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乔丹后首人!他距离顶级攻击手还差什么?

人物|乔丹后首人!他距离顶级攻击手还差什么?
2020年01月22日 15:27 新浪体育
拉文 拉文

  上周日的一组交锋中,城墙如同豆腐渣的克利夫兰骑士,终究没能把前三节建立的15分优势维持到终场。家门口作战的公牛众将幡然觉醒,在末节轰出31比14,成功逆转。年轻的头牌扎克-拉文身先士卒,他打满最后12分钟,里突外投飙下21分,还完成了一记锁定胜局的2+1。

  整场比赛,拉文42分6篮板5抢断的数据无可指摘,璀璨的公牛队史长河里,上一个能交出40分5抢断的球员,是“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这是拉文本赛季第三次单场40+和第七次35+,其中还包括对阵黄蜂那场17中13的三分盛宴。昨天客场挑战联盟霸主雄鹿,拉文运动战手风不顺,却同样成为了那剂提振士气的强心针,靠着造杀伤揽下全队最高的24分,可惜公牛疲软依旧。

  主教练吉姆-博伊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自家弟子不吝溢美之词,谈及今年在芝加哥举办的全明星周末,他甚至表示“如果拉文还不能入选,我真不知道怎样才能进全明星了。”

  这确实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毋庸置疑,不满25周岁的公牛分卫正在兑现当年选秀时外界对他的期待,他将骇人的身体天赋同细腻的跳投技术结合,球风飘逸潇洒,更有扣篮大赛冠军加持,使其颇得球迷欢心。全明星第三轮票选中,拉文紧随洛瑞位列东部后场第六,单论票数已能跻身整个分区前12名。

  但我们还是要说,抛开略带“潜规则”色彩的东道主身份不谈,若以拉文本赛季的表现,全明星资格仍是扑朔迷离。

  独木难支,状态暴走难掩败绩连连

  实际上,自打拉文从左膝韧带撕裂的重伤中康复后,他就被视为公牛建队的外线核心了,尽管这其中也有过一段插曲:2018年夏天,新秀合同到期的拉文迟迟没有等来管理层的大合同,沮丧不已,还传出过他将投奔国王的绯闻,所幸后来双方订下一份4年8000万的合约。上赛季,拉文用优异的状态回馈现东家,职业生涯首度叩开场均得分20+的大门。

  步入新的一季后,拉文同样经历过起伏。顶替霍伊博格的吉姆-博伊兰更加严苛,高强度的训练以及对球员场上态度的要求更高,在去年11月23日与热火较量时,博伊兰因为“三个防守错误”,在开局三分钟后便将拉文替换下场,也使得这位弟子颇有微词。

  阵痛期是暂时的,重新获得博伊兰信任的拉文,进攻状态随着常规赛的深入愈发火热。2020年之前的34场比赛里,他场均23.4分4.6篮板3.9次助攻,较之上季还有小幅下滑;可到了今年一月份,拉文大开杀戒,每场掠下30.0+5.1+4.2,真实命中率从56%拉升至六成附近,每36分钟失误数还能减少1次,几乎把个人水准抬到另一层面。

  稍嫌美中不足的是,公牛并没有因为拉文本月的暴走而焕然一新,在此期间仅取得三场胜利。被寄予厚望的小司机马尔卡宁出乎意料地滑坡、联袂首发的后场搭档萨托兰斯基偏向为勤勤恳恳的工兵绿叶、新秀科比-怀特的持球只是半吊子水准,这支原本就缺少充足弹药的球队进攻端捉襟见肘;比赛僵持阶段,球队往往只能依靠拉文生突硬凿续命,后者至今回合占有率超过三成,和詹姆斯平分秋色。在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九的情况下,公牛的进攻效率位列倒数第四,35.6%的胜率便是意料之中了。

  缺乏亮眼的战绩支撑,顶着“空砍群会员”的头衔,无疑会给拉文的全明星之路蒙上阴影,且相较之下,同是孤胆英雄的特雷-杨和比尔,基础数据犹胜半筹。更何况,从拉文的局限性来看,其距离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顶级持球手和精英领袖,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如果他没有继续打磨个人能力,也许很难得到更高等级的评价与认可。

  重拳出击,练的竟是“七伤拳”?

  没有人会否认扎克-拉文之于公牛的肉眼可见的不可替代性,但我们无法忽略的另一个事实则是:他的球场影响力远没有基础数据那样华丽。统计显示,本赛季45场比赛,拉文在场统共1536分钟,公牛百回合要净负对手2.3分,防守效率跌到低于球队平均值的108.5,是这一端队内影响力最差的球员,而安身立命的进攻端同样好不到哪去,每百回合只是多得了1.8分。

  过去六年来,高阶数据通常都对拉文不太友好,on-off并非唯一个例。在真实正负值榜单上,本赛季大部分时间都在履行控卫职责的他,RPM是比较平庸的+1.2,只排在同位置第29名,实在算不上突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拉文练的拳法更像是“七伤拳”。

  眼下拉文的最大短板,是在挥洒得分天赋的同时,放到传控和防守方面的精力和热情还是太少。首先拉文只是名义上的分卫,通过比赛也可以看出,公牛的不少进攻回合都会以他带球过半场发起,事实上掌握了组织大权。然而,拉文向来都是以我为主的外线尖刀,有赖于强悍的跑跳,常常喜欢隔着防守者干拔或直接突入篮下,由于缺乏传球视野,很难让队友参与到进攻中来。本赛季,拉文不仅场均只有3.9次助攻,还要赔上3.2次失误,助失比让人难堪。

  如果说传控只是拉文进攻端的瑕疵的话,防守可以说是拉文一直以来的“老大难”了,早在森林狼时期,他和双状元就饱受诟病,三少均属于空有傲人硬件和充沛体力,防守技巧十分稚嫩的类型。教练组为了掩盖拉文的缺陷,往往会把较轻的单防任务交给后者;问题在于,他的专注度时常掉线,会时不时出现目送对手得分的情况,更不用提如何帮队友扫荡战场了。当然,必须承认拉文本赛季的防守亦有可圈可点的地方,至少他侵略性见长,维持着大幅刷新生涯记录的抢断率,每36分钟1.55次抢断实属难得。

  至少在合同期内,拉文的上限与公牛的前途是休戚相关的。明明扮演着冲锋陷阵的猛将角色,却承载着决胜千里的统帅使命,别看今时今日的拉文称得上青年才俊,重建大业仍丝毫由不得他停滞不前。

  (篮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