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都这样了,为何他们还支持大统领

花旗都这样了,为何他们还支持大统领
2020年04月01日 18:00 新浪体育

   


   

  
关于为何花旗人民支持大统领,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为了加强理解,索性用一个罗马人的故事来解答吧。 “汉尼拔来啦!” 当汉尼拔的名字响彻亚平宁时,罗马共和国的人民终于意识到,他们遇到了多大的麻烦。汉尼拔何许人?乃罗马劲敌迦太基将门之后,凭借着累累罗马人白骨刷出的赫赫战功,被后世称为“西方战略之父。”当然这是后话,按下不表。 总之对于当时的罗马人而言,汉尼拔来了,不仅来了,还把罗马吊起来打。接连打了三顿,总算把罗马人打疼了,说什么“汉尼拔就是个恶魔,比瘟疫还可怕”。不过罗马共和国还是很民主的,既然先前几位执政官都被汉尼拔吊打,咱就选个独裁官吧。 何为独裁官呢? 独裁官就是在紧急事务下,掌控罗马共和国大权的存在,可以从中央到地方以自己的意志调动一切资源,进而指挥整个国家机器的运转。面对汉尼拔的咄咄逼人,罗马选出的独裁官是谁呢? 马克西姆斯-费边。 

   
费边出生于贵族,有着不错的格局与视野,上任独裁官后费边迅速改变战略,瞅准了汉尼拔孤军悬于海外的弱点,采用尾行与拖延。何为尾行?简单的讲就是跟着你,但不与你正面交锋;何为拖延,简单的讲就是本土作战,有着充足的物资给养与兵员补充,只要让汉尼拔无法获得充足的物资给养与兵员补充,最终必然能在绝对优势下取胜。 这种战略,与司马懿当初抵御诸葛亮的套路一模一样,村夫想速战?我不跟你打就完事了,还能咬我不成?村夫当然没法咬司马老贼,哪怕送女装老贼也只是微微一笑,不做计较,最后活活把村夫给憋死了。 大魏野史记载,在表彰大会上,司马老贼总结成功经验,说什么“管他是村夫还是病毒,只要一个字拖,拖都能给丫拖死。”老贼是这么想的,费边也是这么想的,其尾行与拖延的费边战术看起来相当奏效,强如汉尼拔一时之间也不止如何是好了。 但罗马人不这么想。 

   
罗马人总觉得费边战术见效太慢且太消极,毕竟仅仅只是尾随与拖延,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知道汉尼拔不仅横行无忌,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费边战术固然从长远来看会奏效,但短期内会损害经济。毕竟汉尼拔来去自由四处劫掠,如何开展生产?为此费边独裁官任期结束后。广大罗马公民与元老院一合计,得,咱还是重新选执政官来解决汉尼拔吧。大伙一投票,执政官人选就出来了。谁?瓦罗。 瓦罗,出生于富商之家,放眼其家族,并无执政履历。尽管是个政治素人且从无带兵经验,但凭借慷慨激昂的演讲,瓦罗赢得了大量公民的支持,说着那些例如“Make Rome Great Again”的漂亮话,就好似一针针鸡血,听的罗马人热血沸腾,毫无悬念以高票当选。是啊,是时候在瓦罗执政官的带领下,让罗马重振雄风,干掉该死的汉尼拔了。 罗马人错了。 他们误以为嗓门大就是能力强,满心期盼瓦罗能马到成功。瓦罗同样志得意满,表示父老乡亲们瞧好了,是时候表演真正的技术了。倒是费边忧心忡忡,站出来泼了盆冷水。 “年轻人,别头铁,汉尼拔真不好对付,别整活,抄我的作业就完事了。” 

   
抄作业?瓦罗听到这仨字笑尿了,我一个堂堂民选执政官,抄你独裁官的作业?出于礼节虽不能当场发作,但仍把费边的忠告当成耳旁风。进而雄赳赳气昂昂,带着八万大军开赴战场。瓦罗的想法很简单,汉尼拔想战,那便战,怕他个鸟。 两军在坎尼平原相遇,相较瓦罗的八万大军,汉尼拔的总人数不到五万,就数量对比而言,罗马拥有2-1的优势。 这并不意外,尽管先前罗马在汉尼拔的咄咄攻势下损失不小,但其底蕴与实力仍毋庸置疑。面对汉尼拔不到五万的军力,瓦罗以以不变应万变,排除罗马军团所擅长的三线阵列,期待以大纵深布阵,通过重装步兵的强势冲击,完成漂亮的中央突破。
汉尼拔如何制定战术?

