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格林公式的翻版尴尬袭来!他该如何解?

当格林公式的翻版尴尬袭来!他该如何解?
2020年01月19日 16:14 新浪体育
欧文 欧文

  “我们将对阵联盟第一,这是又一次重要的检验。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在攻防两端展示出我们的实力。我将倾尽全力拿出我最好的表现,希望我的队友也和我一样发挥出应有的表现。”

  在与密尔沃基雄鹿的比赛前,凯里-欧文以一番带有极强个人标签的发言为全队打气。这份特色在于,在近似战斗檄文流露的正能量外,你即便你不过度揣测欧文内心想法,也不难听出他在旁敲侧击中所表达的弦外之音。

  赛场上的欧文真的试图身先士卒。他贡献了4次抢断,两次造成字母哥进攻犯规,在手感不佳的夜晚从不以防守见长的他却在防守端呈现了他的态度。可欧文的希望没有成真,巴克莱中心诡异气氛中球员手感冰凉场上互动寥寥,没有击掌,没有拥抱,在宛若训练赛的克制情绪下,97-117,篮网20分惨败于对手,三连败无可避免的到来了。

  连续面对强敌遭遇三连败,在漫长的赛季里并不算大的问题,但此时肉眼可见场外声音已经伤害了球员的赛场表现,结合近来欧文的诸多言论,情况多少显得有些微妙。

  三天前,篮网客场不敌76人的比赛中欧文21投6中仅仅得到14分,他的正负值职业生涯第二差,命中率更是创下三年来新低。忿忿不平的情绪迅速吞噬了欧文,赛后接受采访的他没有自我检讨却将矛头指向了球队的不足——“我们目前拥有许多出色的冠军拼图,但显然我们还需要一两个拼图来让这个球队更加完整。”

  而随后谈及队内重要球员时,欧文却忽略了贾莱特-阿伦,与76人的比赛阿伦8投7中贡献17分10板竭尽全力,在那样的时刻这个男人无疑配的上一个名字,欧文的做法显然不够得体。

  一番发言,保持真我的欧文再一次将情商抛诸脑后,这不是一个领袖应有的状态,也招致了各方的批评。其中巴克利的态度最为直接:“如果我是教练,我会告诫欧文批评球队不是你的工作。”

  欧文显然不会低头,一天后他隔空喊话巴克利:“我会继续推动自己乃至队友进步。如果作为球队领袖,这些话有些刺耳,或者说让任何人觉得受不了——你不是我们更衣室的一员,滚远点。就这么简单。”

  欧文将指责全部归咎于来自巴克利太过单纯,而推动队友进步、领袖这些关键词更是格外扎眼,这些欧文真的做到了吗?

  人生总不免突如其来诞生讽刺的桥段,就在欧文做出回应的那天,凯尔特人同雄鹿的比赛中TNT放出了一组凯尔特人队内部分球员的得分对比图,欧文时期和沃克时期的巨大差距显而易见。

  做出了牺牲的沃克大幅度带动了队友提升,这是不争的事实。无论如何替欧文辩解,你也很难说他对于凯尔特人的队员们起到了很多正面的帮助。

  事实上,欧文的言论不仅令自己难堪,更让篮网陷入受人揶揄的处境。一周前杜兰特同帕金斯唇枪舌战刚上热搜,一周后欧文便紧随其后,队内两大核心纷纷因为打嘴仗惹人关注,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

  杜兰特有他的难处,格林公式成为了他一生无法破解的谜题,时刻令他如芒刺背、如鲠在喉,可格林公式的衍生品又何尝不是欧文的软肋?试想一下这幅画面:

  当欧文不停地发言令队内人心惶惶,终于有某个控制不住自己的队员向欧文挑衅——“你来之前,我们已经进季后赛了”,欧文该怎样回应呢?此时如果再有前队友不合时宜的站队补刀——“他回归之前,我们就已经杀进东部决赛了”,欧文又该如何面对?

  事实无法反驳,尴尬注定存在。“我就是打球”看似热血纯粹,实际上只存在于理想主义里。篮球,不仅仅是打球,方方面面都会左右赛场表现。既然欧文决定发声,那么在说话前就有必要再三思虑。

  欧文本可不必将自己置于这样的处境中。一周前,两个月缺席26场比赛的欧文伤愈复出,面对老鹰,他出战20分钟11投10中高效砍下21分,90.9%的命中率创造生涯新高。赛后欧文称赞球队良好的团队氛围,队友回以敬意,营造出了一片团结有力的景象。

  这并不是欧文久疏战阵后的超量恢复,两天后面对犹他爵士他砍下32分11次助攻独木难支。尽管球队输球,欧文却没有抱怨,此时好友小乔丹力挺欧文,表达了他在过去遭受了太多误解。这真是欧文改写人们对他固有印象的绝佳机会,他完全可以多做少说,以更隐忍的姿态去承担起领袖的责任。

  当然后面的故事所有人都知道了,想要的太多的欧文最终没能控制住自己,一吐为快过后,烂摊子被留给了队友和教练。被忽视的阿伦需要自己站出来澄清:“我和欧文聊过了,我们之间没有问题。”;主帅阿特金森要故作镇定:“球队更衣室没有问题,我们会向目标继续进发。”

  由于杜兰特的受伤,这本就是篮网磨合阵容、培养战斗情谊的一季,在此时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虽然不会令高楼坍塌,但裂缝注定已经存在。你不得不感慨,急功近利的欧文真的太不成熟了。

  欧文是怎样一步步变成如今的状态,时光的溜走的几年里真的很难完全把握。回溯过往用力撬开记忆的大门,你最怀念何时的凯里-欧文?

  时至今日,2016年总决赛里的欧文仍是他生涯舆论评价的巅峰。整个系列赛贡献超神表演,并在抢七最后时刻以一记致命三分赐予了勇士梦幻一季最苦涩的结局,尽管没有带队战绩,没有荣誉累计,甚至最引以为傲的得分也并不真的傲人,但一战成名的欧文还是成为了人们口中新时代控卫的翘楚,风头一时无两。

  与不断上升的风评共存的,是欧文心中固执的自我也在不断膨胀。他不再满足于扮演刺杀敌人的尖刀,他渴望成为那个执刀的人。不甘心永远在勒布朗-詹姆斯背后的欧文带着“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的反问,告别骑士去寻找他心中的广阔天地,最终在挫败中走到了今天。

  带有偏见,从而将所有锅扣在逐梦少年头上不仅有失公允,也未免过于刻薄,可欧文的责任仍旧不可推卸。球队近况糟糕时他出发点善意的发言最终都会被他莫名其妙的讲述成另一种味道。欧文不会表达内心真实感受,他表态的效果往往适得其反,留给外界大做文章的空间。

  在不断的争议与矛盾中,他也从没真正理解“情商”二字,这对于领袖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球员本身的实力。

  最新采访中,欧文谈到球队夺冠展望时表示:“篮网上一次夺冠是由朱利叶斯-欧文率领的,这不是一个巧合。现在我们有了另外一个欧文。”自信到略显自负的表达,依旧符合欧文特有的气质。

  两个月后,凯里-欧文将迎来自己28岁的生日,九年倏忽而过,不再年轻的他真正意义上迈入职业生涯下半场。奔三男人无法要求世界对待自己像对待孩子永远宽容,也不是所有的“坚持做自己”都值得被歌颂。欧文需要更加成熟,也需要重塑气质,大概只有这样他才有机会看齐曾经带领篮网创造辉煌的那个欧文。

  可凯里-欧文真的愿意改变吗?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欧文篮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