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NBA年度奖项竟来自这么一段暖心故事!

人物|NBA年度奖项竟来自这么一段暖心故事!
2020年01月22日 06:30 新浪体育
斯托克斯 斯托克斯

  在NBA,“最佳队友奖”并不如MVP或DPOY那么万众瞩目,却有着最浓厚的人情味,其背后也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设立于2012年的最佳队友奖(Teammate of the Year)被命名为“特威曼-斯托克斯奖”,他俩也正是该奖背后故事的主人公。

  1955年,国王前身罗切斯特皇家在第2顺位选中莫里斯-斯托克斯(Maurice Stokes),菜鸟赛季他就入选全明星和最佳阵容,并当选篮板王。此后2季他也是荣誉不断,业界盛赞他改变了人们“内线球员都是蛮牛”的刻板印象,竟能如后卫般打球。

  但悲剧意外降临。1957-58赛季常规赛收官战,皇家对阵湖人,斯托克斯在比赛中重摔倒地,头部着地,并被担架抬下场。但经过简单治疗后,应球队要求,斯托克斯重返赛场,并率队获胜。但就在3天后的季后赛首战,在打完客场返程的飞机上,斯托克斯却突觉浑身乏力,仅给队友留下一句话:“我快死了!”

  最终,斯托克斯被确诊为中枢神经严重受损,导致永久性瘫痪。更令他寒心的是,皇家队在得悉斯托克斯的病情后,竟立刻终止和他的合同,这对于需要每年10万美元治疗费用的斯托克斯而言可谓晴天霹雳。

  就在此时,斯托克斯的队友杰克-特威曼(Jack Twyman)挺身而出,承担起斯托克斯的全部治疗费用。特威曼是斯托克斯同届次轮秀。在斯托克斯倒下后,特威曼继续为皇家效力,一直效力到1966年退役,率队连续5年闯入季后赛,2次闯入分区决赛。

  但从1958年那悲惨的一天开始,照顾斯托克斯就成了篮球之外,特威曼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数十年如一日从未中断。退役后,特威曼走上解说员岗位,即便收入微薄,对队友的照顾也从未减弱分毫。

  这一照顾就是整整12年,直到1970年4月6日36岁的斯托克斯撒手人寰。2012年5月30日,特威曼因白血病去世,享年78岁。

  如今二人的球衣都在国王退役,NBA也设立“最佳队友奖”,表彰这一传世友谊。迄今该奖已颁发了7届,获奖者分别为昌西-比卢普斯(2013)、肖恩-巴蒂尔(2014)、蒂姆-邓肯(2015)、文斯-卡特(2016)、德克-诺维茨基(2017)、贾马尔-克劳福德(2018)和迈克-康利(2019)。

  最佳队友奖的奖杯设计别具一格,是一名球员正伸手拉起倒在地上的另一名球员。克劳福德的获奖致辞对此做了最好的诠释:“这不是你靠‘努力’能赢得的奖,而是看你是否真心将队友摆在比自己重要的位置上,这彰显出一个人的品格,我为获奖而自豪。”

  (魑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