  
汉尼拔的阵型很奇怪,中央呈反弧形布阵,两翼则是骑兵。以单兵素质而言,罗马军团显然优于汉尼拔,毕竟罗马军团的组成都为罗马公民,他们士气高昂,同仇敌忾,相反汉尼拔军队的来源复杂的多,有伊比利亚人(西班牙人的祖先),凯尔特人(爱尔兰、苏格兰人的祖先),迦太基人与高卢人(法国人的祖先)。
相较罗马军团,汉尼拔唯一的仰仗便是骑兵优势,其麾下总共有14000名各族骑兵,相当于罗马军团骑兵数量的一倍。
战幕拉开,瓦罗做出指示,大伙给我上,捅穿中央我们就赢了。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罗马军团向汉尼拔的步兵阵列发起冲击。瓦罗笑了,“军团骑脸还能输?”

汉尼拔也笑了。

  
事实证明,汉尼拔专治头铁,你丫如此放飞自我,再不收拾你就见鬼了。通过神乎其技的调度,汉尼拔单薄的中央阵列强行顶住了罗马人的冲击,侧翼的骑兵通过数量优势成功击溃了罗马的骑兵。当罗马骑兵溃散并被逼出战场后,汉尼拔的骑兵大摇大摆迂回到罗马军团的背后。
更离奇的是,反弧形布阵受罗马军团的冲击,不知不觉成了弧形,配合迂回到罗马军团后方的骑兵,变幻为天然的口袋阵。不到五万包围整整八万,不可思议的一幕,却真实的发生了。
望着眼前的景象,瓦罗瞠目结舌,嘟囔了一句“也许这就是生活吧。”拔马而逃,领导安全了,他的搭档保卢斯,以及大量高级将官,全部葬身于汉尼拔的合围。相比军官们更凄惨的是由罗马公民组成的普通士兵,战场阵亡的便有大半,另有一万多被俘,侥幸跑回去的只有一万出头。换言之,当年威武出征的把八万大军,七万被歼,只有一万出头的残兵败将,跟着瓦罗跑了回来。

后世历代军事家,都对坎尼战役津津乐道,而这场经典战役,也成为各大军校的必修课。

  
瓦罗丧师辱国,说明民主绝非包治百病,其制度也存在弊端,例如用投票选出来的未必是救世主,也可能是个只会夸夸其谈的蠢货。毕竟由瓦罗创造的单日战场阵亡数纪录,直到2000年后,才由一战战场的索姆河会战打破。
当然彼时的罗马,在发现弊端后迅速予以纠正,通过民主的力量知错就改,重新启用费边,费边上任后通过一系列手段安抚人心,令取得空前大胜的汉尼拔无法继续扩大战果。所以一个朝气蓬勃的民主制度固然会犯错,但通过其纠错机制,有能力纠正错误,将局面重新导入正轨。

不过设想另一种局面……
瓦罗丧师辱国,不以为耻反而巧舌如簧为自己辩解。说什么“八万大军只损失了七万,已经是Good Job,并警告那些如实传递败报的家伙,“你们这些小可爱其实都是Bad Man,传递一些垃圾Fake News。”结果,瓦罗的支持率反而上升,罗马公民纷纷表示“支持瓦罗再度出征,与汉尼拔决一死战。”
很显然,如果民主制度缺乏相应纠错机制,反而在信马由缰的道路上越跑越远,这便是腐朽的民主。
得亏另一种局面并未出现,不然罗马早完犊子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