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只有140万的球队老大 乔丹这次终于选对人

年薪只有140万的球队老大 乔丹这次终于选对人
2020年02月06日 06:30 NBA综合
格雷厄姆 格雷厄姆

  赢不了球,夏洛特特烦恼。

  黄蜂近日再吃两连败,分别以大比分负于奇才和马刺。

  尤其与马刺一战,最是可惜,手握半场领先13分之利,本可乘势穷追猛打,却在下半场进攻乏力,被对手翻盘,痛失好局,输了24分。

  实际上,新年伊始,黄蜂就一直没有找到取胜之匙,反而深陷连连失利的水深火热之中,成为人见人欺的鱼腩。

  兵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最近十一场,他们仅在难兄难弟的尼克斯头上取得一场安慰性的胜利,目前战绩感人,以十六胜三十三负居东部倒数第四,大概率季后赛无望。

  对黄蜂而言这可能又将是一个劳无所获的赛季,淘到德文特格雷厄姆,是他们的唯一慰藉。

  尽管近三场比赛格雷厄姆表现十分糟糕,分别只得到5分、11分、8分,

  但之前的爆炸输出确实令夏洛特球迷以为迎来了一线曙光。

  只是现在球队战绩与个人表现双双惨淡,被寄予厚望挑起振兴重担的格雷厄姆难免要做众矢之的了。

  赢不了球,格雷汉姆也烦恼。

  上赛季,阵中坐拥肯巴沃克和托尼帕克两大明星控卫,一个能力优,一个资历老,格雷厄姆区区菜鸟,且是二轮秀,哪有办法虎口夺食?

  所以他一开始的命运轨迹跟多数边缘球员类似,总被排在轮换阵容之外,常常在垃圾时间派上场跑龙套,时不时被下放至发展联盟练级。

  总之,那个时候的格雷厄姆籍籍无名。

  说竞技体育的残酷,是老生常谈了。

  NBA也是弱肉强食的世界,低顺位球员的篮球之路一般都比较坎坷。

  不乏沧海遗珠,比如前有吉诺比利后有追梦格林,但如果没有教练的慧眼识珠,或者受运气眷顾,绝大多数要么厮混于海外或低级联赛,要么就打着打着消失在人海。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北漂儿千千万,偏偏王宝强只一个。

  未必技不如人,有时候就是缺一个机会。

  格雷厄姆的幸运就在于,当机会来临时,他牢牢地抓住了。

  在肯巴沃克转投凯尔特人、托尼帕克退役后,上赛季仅首发两场的格雷厄姆立刻上位,被扶正为球队首发控卫,

  随着比赛深入,其表现越发抢眼,各项数据全面开花,战术核心地位更加向他倾斜,并一跃成为“最快进步球员”热门候选人,并与队友PJ-华盛顿和布里奇斯一道入选全明星新秀赛。

  从无名之辈到闪亮之星,书写了一段逆袭佳话。

  “我一点都不惊讶。他整个篮球生涯都在逆袭,高中是,大学也是,现在在NBA也是,逆袭贯穿了他的人生。………………他就是那种打破一切可能的人。如果人们现在还不认识他,人们最终会的。格雷厄姆非常特别。”

  早一年出道的爵士头牌米切尔在谈到昔日高中队友的表现时如是说。

  高中时期,格雷厄姆五尺六寸,征战AUU联赛,被认为是队中最优秀的球员,

  但高四之前,没有篮球名校抛来橄榄枝,包括他家乡北卡罗来纳州的北卡和杜克,对他感兴趣的只有一家阿巴拉契亚州立大学,名不见经传。

  在选择大学上,家境是格雷厄姆必须考量的重要因素,母亲14岁生下他,经济拮据,所以为改善窘境,他贸然地与阿巴拉契亚州立大学签定了协议,后来又辗转去了儒思特学院,但这些大学并没能让格雷汉姆有如鱼得水之感,反觉备受束缚,于是经过一系列努力周旋,终于获得自由身,毅然决然加入堪萨斯大学。

