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荣誉比肩科比却沦为前队友网红路垫脚石

人物|荣誉比肩科比却沦为前队友网红路垫脚石
2020年03月05日 17:25 新浪体育

  蒂姆-邓肯在昨天拿到了自己执教生涯的首胜,而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前马刺球员理查德-杰弗森炮轰邓肯。

  “蒂姆-邓肯整个人生都是别人在带他飞,不过,除了他的发型师。邓肯因为很多不是他做的事而备受赞誉,甚至包括这场比赛,这是他执教的首场胜利?他自己都说了,他什么都没做,这是贝基-哈蒙的功劳,他只是站起来说了点话……”

  而此时,另一位主持人说:“我们都认为邓肯是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

  杰弗森打断道:“你先闭嘴!他被波波维奇、托尼(帕克)、马努(吉诺比利)和布鲁斯-鲍文carry,现在他又收获执教首场胜利,他什么都没做!他才是马刺今年挣扎的原因。”

  听到这里,那位主持人愤然离场。

  杰弗森还在事后转发了这条视频,并写道:“全是事实。”

  显然,退役之后仍然渴望关注度的某些过气球星,都走上了嘴炮名宿肯德里克-帕金斯的老路。他们无法与查尔斯-巴克利媲美,因为巴克利毕竟是真正的巨星,拿过常规赛MVP。而理查德-杰弗森生涯最大的成就也仅仅是凭借着场均5.5分的高得分抱着勒布朗-詹姆斯的大粗腿拿到了总冠军。

  虽然或许在他的理解范畴中,很可能是另一个场景——他带领勒布朗-詹姆斯拿到了总冠军。

  显然,在理查德-杰弗森这样的一冠名宿眼中,邓肯这样仅有五座总冠军、三座总决赛MVP奖杯、两座常规赛MVP奖杯、15次入选全明星、15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15次入选最佳阵容的球员并不合格,生涯19个赛季场均19分10.8篮板3助攻2.2盖帽也都只是数据刷子的表现……

  那么问题来了,杰弗森对邓肯为何会有如此大的意见?实际上,他还曾公开炮轰马刺。

  时针拨回到2009年,杰弗森在一笔交易中加盟了马刺队。在那之前,他场均能够贡献19.6分,马刺希望他能够成为邓肯、帕克、吉诺比利之后的第四巨头。但事与愿违,据当时的新闻报道称,杰弗森无法适应波波维奇的体系。

  迟迟无法融入体系,杰弗森自己也很懊恼,不光主教练对他不满,一度将其贬为替补,甚至队友帕克都曾当面指责他发挥不佳,这让浑身有劲无处施展的杰弗森彻底陷入沮丧之中。

  季后赛开始后,杰弗森在面对小牛时一度发挥抢眼,也帮助马刺上演了“黑七奇迹”,状态似乎有所回升。但同太阳的第二轮他再次迷失,命中率极其惨淡,势在必得的投篮也屡屡偏出,随着马刺被横扫,他也郁闷地告别了这个赛季。

  杰弗森非常不满自己在马刺的经历,于是出人意料地在2010年夏天跳出了合同,放弃了1年1500万美金的高额薪水。但由于杰弗森表现不佳,市场上并没有给他高薪。无奈之下,杰弗森在跳出合同三周之后与马刺签下4年3880万美金的合同,但表现却每况愈下,最终被交易离队,从此再也没能打出身价。

  也正是那段时间的不愉快经历,让杰弗森对马刺队和邓肯产生了情绪。执行完马刺给的这份四年合同之后,杰弗森之后最高的年薪也仅有250万美金。从此,沦为平庸。

  毫无疑问,邓肯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之一,至少应该位列前五。邓肯与科比一样,一生都只效力了一支球队,而且都拿到了五座总冠军奖杯,并且这五个总冠军都分散在他们人生的不同阶段中,这种20年如一日的稳定和出色,往往是最不易的。

  23年前的选秀大会,马刺队用他们摆烂了一个赛季获得的状元签,挑中了邓肯。

  邓肯的加盟为马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与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在马刺队内线组成了令联盟各队闻风丧胆的“双塔组合”。

  作为进入联盟第一年的菜鸟,邓肯交出了场均21.1分11.9篮板2.5封盖的逆天数据。邓肯几乎包揽了年度最佳新秀、年度最佳阵容、年度最佳防守阵容、西部全明星等等在内的多项荣誉。

  停摆过后的1998-99赛季成了马刺队的舞台,成功从球队信任危机中走出的波波维奇确立了邓肯在马刺队的核心位置。季后赛,邓肯率领的马刺队已经势不可挡,他们交出了一份15胜2负的成绩单,最终夺冠,邓肯毫无悬念的当选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也就是在这一年夏天,马刺队用该赛季最差的57号选秀权,选中了马努-吉诺比利。两年后的选秀大会,马刺用28号选秀权摘下了法国人托尼-帕克。

  GDP组合随着后来吉诺比利的加盟正式成立,不过当时并没有人称之为是一个组合。在人们看来,除了蒂姆-邓肯之外,马刺队还没有一位球员能够称之为球星。

  2002-03赛季常规赛, 马刺队交出了60胜22负的绝佳战绩。季后赛, 马刺队开启了他们的冠军模式。4-2太阳,4-2湖人,4-2小牛,4-2篮网,马刺队用四个4-2赢下了2002-03赛季的总冠军奖杯。

  邓肯6场总决赛场均砍下24.2分17个篮板5.3次封盖5.3次助攻的逆天数据。其中在总决赛的第六战,也就是最后一战,邓肯一人狂轰21分20篮板10助攻8盖帽,生涯第二次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马刺队在先胜两场的情况下被活塞队顽强的拖入抢七大战,最终随着普林斯投篮未进,马刺赢下抢七再度夺冠。邓肯交出了场均20.6分14.1个篮板2.1次盖帽的稳定数据,生涯第三次荣获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从此,马刺开创了奇数年夺冠的定律。2006-07赛季,马刺又一次杀入了总决赛,比起两年前的七场大战,马刺队这一次的夺冠要轻松得多。他们掐住了骑士队当家球星勒布朗-詹姆斯投篮问题这一死穴,最终4-0夺冠。

  而也就是在这一年,邓肯首次没能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帕克得之。

  2012-13赛季,37岁的蒂姆-邓肯率领马刺队重返总决赛的舞台。然而纵使他交出了场均18.1分10.2篮板的数据,依旧无法改变马刺队在总决赛第六战失利的结局。

  比赛的最后7秒,雷-阿伦的绝命三分将热火队夺冠的希望保留到了第七战。   

  之后的第七战,热火队势如破竹。邓肯愤怒的用双手狠狠的拍打地面,一切似乎都结束了。    

  热火队最终击败马刺,夺取了2012-13赛季的总冠军。数月后,踌躇满怀的邓肯最终选择了再战一年,一年后,马刺再度与热火在总决赛的舞台上相遇。

  这一次,马刺用4-1成功复仇。

  马刺虽然是一支拥有53年悠久历史的球队,但他最辉煌的20年,都与蒂姆-邓肯息息相关,每一座总冠军奖杯都浸润着他的汗水。要荣誉有荣誉,要数据有数据,要人品有人品,这样的邓肯不是巨星,那谁是呢?

  (菜刀门掌门)

科比邓肯N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