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进攻超神防守超鬼!70天没赢过球能怪谁?

人物|进攻超神防守超鬼!70天没赢过球能怪谁?
2020年02月06日 18:01 新浪体育
唐斯 唐斯

  “很不幸,这些年的全明星赛已经不再拥有NBA里最好的24名球员了。自从我进入联盟起,就一直得不到外界的尊重。当我看到自己的名字不在名单里时,我反倒觉得有些稀疏平常了。”

  在得知自己落选芝加哥全明星的大名单时,唐斯说出了这么一番话。

  的确,唐斯本赛季在个人数据上的表现依旧无可挑剔。场均26.7分10.8板4.2助外加1.2次的封盖,在中锋中当属翘楚。但是…不幸的是,他的球队状况实在太过糟糕了。

  截止到目前,唐斯已经连续70天没有赢过比赛了。登台亮相的17场球,无一获胜,要说他上一回品尝到胜利的滋味,都得追溯到2019年11月28日了。

  平心而论,森林狼陷至如此困境,并非唐斯一人之过,上至管理层,下至球员教练组,谁都脱不了干系:

  他们的平均年龄不足24岁,队内年纪最大的球员是刚刚被交易到队中的埃文-特纳,也仅仅只有31岁,赢球的文化与基因,在吉米-巴特勒走后便不再被明尼苏达所拥有的;

  他们缺乏像样的组织者,原本还能把屎盆子扣在“运曼巴”蒂格的头上,但现在把人送到亚特兰大之后才发现,即便离了蒂格,这支球队也不像是会变得更好的样子。

  想要为一人寻找开脱的言辞,随随便便就能列出一大堆。但作为这支球队的头牌,贵为状元秀,且已经在这个联盟里打拼了五年的唐斯,除去追随巴特勒经历过一次不那么美妙的首轮游之外,所创造过的最佳战绩仅仅只有36胜,就多少有点说不过去了。

  归根结底还是那句话,“尊重”本就是一件是需要你去争取的东西。

  如果篮球只有进攻,那唐斯或许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中锋。他本赛季在进攻端的表现有多好呢?我列一些数据,你就明白了。

  本赛季,唐斯强化了自己在三分线外的投篮,出手数由上赛季的4.6次猛增到了如今的8.1次,但投篮效率依旧维持在了41%的水准。当今联盟能够做到场均投进3记三分以上,且命中超过4成的球员,一共只有7个,而唐斯就是其中之一。

  唐斯本赛季的回合占有率为28.2%,与浓眉的28.3%相差无几,但是,唐斯的真实命中率却达到了64%,是所有回合占有率超过25%的球员中排名第一的,强于浓眉。所以如果你单看这两点,在占有球权近乎一致的情况下,唐斯在进攻端的产出要比浓眉来的更加高效。

  作为一名中锋球员,唐斯的确在进攻端做到了内外兼修,而且技术全面,他的移动能力足够出众,虽然身居五号位,但经常能完成后卫般的突破上篮。

  在半场的阵地进攻中,你很难从唐斯的身上找到缺陷。

  定点跳投,他每回合能拿1.28分,超过了95%的球员;

  背身单打,他每回合能拿0.94分,超过了60.9%的球员;

  面框单打,他每回合能拿1.15分,超过了93.5%的球员;

  空切,他每回合能拿1.68分,超过了98.6%的球员。

  唯一一项不那么尽如人意的是挡拆掩护终结,每回合1.11分入账的效率,只比联盟53.2%的球员做的更好,但你也得看到森林狼内部其实并没有足够优秀的持球人来为唐斯创造机会的现实。

  正是因为这些,才让唐斯打出了高居联盟第5的进攻真实正负值,当他在场时,森林狼每百回合能多拿13.4分,高居中锋榜第一位。

  但是…篮球并不是一项只讲究个人得分的游戏。

  唐斯坐拥4.92的进攻真实正负值,高居联盟第5,的确拉风,但作为这项运动的另一面,唐斯的防守真实正负值却是极为惨淡的-3.14,排名联盟倒数第6。

  当他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能多拿13.4分没错,但在防守端,也同样得忍受多丢9.8分的困窘,而这个数字,又要比联盟中99%的中锋做的更糟。

  攻守极端的两极化,就是唐斯最严重的的问题。他的协防意愿并不高,容易出现消极放弃的情绪,并且对于防守位置的把握也显得非常糟糕。

  比如说这个,保罗只是在弧顶跟穆斯卡拉打了一个非常普通的挡拆配合,唐斯就走到了一个匪夷所思的防守位置,将整个中路的突破空间都让给了对手。

  又比如这个,福克斯在边线跟戴德蒙打挡拆,内皮尔示意唐斯协防卡个位置,但唐斯丝毫不为所动,直接让出了底线,给了福克斯一次非常轻松的上篮机会。

  的确,篮球是五个人的游戏,想要赢得比赛的胜利,就需要所有在场球员的共同协作和努力。但作为这支球队的领袖与灵魂,唐斯本可以像那些伟大前辈们一样,用自己的精神力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或许并不能让森林狼完成蜕变,彻底步入强队的行列,但至少可以不像现在这般令人深感绝望。

  他显然还可以做的更好,可冰冷的事实却是,他并没有去尝试着成为那样的人。

  能够成为状元,这本身就是对唐斯天赋的肯定,能在NBA的赛场上大杀四方,他的能力也绝对毋庸置疑,但要想赢下比赛,想要成为真正的超级明星,唐斯,真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更多精彩内容扫码关注公众号啦!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