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处处针对湖人真可行?这问题恐成潜在危机

深度|处处针对湖人真可行?这问题恐成潜在危机
2020年02月19日 16:23 新浪体育
雷吉 雷吉

  雷吉-杰克逊跟活塞达成了买断协议,然后准备加盟快船了。

  在这之前,也有过湖人有意雷吉的消息,但在这场同城死敌的中期角逐中,快船还是不出意外地掀翻了湖人。至此,他们不仅如愿地完成了自己的补强,同时也收获了一个近乎变态的板凳阵容——在快船眼下的球员名单中,一共有四名替补球员的场均得分达到了两位数,分别是路威、哈雷尔、沙梅特以及新来的雷吉-杰克逊。

  还是那句话,虽然快船在账面上的星味不及五星勇士,但要论纸面深度,他们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恐怖的高度。这也是那么多人在快船表现未达预期的情况下,还将他们视作是西部冠军最大热门的原因。底子厚,能打的人多,玩出来的花样也就更新鲜,容错率就高。

  当然,也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认同快船这种纯粹的加法式补强的。比如说,帕金斯。

  对于雷吉加盟快船这件事,帕金斯的观点就显得直截了当了:“快船要雷吉有什么用?他的加盟也不会让快船拿到更多的分,反倒是他的打法会破坏球队原本已经建立起来的化学反应。你得明白一个道理,球终究只有一个啊。”

  帕金斯这话说的,不全对。

  起码…快船是否已经建立起了化学反应这件事,很难说。仅从观感上来讲,快船的这几位大佬,相互间的联动并不多,球队的战力也着重体现在了个人能力上,缺乏整体感。

  至于雷吉-杰克逊能否跟球队合拍,现在还很难说,我们只能通过过去几年的表现,来进行一个大概的推测。

  那么问题来了,雷吉是一名怎样的球员呢?

  首先,他是名控卫,这是句废话,虽然在能力上没有达到顶级,但至少在活塞的这几年,雷吉是个合格的且在水准线以上的先发控卫。

  作为活塞近些年的后场进攻核心,雷吉是一个以持球打法为主的球员,喜欢通过与庄神的挡拆来发起进攻,最后在中距离附近完成终结,而且效率不俗。

  但近两年为了适应活塞队内人员变动所带来的战术调整,雷吉其实也在个人进攻中做了较大的牺牲。他先是增加了自己在三分线外的投篮比重,给队友让渡出了更多的进攻空间,同时,他也减少了自己对于球权的掌控。上赛季的雷吉,场均只有5.7次的挡拆持球发起,相较于他在活塞初期场均11.7次的持球挡拆发起,下调是非常明显的。

  而在这些下滑中,有相当一部分都转化成了定点投篮跟接球跳投,对于快船来讲,好消息是近两个赛季,他都投出了4成以上的底角三分表现,这意味着即便是被安插在无球侧的雷吉,也能够起到不错的空间牵制效果。

  但问题就在于,截止到目前为止,雷吉所能让人期盼的东西,大概也就只有这么一点。

  虽然他本赛季能在场均27分钟的上场时间里砍下14.9分,但要注意的是,这是14.1次出手换来的14.9分,他的整体命中率只有38.4%,他的中距离命中率只有31%,仅好过同位置7%的球员,同时,他向来就不太擅长的篮下终结,本赛季也只有5成的命中,只好过了同位置9%的人。虽然雷吉的场均触球次数在67次以上,回合占有率达到了26.6%,但高球权所能换来的回报,却是惨淡的49.2%的真实命中率。

  近些年饱受膝伤、腿伤以及其他各种伤病的困扰,雷吉还能否回到身体状态的巅峰,很难说。

  所以对于快船这样一支持球人云集的球队来讲,他所能提供的补强是非常有限的。雷吉所能在进攻端做的事,路威全部都能取代,并且能够做的更好更高效。他存在于队内的价值,除去分担贝弗利、路威身上的压力,增加一个战术可选项之外,其实更多的还是在于针对湖人。

  以选代ban这种事,已经在本赛季上演过很多次了。

  快船对湖人的针对,从休赛期的巨星争夺战,一直打到了赛季中期的补强。雷吉手里握着的那点持球人+攻击型小后卫的属性,在快船手里不算稀奇,但却是湖人队内最稀缺的资源之一。所以对快船来讲,他们能不能得到雷吉并不重要,但重要的是,他们不想让湖人得到雷吉。

  就像外界评价这笔签约时所说的那样,即便快船签下雷吉摁在板凳上一整个赛季,那都已经能算的上是一次合格的补强了。

  但问题终归是有两面的。快船处处针对刁难湖人,是他们的策略之一,也是相对正确跟保守的做法之一。但当你的视线永远只停留在一个人身上时,往往会让你忽略掉一些本该被重视的细节。

  莫里斯也好,雷吉也罢,他们虽有自己的过人之处,但终究不是快船最迫切需要补强的位置,他们真正缺少的是一个能在禁区提供屏障保护,能让他们的战术变得更加丰富,选择更加多元的内线大个。但这一手,是至今为止快船都未曾真正触及的。

  这意味着一旦进入季后赛,在球队被迫缩减轮换拼刺刀时,快船能拿来搏命的只有小阵容这一个选项。而在那种身体对抗升级的情况下,缺乏禁区高度的阵容,被迫需要远离篮筐来进行攻击时,他们真的能够长时间地维系自己的进攻表现么?

  这就是另一个需要时间去解答的问题了。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