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关键分领衔联盟!34岁依旧耀眼他靠的啥?

人物|关键分领衔联盟!34岁依旧耀眼他靠的啥?
2020年03月13日 07:00 新浪体育
保罗 保罗

  雷霆堪称本季一大黑马,在不被众人看好的情况下竟跻身西区前5,保罗居功至伟。《The Ring》记者Owen Phillips撰文,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结论:保罗仍很坚挺,尤其是在关键时刻。

  本季人们对于保罗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早已“司空见惯”了。尽管对于“关键时刻”没有完美的定义,但看看球员们在“最后5分钟,分差5分内”的情况下会有何表现,还是很富有教益的。

  本季迄今,保罗在关键时刻总得分上领跑联盟,当然这也和他总经历这样的关键时刻有关,毕竟本季没有哪支球队比雷霆打过更多比分胶着的比赛了。但真正令保罗这个赛季与众不同的,是他在关键时刻多么富有效率。

  当比赛势均力敌时,许多球员的效率会下滑,保罗却反其道而行之。本季保罗的真实投篮命中率为60.9%,这一数据在关键时刻上升到67.8%,在本季所有最后5分钟出手达50次的球员中高居第二,仅次于罗齐尔(70.6%)。但罗齐尔如此高的关键时刻真实命中率却并未转化成胜利,黄蜂本季在打到关键时刻的比赛中仅16胜17负,不过联盟平均水准,而雷霆在同样比赛中却取得29胜13负。

  若再把范围扩大到1996-97赛季以来,保罗在关键时刻的真实投篮命中率也可排到第三,仅次于本季的罗切尔和2006-07赛季的奥库(68.4%)。但值得一提的是,保罗在关键时刻的得分,91%是未受助攻的,而罗齐尔和奥库这一统计分别为53%和24%。和他二人不同,保罗在关键时刻不需要他人帮忙。

  即将年满35周岁的保罗是联盟平均速度最慢的球员之一,他已不再拥有当年的运动能力。但他之所以在关键时刻对手加强防守时还能如此给力,他的中距离投篮可谓派上了用场。本季保罗的中距离投篮命中率达到53.9%,在联盟所有中距离出手不低于100次的球员中高居第一。

  拥有中距离这项绝技,在季后赛中更是吃得开。上赛季季后赛中距离最准的5名球员,有4人来自至少打入分区决赛的球队,分别是库里、杜兰特、莱昂纳德和麦卡勒姆。

  面对对方密不透风的防守,最好的选择之一就是赚取罚球,在这点上保罗仍无出其右者。据数据网站PBP统计,本季迄今,保罗共制造了94次非投篮犯规,在NBA高居首位。事实上,保罗制造的非投篮犯规竟比投篮犯规还多,这在回合占有率较高的球员中是罕见的。事实上,自2000年非投篮犯规被列入统计以来,没人制造的非投篮犯规次数超过保罗。

  有保罗坐镇,雷霆也拥有了当今联盟最出色的终结比赛阵容。施罗德、亚历山大、加里纳利和亚当斯也都是进攻端的威胁,这会让对方无法将防守注意力放在保罗一人身上。本季当这套阵容在场时,每100回合可净胜29.9分,在联盟共同出战时间达到100分钟的阵容中是最高的。

  此前因为他的大合同和年龄,有人认为保罗已不再是一种正面资产了,但他本季的表现却让这种说法不攻自破。据《Cleaning the Glass》统计,本季当保罗在场时,雷霆每百回合净胜对手6.7分;当保罗离场后,却成了雷霆每百回合净负6.7分,期间13.4分的分差也是本季所有出场时间不少于1000分钟的球员中最高的。

  拥有如此表现,保罗重新被选入全明星也就显得理所应当了。而那些认为一号位的薄弱影响了其夺冠前景的球队,还有对一号位非常渴求的尼克斯,都可能会在休赛期考虑引进保罗。

  对保罗而言,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保持健康。雷霆要是还想在季后赛闹出点儿响动来的话,他们就需要队内的“控卫之神”能完全健康。

  (魑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