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22年一遇的绝代双骄!联盟造星or实至名归

深度|22年一遇的绝代双骄!联盟造星or实至名归
2020年01月24日 15:51 新浪体育
22年一遇! 22年一遇!

  133-125,在一场内容比比分更焦灼的比赛中,独行侠力克开拓者为三连客之旅开了好头。

  卢卡-东契奇的状态来得很早,首节独得16分的他拒绝慢热,一开场便火力全开。但情绪影响下他的状态褪去的也很快,透过所有偏离篮网的三分出手都可以看到东契奇内心无法抑制的亢奋。

  某些时刻确实很难保证内心的平静。今天NBA官方公布了2020年芝加哥全明星赛的首发名单,职业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的东契奇,他的名字就闪耀在那里。

  20岁,一个续写奇迹的年纪。东契奇成为勒布朗-詹姆斯之后最年轻的全明星先发,他也成为独行侠队史继杰森-基德外唯一一名通过票选当选全明星首发的球员。这项伟大的成就,甚至连德克-诺维斯基都未曾做到过。

  对于东契奇而言这是注定自我正名的一季,难以忘记一年前他落选全明星首发的沮丧。刮起青春风暴席卷球迷内心的东契奇在球迷投票环节中声威浩大,西部前场中排名仅次詹姆斯,然而随后的媒体投票和球员投票环节他仅获得第六和第八,最终无缘首发。

  初入联盟并贡献远超同龄人成熟的表现,东契奇收获了球迷的青睐但却没能赢得媒体和球员们的认同。再成熟的孩子,终究也只是个孩子,缺少认同感重创了东契奇的自信。伴随着那段时间球队战绩不佳、个人表现下滑,他时常通过肢体语言表达内心的失落。

  一年后东契奇更加坚强,他不甘心再扮演懊恼的小孩儿,而是选择从跌倒的地方勇敢站起在全新的挑战下重拳出击。本赛季东契奇代表独行侠出战40场,场均可以得到28.6分9.5篮板8.8助攻,凭借毫无争议的出色发挥统治了全明星西部后场的投票。

  东契奇晋升为群星云集的队伍中一股新势力,而在名单中还有一个名字也在洋溢着极致的青春感——同样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的特雷-杨一跃成为首发,实力诠释何谓青春无极限。

  这个赛季,特雷-杨场均出战35分钟可以得到29.2分4.6篮板8.6助攻,他成为了老鹰队史44年来首位在生涯前两个赛季便入选全明星的球员,在后场竞争力相对较弱的东部,带着这份出色成绩单,杨的入选没有丝毫压力。

  击碎质疑大概是杨此刻最真实的情绪写照,在得知当选全明星首发后他随即更新了个人推特,一句“妈妈,我是一名全明星了”的背后,不难感受到一路走来这个男孩儿承受了多少压力。

  东契奇和特雷-杨的励志故事在未来还会有续写的空间,而此时对于全明星更大的意义在于青春飞扬的两人正给这片星味愈发寡淡的舞台增加了不少的话题度:

  不满22岁的他们成为了继1998年全明星赛凯文-加内特和科比-布莱恩特后,联盟第二次同时有两位不满22岁的球员当选先发。

  1998年,21岁的加内特和19岁的科比以最青春的姿态拥抱无数目光的注视,他们象征着天赋、神奇以及未来,承载着是世界对他们的期盼。

  青春正好,未来的确无限的可能。但到达彼岸的过程中,一切都不平坦顺遂。加内特在明尼苏达苦寒之地坚守多年,最终远赴波士顿苦尽甘来了却遗憾,而科比经历了光辉与唏嘘交错的漫长生涯,带着骄傲的退场。

  当22年后,彼时还未出生的东契奇和杨率先站在新时代的前沿,他们或许无法直观的感受到前辈在奔向未来的途中付出的血与泪的艰辛。

  时代更迭,一切都在变化,年轻球员之间的交流方式也随之受到影响。正如东契奇和杨这两位2018届的新秀,从进入联盟的那一刻起便被舆论塑造成一生之敌。只是场上的竞争不妨碍两位年轻人在场下彼此尊重、私交甚好。

  去年最佳新秀的评选中杨的票数惨遭东契奇碾压,面对如此尴尬的场面,杨在颁奖典礼上依旧大方得体的对东契奇送去称赞——祝贺我的兄弟东契奇度过完美的一年,这是你应得的,实至名归。而在杨连续贡献超神表现后,东契奇面对媒体也时常对他奉上鼓励与褒奖。

  事实上,球员之间面对竞争的态度已经改变。锱铢必较越来越少,互相称赞越来越多,也正是这样的心态决定了两人生涯的对抗与前辈们将是不同的模式。

  在这个节点,当卢卡-东契奇和特雷-杨携手入选全明星首发推开了神奇的未来之门,让我们暂且先放下“未来会有怎样的坎坷曲折在等待他们”的担忧,静静期待他们即将带来的表演。那会是预示未来漫长岁月开端的一段经典吗?

  21世纪第二个十年,新的时代诞生新的主角,新的主角讲述新的故事,新的故事点燃新的情绪,命运的齿轮仍在转动,这就是见证的意义。

  (姜子昂)

NBA东契奇特雷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