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瓜还甜?开拓者需要他,他更需要开拓者!

这瓜还甜?开拓者需要他,他更需要开拓者!
2020年03月28日 10:24 新浪体育综合

  Original 篮球实录

  还记得一年前的现在,NBA是什么样吗?

  詹姆斯受伤,湖人季后赛希望渺茫;杜兰特和汤普森健康,勇士正在追逐三连冠;威少和保罗还没有互换东家,不少人都看好他们能够争冠;猛龙拥有不错的班底,不过东部看起来更像76人和雄鹿的天下;凯尔特人有些挣扎,更衣室传出过一些声音;尼克斯还在开心地摆烂,以为他们能够选中锡安。

  与此同时,安东尼已经成为了自由球员,他被交易到了公牛,随即买断,当时认为安东尼可能会加盟一支争冠球队,结果一个月过去、两个月过去、休赛期过去,别说是争冠球队,就连尼克斯都无意签下他。莫名其妙地,安东尼背上了“毒瘤”之名,这位昔日的巨星居然落得无球可打。

  两周前,安东尼上了麦克勒姆的播客节目,他是这么回忆那段日子的:“我当时就在想,如果还是什么都没有发生的话,那我可能会直接宣布退役了。我没有很激动,对于自己职业生涯即将结束的事情,我内心非常平静。”

  后来我们知道,开拓者签下了安东尼。

  对于开拓者签下安东尼,其中几件事你可能需要知道:

  ——2017年安东尼和尼克斯闹矛盾,开拓者正是有意安东尼的球队之一,可惜安东尼用交易否决权否定了尼克斯和开拓者的交易;

  ——今非昔比,两年过去,安东尼已经不再是联盟巨星,开拓者也没有留恋。他们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更多是因为球队锋线缺人,阿米奴、哈克利斯离去,科林斯、努尔基奇受伤;

  ——安东尼签下的是一份非保障底薪,开拓者可以随时将他裁掉,并且不需要为此付出太多的代价,从中你也可以看出,安东尼一开始并不被看好。

  好在安东尼自己足够争气,为开拓者出战的第一场比赛,他拿到了10分,紧接着三场比赛,他又分别拿到了18分、11分、25分。直到停赛前,安东尼依然作为开拓者的首发在征战,他场均可以拿到15.3分6.3篮板1.6助攻,期间还投进了一次绝杀,并且时隔三年砍下了一次32分。

  我们不会将安东尼的表现称之为奇迹,事实上,他一直是一个有实力的得分手,即便是之前无球可打,也绝不是因为实力不够,就像斯蒂芬杰克逊在节目里说的:“他们只是让安东尼看起来不能继续打球,让他看起来像个毒瘤,然后把他赶出球场。”

  当然,这其中还是有一些变化的,最大的不同便是安东尼打得更像他自己了——上赛季短暂的10场比赛里,安东尼很少有持球表现的机会,他的场均触球数是32.7次,回合占有时间是1.1分钟,本赛季这两个数字分别涨到了41.1次、1.7分钟。

  同样在上赛季,安东尼更多需要在三分线外投篮,可惜安东尼的三分效率并不高,场均6.4次出手,命中率只有32.8%。本赛季,安东尼减少了三分投篮,他回到了自己熟悉的中距离,并且增加了自己熟悉的进攻——背身单打。

  作为对比,上赛季的安东尼场均背打回合数只有2.2次,生涯新低,本赛季增加到4.8次,比去年的两倍还多;中距离终结上,安东尼的出手占比也增加了不少,从去年的32.2%增加到了今年的51.7%,比雷霆时期还多,几乎快回到尼克斯时期。

  所以安东尼终于做回了安东尼,然而,很难说这是好是坏。

  在手感好的时候,安东尼可以表现得像从前一样,得分手到擒来,但是更多时候,安东尼还是没办法保证效率。就本赛季来说,安东尼已经有过如单场18中4、16中4、15中1、11中2这样的低迷表现,他的背打是增加了,但每回合得分只有0.90分,中距离也增加了,但是命中率只有40%出头,一看他的真实命中率,还是只有51.7%。

  尽管很多人并不喜欢“魔球”化的联盟,但不管喜欢与否,你都不得不承认这确实是个趋势。过去十年,联盟的三分出手一直在增加,中距离出手一直在减少,安东尼却在反其道而行,况且现如今的联盟锋线,如果不是持球打法的核心,多是3D球员,安东尼的防守一直都不是很好。从这方面来说,有关安东尼的未来还是让人担忧。

  那么很多球迷就会有疑问了,开拓者为何就能包容这样的安东尼?这和开拓者的打法有一定关系,本赛季的开拓者是全联盟最“独”的球队,他们的场均助攻是20.2次,传球次数241.8次(联盟平均在280次左右),两个数据都是联盟倒数第一。相比传导球,开拓者更注重个人进攻,但是球队除了后场双枪外连一个能消耗球权的都找不到,于是安东尼被推了上来。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安东尼和开拓者是真的挺搭——安东尼在麦克勒姆的节目里还说了一句这样的话:“就像开拓者需要我一样,我也因为很多原因需要开拓者。”这句话的初衷是指双方签约,但在更深层次的意义上,下赛季也可能是如此,毕竟想来想去,如今的安东尼,最适合他的球队似乎还是开拓者。

  只是,世事难料,停赛前的开拓者还处于季后赛边缘,努尔基奇也还没有复出,谁也说不准下赛季的事情会是如何。安东尼需要做的可能不只是满足于现状,想要变得更受欢迎,或者说在自由市场更有主动权,他需要展现出更多适应时代的东西,这瓜很甜不假,但他还可以更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