是NBA当下最大的喜讯。

  所以我也不知道还能写什么,因为我什么也看不到,看不到事态的发展,看不到任何好转的迹象。那…还不如就按网友的留言,来考考古好了。

  之前微博有朋友私信我,内容大概是这样的:有人因为热火詹和18骑士詹的影响力强弱刚起来了,能不能聊聊这个?

  孰强孰弱这件事,你很难跨着时间线来直接比对。但强不强,有多强,还是可以聊聊的。

  所以,今天我们先来聊聊“全盛时期的詹姆斯有多强”好了。

  因为真的已经过去了蛮长的时间,所以大致只能用回忆+数据的方式来做一个可能相对模糊的阐述。要是说的不够细致,还请见谅。

  下面就开始正文吧。

  首先,让我们把时间轴拨回到了2013年的四月,当时的NBA即将进入季后赛的征程。央五跟往年一样,也推出了一版自己制作的季后赛宣传片,主题是关于勒布朗-詹姆斯跟他的迈阿密热火,时长很短,只有27秒,但在它的末尾却留下了一句在日后流传许久的标语:“地球人,谁能阻止詹姆斯?”

  就这么短短的10个字,便足以概括那一年的勒布朗。

  在团队成绩上,热火拿到了历史第二长的27连胜,并且以66胜16负的战绩拿下联盟第一。

  而在个人表现上,詹姆斯场均26.8分8板7.2助1.7次抢断的表现同样无可挑剔。2.97次的失误,是生涯新低,40.6%的三分命中率,则创造了他的生涯新高,个人效率值是爆表的31.6,同时还有19.3的胜利贡献值,也同为联盟第一。

  二者一相加,詹姆斯名正言顺的完成了自己对于常规赛MVP的连庄——他拿到了那年121张首选票里的120张,距离成为NBA历史上首位全票当选的MVP,仅1票之差。

  回过头去再看当初的那支热火,它确实不够完美。内线没有大中锋坐镇,波什就得不停地要摆上五号位,詹姆斯就是从那年开始增重,并且长时间地出任大前锋一职的,这的确能够解决一些问题,但禁区对抗跟保护能力偏弱的问题,还是让热火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他们的场均篮板数是联盟最少的,当球队在不得不面对拥有重型内线群的球队时,总是会展现出自己疲软的那一面。

  但你也得承认,那支球队是非常贴合詹姆斯的个人喜好的。

  韦德为了能够配合詹姆斯,尽可能地挖掘最大的团队效益,他在场上打无球的时间出现了明显的增加。同时,管理层也为詹姆斯配备了足够多的射手资源。那年的热火在空间分配上做的很好,队内有雷阿伦,巴蒂尔,查莫斯,米勒和刘易斯等一众射手,场均能够投进8.7记三分——这个数字放现在不值一提,但在当时那个节奏跟大环境下,已经非常出色——排联盟第4,命中率39.6%,排联盟第2。

  那支热火的成功,有詹姆斯查漏补缺,拔高球队层级的功劳,也有队友间唇齿相依,互相提携的情意在,但更多的缘由,还是在于那句有些俗套的话:“那是一个团队与个人巅峰完美重合的最佳结局。”

  那年的勒布朗-詹姆斯,有多强?

  在整体的进攻呈现上,詹姆斯1.122/回合的得分效率超过了该年98%的球员,同时,他还拿29.4%的回合占有率,刷出了60.3%的有效命中率和64%的真实命中率。

  他的个人投射状态,在那一年达到了顶峰。甚至于现在回头再看,都觉得有些准的不可思议。

  就简单的罗列一些数字吧:

  整体中距离投射命中为45%,优于同位置94%的球员;

  整体三分投射命中为40.6%,优于同位置90%的球员;

  篮下命中率为76%,优于同位置98%的球员;

  定点跳投的得分效率达到了1.371分/回合,优于联盟99%的球员。这其中,接球投篮的得分效率为1.293分/回合,优于联盟96%的球员,急停跳投的效率为0.898分/回合,优于联盟84%的球员。

  而当詹姆斯唯一的弱环都被强化到无可挑剔时,那种水到渠成的感觉,就两个字“畅快”。

  波什能为詹姆斯清空禁区,热火的外围始终遍布炮台,对手还需要时刻提防着韦德溜后门,你想要放詹姆斯跳投,却时常发现他奇准无比,而当你无奈地上提防线想要遏制他的投篮时,却发现自己已无力阻挡詹姆斯的坦克前行。面框无解,背身还能统帅三军,在球队环境与投射状态火热的双层加持下,詹姆斯几乎做到了进攻技艺全覆盖的地步。

  有多变态呢?看看这些数字就知道了:

  个人单打,场均6.1个回合,1.03分/回合,超过联盟94%球员;

  转换进攻,场均4.2个回合,1.47分/回合,超过联盟97%球员;

  持球挡拆,场均3.9个回合,0.963分/回合,超过联盟94%球员;

  背身单打,场均2.8个回合,0.972分/回合,超过联盟87%球员;

  定点跳投,场均1.9个回合,1.364分/回合,超过联盟99%球员;

  空切上分,场均1.4个回合,1.371分/回合,超过联盟88%球员;

  二次进攻,场均0.9个回合,1.394分/回合,超过联盟95%球员;

  无球掩护,场均0.8个回合,0.879分/回合,超过联盟53%球员;

  挡拆掩护,场均0.4个回合,1.333分/回合,超过联盟98%球员;

  混合进攻,场均1.5个回合,0.573分/回合,超过联盟83%球员。

  更别提在掌控全队进攻的同时,詹姆斯还是那年最好的锋线防守人。由他主导的上线突然增压所创造出的反击浪潮,是当初那支热火致人突然死亡的独门秘籍——当詹姆斯在场时,对手的有效命中率会下降2.1%,失误率上涨2.1%,热火每百回合少丢4.7分。

  看完这些,再回过头去看央五留下的那句标语。在当时那个时间节点下,他的确配得上这样的赞许——进攻端,无明显弱环,防守端,同样无懈可击,这就是全盛时期的勒布朗-詹姆斯所给人留下的震撼,他真的做到了近乎完美。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