  堪萨斯有着深厚篮球底蕴,出产过皮尔斯、恩比德等球星

  同届新秀里,格雷厄姆算是大龄,因为他打满了大学四年。

  一直流传个说法,说天赋异禀者常常象征性地打一两年NCAA就把天赋带到NBA,只有资质平平者才会老老实实打四年,当然,学业与篮球兼顾的邓肯例外。

  格雷厄姆天赋确实一般,菜鸟塞季,板凳坐穿,一次首发都没有,因为大学篮球也是要论资排辈的,初来乍到者只能夹着尾巴做人,场均仅5.7分2.1助攻,

  但第二年,媳妇儿熬成婆,坐稳首发,场均11.3分3.3篮板3.7助攻;大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场均13.4分3.1板4.1助攻1.5抢断,和弗兰克·梅森联手联袂进入八强。

  此时已经成熟起来的格雷厄姆有意参选NBA,但为长远计,出于打磨技术的考虑,他决定再打一年。大四,直接带队杀入四强。

  那时节的格雷厄姆,六尺二寸,看上去有一些单薄,顶着爆炸头,一副纯真不世故的面孔,基本功扎实,练就了一手远投的功夫,组织调度有模有样,一个控球后卫必备技能——挡拆、传球——他都学会了,只是球风看上去没有那么爆炸,总是安分地把球运过半场,交给负责攻坚的队友,偶尔捡个漏,就再也藏不住杀手本色,轰隆隆抬手就是一记远投三分。

  学院派里给他的人设,是希望他走传统路子,压抑个性,团队至上,多数时候他确实是这样做的。

  实际上,他是组织与得分两不误的双能卫,但并不劲爆的身体素质和不过分抢眼、中规中矩的大学表现并没有让他在选秀大会上博得青睐,至第二轮第四顺位才被老鹰挑中,旋即被交易至黄蜂。

  经历过数据尽墨的处子秀,

  经历过挣扎于轮换阵容之外的无数夜晚,碌碌无为是格雷汉姆上赛季最好的总结词。

  未曾想,锣鼓再次响起时,格雷汉姆已迎来蜕变,他的篮球才华如锥刺袋,锋芒毕露;如女人怀孕的大肚,时间久了终于被看见。短短数月,扎起脏辫的格雷厄姆一改往日闷声不响的风格,球场大亮剑,大杀四方,砍瓜切菜,一时间,风头无两。

  揭幕战,上赛季仅首发3场、最高分为13分的格雷厄姆再次替补出场27分钟,砍下23分8助攻4篮板助球队击败公牛,高价签下的新援罗齐尔仅得7分。

  接下来的9场比赛,格雷厄姆七次得分上双,屡颇生涯新高,并在2019年11月6日对阵步行者的比赛里破天荒地上场42分钟,豪取35分。突出表现不仅令大当家罗齐尔汗颜之余击节赞叹,主教练也为其所动,擢升他为麾下正派控卫,至今稳坐钓鱼台,岿然不动。

  再之后,信心大增的格雷厄姆一发不可收拾:11月17日,29分,绝杀尼克斯;12月5日,33分,投中10记三分,赢勇士;12月12日,得40分,再创生涯新高,赢篮网:1月3日,16分,绝杀骑士……

  人们发现这个小个子的比赛原来是这样激动人心,他紧随时代潮流,三分如剑,越来越成为他倚仗的得分利器,目前他的三分命中数名列前茅。

  他动如脱兔,意识一流,有着敏锐的得分嗅觉,彻彻底底把得分野心暴露出来,遇佛杀佛,遇鬼斩鬼。

  只是在率队取胜的道路上,24岁格雷厄姆作为进攻的发起者及未来的准领袖,越来越多的攻坚重担压在身,状态低迷,尚未找到应对的办法,去平衡个人表现与球队战绩。

  经验上的欠缺、对抗的不足及高密度赛程都是对他是否可以表现持之以恒的考验。

  囿于天赋,格雷厄姆的上限多半不能达到所谓巨星级别,但从一个险些打不上球的孩子,怀揣赤子之心,一路走来,居然一举成名天下知,而且成了nba球队的支柱和灵魂人物,虽然在美国这种励志故事比比皆是,但对他个人而言,也只有他这样的亲历者知道,每一次进步,哪怕再微小,都是伟大的胜利。

  一年前,籍籍无名,现在,德雷特格雷厄姆,这名字大家都应该不再陌生了吧。

  #想成为篮球实战高手#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篮球技巧教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