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三连冠王朝的背后,是连神也差点被压垮

深扒|三连冠王朝的背后,是连神也差点被压垮
2020年02月26日 06:30 NBA综合
乔丹和禅师 乔丹和禅师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期间,魔术师在会面摩纳哥王子时打趣称:“此前我唯一一次和王族接触,还是和乔丹在一起。”

  1991年,在被问到“你想成为迈克尔吗?”时,皮蓬打趣称:“不,我只想拥有他的银行账户。”

  1992年,美国曾播出一则雪佛兰汽车广告,为自己的车深陷雪中无计可施的皮蓬看着身旁2道向远方延伸出去的车辙,喃喃说:“看,那是迈克尔的轨迹。”

  还是在1992年,若问一个“老外”该如何快速了解美国时,美国人会推荐你去纽约看帝国大厦、去旧金山看金门大桥,去达科他看总统山,去芝加哥看乔丹。

  没错,在1992年,完成了NBA2连冠,并收获了奥运会男篮金牌的乔丹,就是这样无敌的存在。人们想当然地认为,公牛理应成为NBA史上第3支三连冠球队。如此高规格的期待连乔丹也感慨:“保持现状都是犯罪”。

  但1992-93赛季的公牛完成三连冠的困难程度远超此前夺冠的2季,后来也只有1997-98赛季可相比拟。没错,那是又一个三连冠的第3年。三连冠有多难?去问2019年的勇士吧。

  该季公牛的内乱,从并不起眼的“眼镜蛇”格兰特开始。有天在训练中,格兰特突然发作,夺门而出。据说此前他曾公开质疑为何乔丹和皮蓬可以不参加禅师设计的、枯燥的“印第安跑”训练,得到的回答是乔丹和皮蓬刚参加了奥运会,体能不济,但这个答案对格兰特而言是苍白的。

  其实,当时格兰特已经对自己在队中的定位,以及乔丹训练中“玩儿真的”心生厌倦。连乔丹后来也承认,从那天起,“我们有些东西好像就遗失了。”

  随后,B.J。-阿姆斯特朗和约翰-帕克森抢起了先发,前者是敢顶撞乔丹和禅师的刺头儿,后者则刚做了膝盖手术。最终,为顾全大局,公牛选定阿姆斯特朗为先发。随后,32岁的帕克森找到24岁的阿姆斯特朗,称他为兄弟,并说:“这绝对不会影响咱俩的关系!”

  当时的帕克森没料到,他将在1993年公牛夺冠征程中完成致命一击。

  平息了内乱,公牛却患上了严重的“乔丹依赖症”。开季前11场公牛9胜2负,乔丹曾连续连续3场得分40+。但11月29日做客MSG,乔丹20投4中仅得17分,公牛也仅得75分,狂输37分。这貌似预示着尼克斯会成为隔年季后赛中公牛的“苦主”。

  数据很说明问题。开季前两月乔丹已2次单场得分50+,追平了他在前2年季50+场次总和。到了1993年1月,公牛竟罕见地单月7胜8负,胜率不足五成。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国王总经理杰里-雷诺兹直言不讳:“不论公牛出了啥问题,我都希望能继续下去。”

  乔丹和禅师也产生分歧。或许是在梦一队快节奏的球风中食髓知味,乔丹越来越看不惯禅师让公牛落阵地摆阵势打三角进攻的安排。“我们是不会反击的,光是摆三角进攻就够我们忙的了,”乔丹挖苦称。此外,当季全明星周末前,乔丹场均出手26次,创1987年以来最高。遭到禅师质疑后,乔丹却反问:“我的投篮有些的确不合理,但为何我要出手这么多?”没等禅师开口,乔丹给出了答案:“我们的半场阵地战并不娴熟,经常快到24秒了,队友又会把球还给我。”

  终于在1月24日对阵马刺时,乔丹私下拉拢皮蓬和格兰特,决定提速。尽管该场仍输球,但禅师选择了放任和默认,倒是皮蓬提醒乔丹:“三角进攻还是核心。”

  但乔丹在队中却也渐渐被孤立了。为此苦恼的他致电北卡恩师迪恩-史密斯。那是在常规赛收官阶段,乔丹一股脑儿将烦恼倾泻而出。恩师明白弟子的苦衷,宽慰他说:“你走过了一段伟大的旅程,你已完成了许多。”

  季后赛就这样不期而至了。前2轮,公牛毫不费力地连续横扫老鹰和骑士。期间,骑士曾炒作“人类电影精华”的弟弟杰拉德-威尔金斯为“乔丹终结者”。这激怒了乔丹,结果他首战轰下43分,系列赛场均31分,让可怜的小威尔金斯疲于奔命,还要被乔丹嘲笑:“我猜,今晚‘乔丹终结者’肯定很不愉快吧!”

  但东决遭遇尼克斯,并一度以0-2落后,却让公牛陷入绝境。斯塔克斯在G2中面对乔丹和格兰特的惊天一扣,也让MSG成为欢乐的海洋。据说,当时尼克斯上下都在狂欢,包括素来稳重的莱利,唯有时任助教小范甘迪敏锐地发现了公牛防守真正可怕之处,并为此而忧心忡忡。

  事实证明,小范甘迪的忧虑是有道理的。乔丹在G3赛前又身陷赌博丑闻,人设崩塌,并在G3发挥稀烂,但公牛却悬崖勒马。随后,莱利一句“公牛被自己掐死了”令素来越挫越勇的乔丹终于复苏,率队以4-3逆转晋级。连续3年“斗牛”失败后,绝望的纽约媒体只能哀叹:“他是乔丹,而我们不是!”

  终于,经历恶战洗礼的公牛重新激发起对冠军的渴望,无可阻挡的乔丹又回来了。总决赛6战,乔丹场均轰下41+8+6,令太阳主帅韦斯特法尔欲哭无泪:“没人防得住乔丹,包括乔丹自己。即便去打大前锋和中锋,他也能排前五。”

  当时有则趣闻,称在总决赛G4开打前,乔丹还约上好友巴克利去打高尔夫球,并买了2万美元的一对耳环“贿赂”巴克利。对此,乔丹打趣:“如果能让查尔斯别再对我下狠手,这钱就花得值。”但事实证明,下狠手的却是乔丹。

  最终,凭借着帕克森在G6的三分准绝杀,公牛三连冠达成。赛后,在匆忙接受完一个简短采访后,手持香槟点燃雪茄的乔丹对记者撂下最后一句话:“能让我一个人静静吗?”

  在三连冠伟业达成的当晚,乔丹却只想“躲进小楼成一统”,这只是因为本季一路走来,他过于疲惫了。

  (魑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