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青春风暴陷摆烂泥潭!这口锅该由谁来背?

深度|青春风暴陷摆烂泥潭!这口锅该由谁来背?
2020年02月13日 14:22 新浪体育
国王太挣扎了 国王太挣扎了

  国王今天被独行侠完爆,在吃到赛季第32场败仗之后,沃顿的球队胜率正式跌破四成,距离西部第八的灰熊足足有6个胜场差。

  国王老板维韦克-兰那地夫向球队管理层和教练组表达了对于球队的失望,兰那地夫绝对有理由抱怨。

  还有人记得上赛季国王的成绩吗?去年他们以39胜的成绩结束了赛季征程,西部第九的位置意味着国王距离季后赛只差一小段距离,而上一次他们进入季后赛已经要追溯到05-06赛季的阿德尔曼时代。

  在漫长的重建期后渐渐找到了球队阵容的基础,福克斯、希尔德和巴格利都在上季留下不错的成绩。

  首发控卫福克斯上季以58.7%的真实命中率每场拿到20.7分,助攻失误比高居同届后卫18人中的第三位;巴迪-希尔德是上季联盟仅有三位能做到以至少40%的三分命中率场均命中至少3记三分的球员,另外两位是勇士的水花兄弟;一年级就能每场能拿到14.9分7.6篮板的巴格利,上赛季在NBA官方一项评估球员对球队胜利影响的高阶数据PIE之中,同届只有东契奇和艾顿比他高。

  球队决定把乔格尔教练解雇并且让沃顿走马上任,他们续约了上赛季中期交易来的巴恩斯,这个赛季国王决心要让这支年轻的队伍冲进季后赛了。

  一支距离季后赛如此接近的队伍交给沃顿反而退步,应该让沃顿负全责吗?

  时间回到去年夏天。身为现任球队总经理的迪瓦茨在续约巴恩斯之后以三年4100万美元的高价签下了戴德蒙,但这位蓝领中锋在沃顿手下机会寥寥,最终被球队送走,也就是说沃顿根本不想用这位并不兼容于自己体系的内线。

  奇怪的是沃顿在四月份就已经与国王签约,随后七月份签下的戴德蒙却不入沃顿法眼,换言之,国王的引援计划并不是完全按照沃顿的需求来执行的。

  沃顿跟前任主帅乔格尔不同,乔格尔的进攻体系偏向于细节精确,战术严谨,持球球员切入后必定会在指定的地方找到接球点,考验的是球员的执行力度。正因如此,球队里得分天赋不错但是战术素养不高的潜力内线拉比西埃最终被乔格尔放弃,而希尔德则扔出了联盟第一档的外线成绩单。

  对于沃顿来说,进攻没有那么多严格的套路,在科尔身边辅佐过的沃顿给球队注入的更多的是一些起手式套路,并没有一板一眼的走位要求,这也就更加考验球员自身的决策能力,而在这一套体系当中,希尔德获得了更多支配球的戏份,这也间接导致了国王今天的困局。

  希尔德最近被沃顿放进了替补席,有消息称他对自己的角色并不满意,但自1月23日被移出首发后球队还没给他回到首发的保证承诺。

  以第六人的身份出场后希尔德场均可以拿到22.2分4.9个篮板3.2个助攻,运动战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0.6%和49%,替补出场的表现要比之前首发出场的数据都要有提升,但希尔德为什么不愿意替补呢?

  从沃顿的战术安排上,他希望让希尔德和福克斯尽量错开上场时间,一来可以让福克斯的发挥更加自如,二来让希尔德来带二阵容也可以让他获得更多的球权,而这是在乔格尔的麾下无法得到的。

  这也让沃顿陷入了两难的境地,让希尔德打首发既无法最大化他的产出,也无法发挥后场双枪的全部威力,而让希尔顿替补又无法让球员满意,不难看出,希尔德实际上是想在战术地位上得到肯定,而不是以球队老二或者老三的身份出现。

  这样看来,我们把全部责任推给沃顿并不公允。当我们评价一位教练的表现时,除了判断教练本身的执教成果和水平,也要考虑他身处的环境。

  很显然,沃顿的水平并不是联盟中数一数二的,但他也并非等闲之辈。上赛季国王虽然距离季后赛只有一步距离,但就算这支队伍进入季后赛也不会有未来,因为在乔格尔的执教之下国王场均失分排在了联盟倒数第五。季后赛球队想要有所作为进攻不一定要多突出,但防守绝对不能掉链子,而上赛季国王的防守并不符合这一条件。

  沃顿上任后,他对球队的防守体系进行了针对性的调整。国王这个赛季明显增加了对持球手的上线夹击,轮转补位也更加积极,球队的场均失分从倒数第五来到了中游的第17。

  所以从执教的总体来看,沃顿确实有给球队带来更好的防守,进攻端也确实有退步。教练的战术理念都是个人漫长篮球生涯积累下来的风格,我们不可能要求任何一位教练都能面对不适合自己的阵容随时灵活变通,但球队选择什么教练确是可以决定的。

  国王在聘请卢克-沃顿担任球队主帅前,也曾考虑过现太阳主帅蒙蒂-威廉姆斯和前马刺助教埃梅西纳,但他们只是沃顿拒绝国王邀约后的选项。但事实证明,国王的第一选项并不适合球队,而最终选择沃顿的人正是迪瓦茨。

  这下我们可以理解国王老板的不满了,经理选的教练不适合球队,经理选的球员不适合教练,而给迪瓦茨的工作评价再次减分的是两年前的夏天:

  2018年选秀前在老板兰那地夫的牵头下国王部分人员与东契奇一起享用了一顿晚餐。老板支持球队用2号签选下东契奇,但迪瓦茨和他的团队相信东契奇对球权的依赖会限制球队福克斯的成长,而就在今天,东契奇在国王身上拿到全场最高的33分。

  (周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