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最坏的情况有多糟?詹姆斯恐遭不可逆损失

深度|最坏的情况有多糟?詹姆斯恐遭不可逆损失
2020年03月31日 09:19 新浪体育

  今早起来,美国的新冠确诊人数已经超过了14万。

  就目前来看,他们的疫情还处在一个飞速上涨的时期,每日增幅接近2万,远没有到达下降的拐点,彻底结束的日子茫茫无期。考虑到美国人民对于自由的执念,最终的确诊人数十倍,甚至百倍于现在,也不会太让人感到意外。

  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NBA想要重新归来的心虽然可以被理解——无论是劳方还是资方,目前所表现出的态度就是希望能够尽快的回归赛场,以保证自己的收入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病毒是不会考虑这些东西的。

  所以哪怕你再乐观,也得做好最坏的打算。

  什么是最坏的打算?

  用杰夫-范甘迪的话来讲,就是最乐观的情况是在7月1日前完成复赛。但联盟或许无力应对之后可能出现的病例确诊,所以像日本联赛那样直接取消这个赛季,也应该都在各方考虑的范围之内。因为现在大家所在面对的是一场国家灾难,而且暂时还看不到尽头。

  美国虽然已经在尽力地排查病患,但目前的检测工作还没有做到全国性的普筛,潜在的病患人数依旧未知。虽然这个问题必然会随着研发的深入而获得更加高效稳妥的解决,但最终会以怎样的形态来结束这场无烟战争,是无法被预测的。同时,这还会伴随着经济倒退,人民大量失业以及医疗公共卫生资源崩溃等风险。

  别看建国现在一口一个希望能在复活节完成复工,那都是拿来唬人的话。你清楚,我清楚,他清楚,全美人民心里都清楚。

  在这种情况下,NBA还想要完成复工。哪怕是空场比赛,都会是一次风险极高的赌博。

  要知道,一场比赛想要顺利进行,其背后的人员构成,可不止是你在场上所看到的那些球员,他还包括了电视转播团队,场地工作人员,各支球队的教练组,康复团队以及本身负责运营项目的工作人员。哪怕没有球迷参与进来,也依旧构得成一个数字相当可观的群聚型活动。

  你要如何才能保证这些参与进来的人都是百分百健康的呢?

  一旦有人中招,这里头由人性、资本跟欲望贪婪所混杂出的伦理包袱,很容易将NBA推向深不见底的深渊。

  所以…哪怕我对资本的信念感到再乐观,对于这样的窘境,也只能无奈地道上一句:“真难。”

  这是一场世界性灾难。在灾难的面前,我们只能选择逆风前行。

  损失是必然的,影响也会随着看似被冻结的时间而不断的往后推移。

  站在NBA的角度,我们或许不得不在将来面对这些问题。

  一、选秀的疑问。

  NBA停摆,疯狂三月止战。原本被定在时间线上的顺位抽签、试训跟正式选秀,都将被迫跟随疫情的发展向后平移。

  球队的工作流程无法正常执行,新人们无法完成试训,选秀也可能无法正常举行,年轻球员进入联盟的时间也将因此延后。这个时间会持续多久?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可能是半年,可能是一年,可能还要更久。在极端的状况下,我们或许还有可能在未来见证多批次潜力新人在同一年宣布参选的“盛况”。

  二、老将的尴尬。

  卡特的退役,因为这次疫情的影响已几乎成了必然。

  对他来讲,以这种戛然而止的方式向自己奋战了二十余年的赛场道别,的确有些残酷。他还没来得及感谢每一位到场支持他的球迷,也少了一个正式说再见的仪式,好让他细细回味下那飘荡在满场球迷口中的那声“感谢”。

  像卡特这样老将还有很多,但站在好的一面讲,终归他们已经燃尽了自己所有的巅峰岁月。虽然留有些遗憾,但那段旅途的风景还是美妙的。

  境遇极为尴尬的,是那些正处在巅峰暮年,还想要再搏一把的球员。比如,像勒布朗-詹姆斯这样的人。

  疫情在北美的迅速暴走,进一步压缩了他们本就已经不够富盈的时间。以48分钟的比赛做类比,如今的“詹姆斯们”正在经历的生涯时光,已经走到了需要以秒来论的“关键时刻”,他们想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不仅得跟对手拼命,还得能跑得赢时间。

  后辈们可以将这次疫情停摆视作是加油站,但对詹姆斯,保罗这样的老将而言,这就是一次无奈的时间削减。留给他们的时间变少了,刷新历史的概率也就被降低了。你能想象原本才刚年满35岁的詹姆斯,重返赛场时可能已直奔37岁而去的情形么?

  这是个极度糟糕的画面,但它未必不会成真。

  我知道无法用正常人的眼光去看待詹姆斯可能老化的这件事,我也知道即便詹姆斯变老了,他也依旧能在策动进攻上继续发挥自己的价值,但我同样知道,没人能够抵得住时间的侵蚀,而比这个更重要的是,詹姆斯是眼下这支球队在进攻端的灵魂人物,而这种灵魂般的价值,是建立在他个人依旧无可匹敌的进攻影响力之上的。一旦詹姆斯因为长时间的休战,而出现个人竞技状态上的不可逆下滑,以湖人眼下的人员构架跟配置,他们将很难再现眼下的辉煌。

  就像我曾无数次提过的那样,理论上,留给湖人争冠的窗口期不会太长,他们是当下所有争冠热门中,对时间最为敏感的那一个。

  但这一切,都被新冠病毒给无情地阻隔了。

  这样的场景,对詹姆斯本人,对NBA联盟,甚至于对每一个热爱篮球的球迷来讲,都会是一场如同财富崩溃般的浩劫——这个联盟当下无可取代的象征,正在因为一场灾难,而被迫流逝着。

  情况终归是会变好的,但遥遥无期的未来,需要等多久,我们终究无法预知。这种感觉就像是回到了半年前的休赛期,每一个清晨的到来,都像是在见证历史的翻越,而我们除了祈祷事态不会变得更糟以外,什么也做不了。

  大概,这也是人生吧。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新冠肺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