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下轮巨变酝酿中?这天选之子也要被卖了?

NBA下轮巨变酝酿中?这天选之子也要被卖了?
2020年02月11日 15:25 新浪体育
恩比德 恩比德

  近日NBA名记文霍斯特爆出猛料,称坊间已开始出现恩比德在今夏会被76人摆上货架的流言。

  随后,貌似为了证明文霍斯特并非信口开河,恩比德和吉米-巴特勒在社媒上一唱一和。恩比德引用了《蝙蝠侠:黑暗骑士》中的经典台词:“若非以英雄的姿态死去,你会发现自己活得更久并成为了一个反派。”巴特勒则意有所指地称:“我知道一个反派很受欢迎的地方。”恩比德立刻回复:“说得对,我的兄弟。”

  有意思的是,在2018年10月,和森林狼闹分手的巴特勒也曾在社媒上引用过这句经典台词,而20天后他就被送到了76人。此番恩比德效法老大哥,其用意耐人寻味。

  不论恩比德是否动了更换东家的心思,76人本季走到如今这个局面是颇出乎意料的。上赛季东区次轮,76人和最后的总冠军猛龙鏖战到抢七才遭绝杀出局。恩比德赛后不甘的眼泪,一度让人们看到这支青年军的未来。休赛期76人大肆招兵买马,在东区出现权力真空的本季,其纸面实力已是东区之最。

  不料截至昨天,76人仅以33胜21负位居东区第5,距榜首的雄鹿已相差13个胜场。在防守效率(106.7)从上赛季的第15名飙升到本季前5的同时,76人的进攻效率(109.1)却从上赛季的第8名急剧下滑到第20位。

  可以说,正是76人本季低于预期的表现,导致队内出现了不和谐音。此前霍福德就曾2次对新东家开炮,先是不满自己在场上受到极大限制,称“一切不如我希望的那么好”;随后爆料“76人更衣室出现问题”。而从战术角度而言,新援霍福德正是本季76人一大症结所在。

  霍福德此前打动76人的,是他对恩比德的对位防守和“高位发牌”。然而来到76人后,被戏称为“球盲鉴定器”的霍福德在进攻端却沦为第4、5号得分点;尤其是在出任先发四号位搭档恩比德时,霍福德的角色被限定在挡拆后的三分投手。本季,霍福德的三分出手占比(39.6%)生涯最高,且全部是在底角出手,而命中率(32.6%)仅是生涯第3低,拖累他的真实命中率(51.6%)也跌至生涯最差。

  倒是今年1月恩比德伤停时,霍福德身边无人掣肘,重归“弧顶发牌”角色,在9场中打出场均13.7分7.1个篮板4.7次助攻,不但好于他本季平均值,也很接近其效力绿军最后一季时。76人逆势打出6胜3负,包括一波4连胜,本-西蒙斯居功至伟,霍福德也当记一功。

  美中不足的是,由于恩比德缺席,76人对大个的外线投射提出更高要求,迫使霍福德在这期间场均出手5.4记三分,命中率更跌破30%,甚至连本季平均值都相差甚远。其实,霍福德不是对此唯一不满的人。恩比德本季三分出手占比(24.3%)也是生涯新高,4成左右是在底角发炮,不同的是他的三分命中率达到三成,竟是生涯第二高。

  但听听恩比德自己是怎么说的:“比赛中,有很多时间我被要求待在三分线外,其目的是为了帮助球队拉开进攻空间。很多球迷都冲我喊,‘到内线去’,我又何尝不想。但大家也知道,一场比赛,内外线进攻必须均衡。”

  大帝的话说得比霍福德委婉,但也能听出不满和无奈不是?此外,别忘了去年夏天喜获5年1.8亿新约的托比亚斯-哈里斯,他在费城的主要定位本来就是侧翼单打手。由此一来,有趣的局面出现了:76人本季场均三分出手数前5球员中,前场3人组就占据三席,剩余2人分别是本就定位为外线持球火力点的约什-理查德森,和近来手感火爆的科克马兹。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76人非要前场球员出手大量三分?究其原因,这还与本-西蒙斯缺乏外线射程,以及去年休赛期的运作不当有关。西蒙斯的“三拒投”已不是新闻,反而他本季2次在三分线外有所斩获,反倒抢占了新闻头条。从进攻分布来看,西蒙斯本季接近80%的进攻来自距蓝框10英尺范围内。业界有人据此认为,对西蒙斯而言,外线攻击手相比内线大个可能更适合搭配他。

  队内情况已然如此,76人还在去年休赛期接连损失雷迪克和巴特勒,导致能拉开空间的投手和可靠持球点流失;理查德森的到来未能弥补这一漏洞,同时76人在替补中过度依赖科克马兹,塞布尔、迈克-斯科特和詹姆斯-恩尼斯都更偏重于防守。这也是为何76人要在交易截止日引进亚力克-伯克斯和“小狗”罗宾逊三世的原因。

  总之,在“死亡五大”试验未达预期之后,如今76人也陷入了他们最担心的局面:在恩比德和西蒙斯之间二选一。本来,恩比德的天赋优势是明显的,但一来联想到此前德拉蒙德被活塞“贱卖”,说明NBA传统中锋在当今“侧翼为王”的时代已沦为最尴尬的存在;二来恩比德近来受手指伤所限,复出后状态起伏,反倒是西蒙斯独自带队令76人焕然一新,且本季西蒙斯的多项进阶数据都创生涯新高,显示出他正走在打出生涯最佳一季的道路上。

  在效力76人期间,巴特勒和恩比德结下了战斗情谊,本季恩比德和唐斯发生互殴,也颇有为老大哥出头的意思。从战术角度而言,巴特勒貌似也比西蒙斯更适合恩比德,这都是恩比德和巴特勒唱和如此受人瞩目的原因。

  对热火而言,莱利从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补强的机会,何况是恩比德这样的超巨;本季热火也积攒了不少年轻球员资本,会成为交易中有吸引力的筹码。不过,坊间此前一直认定热火的目标是在2021年夏追逐字母哥,莱利会否转而布局大帝?

  当然,正如文霍斯特所言,76人送走恩比德“目前看来仍不大现实”;如果当真送走,对于76人“也会是一次非常激进的变革”,意味着76人围绕恩比德建队这一思路的彻底转向。但文霍斯特最后的话也颇有深意:“所谓非卖品,通常是不会出现交易流言的。”

  (魑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