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变招盘活全队!而立双核能成破局答案么?

深度|变招盘活全队!而立双核能成破局答案么?
2020年01月20日 14:41 新浪体育
马刺 马刺
双德 双德

  新赛季开局不利的马刺正在一点点地修复之前犯下的失误,现在的马刺和开局时的马刺全然是两支不同的球队,不仅是甩掉了赛季初更衣室暴雷的问题,还通过战术打法上的调整求新求变,让球队重新走上了正轨。

  在马刺重回正轨的过程中,主动拥抱三分球是马刺战绩提高的重要原因——以10场常规赛为一个周期来分析,马刺的战绩溃败集中于第11-20场的周期里,这时候的马刺只有20%的胜率;而在此之后,马刺的胜率回升到50%以上,其中他们的三分球出手次数和三分命中率也随之提高。

  常规赛第21-30场,马刺场均投28.1个三分球;31-40场,尝到甜头的马刺将三分球出手次数提升到了32.7次,并且投出了38.5%的命中率。

  在马刺回到正轨之前,马刺就有球员公开表示球队应该多投三分,拉开空间,而作为核心的阿尔德里奇也没有光说不练假把式,在马刺主动拥抱三分的变革中,他是排头兵。

  随着马刺主动拥抱三分,阿尔德里奇在常规赛的第31-40场大幅度增加了三分球投射的比例,这时候开始,阿尔德里奇场均三分出手次数达到了5.2次,达到了整体投篮38%的比例,而之前的阿尔德里奇只有10%出头的三分比例。

  阿尔德里奇的三分保量也保质,最近11场比赛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51.8%,全联盟第五。

  阿尔德里奇的队友莫里说,“我很高兴看到他开始尝试投三分了,因为他训练的时候真的很准”。

  盖伊更是点出了关键问题,“阿德投三分对球队有重要意义,他愿意为帮助球队改变自己原有的打法。投三分是联盟发展的趋势,像我和阿德这样的球员也要学习如何帮助球队拉开空间”。

  很明显,阿尔德里奇的改变的确有给马刺带来积极的帮助,过去的15场比赛里,阿尔德里奇在场与否对马刺进攻端有极大影响,当他在场时马刺每百回合能拿到118.1分,而当阿尔德里奇不在,马刺只能拿到110.1分,其中的差值排马刺全队第二。

  凯尔特人主帅史蒂文斯也说道,“当他们低位被包夹时,阿尔德里奇就会去投进三分球拉开空间”。

  因为阿尔德里奇转型空间型投手,德罗赞也获得了更充裕的突破空间,一月份的德罗赞场均突破次数激增至23.4次,之前都不足20次……而最近15场比赛,德罗赞在场时马刺每百回合可以多拿9.9分,全队最高。

  这项数据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体现,双德重新成为了让马刺运转起来的双核;也因为进攻空间的合理再分配造就了双德的爆发,也随之让马刺步入正轨。

  但是,德罗赞本赛季30岁,阿尔德里奇34岁,同时双德和马刺的合同还都是到20-21赛季打完结束,其中德罗赞还是2020年的球员选项,本赛季打完预计会跳出合同签一份长约。

  这也引出一个问题,马刺会继续坚定双德模式吗?

  这个问题应该结合环境背景分析,而且应该把双德拆分成两个个体来评价。

  虽然德罗赞最近重新回到全明星水准,但实际上他近10场比赛里场均28+5+6+62.9%命中率的表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进攻环境的改变,德罗赞本质上还是德罗赞,只是拥抱三分球后的马刺进攻环境更有利于德罗赞“生存”罢了。

  所以,德罗赞的数据有一定“虚假繁荣”的成分。

  虽然不可否认最近的德罗赞值得球迷的赞赏,但德罗赞还是一个需要球队以他为主量身打造攻防体系的“伪核心”,非常具有局限性。

  换句话说,德罗赞需要大量进攻资源倾向于他,但在这个前提下,马刺也只是做到50%出头的胜率而已呀。

  那么,在德罗赞今年夏天要把握生涯最后一份肥约的前提下,马刺续约德罗赞很容易为自己挖坑;除非是马刺能说服德罗赞缩短续约合同的年限,在不影响马刺未来阵容更新的情况下续约。

  尽管阿尔德里奇已经34岁,但很显然他比德罗赞更加团队友好,从转型为空间型投手而且即插即用的现象中也能够看出这一点。

  尽管阿尔德里奇之前的肥约被不少球迷诟病为溢价合同,但从现在回看,阿尔德里奇这份合同虽然算不上超值,但至少合情合理。阿尔德里奇不论在出勤率、数据输出、配合团队需求……几方面都很难让看客挑刺。

  当然,阿尔德里奇毕竟已经是34岁的老将了,已经没有潜力可挖,而马刺也正面临着新老交替的窘境。

  其实,掘金和米尔萨普的例子是马刺和阿德很好的参考对象,米尔萨普老当益壮的战斗力和灵活的定位让掘金愿意执行他剩下的1年3000万球队选项;因为米尔萨普场上场下对球队基本无害且能打,所以掘金能够容忍米尔萨普的溢价,阿尔德里奇也是同理。

  虽然阿尔德里奇的合同不比德罗赞的实惠多少,但毒性远比德罗赞的合同低得多。所以马刺可以放心地把阿尔德里奇拿在手上,在马刺近几个赛季多次的转型中,身边的核心搭档从GDP到莱昂纳德到德罗赞,阿尔德里奇都能随着阵容的变动调整自己的定位。

  换言之,阿尔德里奇和米尔萨普一样,可以满足球队对即战力的需求,同时也不占用年轻人成长的空间;球队的战术打法不需要迁就他们,反而他们可以作为配角支撑年轻球员成长。

  所以,马刺有留下阿尔德里奇的理由,但德罗赞就不一定了……

  (brad)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