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维专栏-詹姆斯不在的湖人,焕发生机的马刺

洛维专栏-詹姆斯不在的湖人,焕发生机的马刺
2020年01月14日 07:55 NBA综合

  北京时间1月14日,著名评论员洛维更新了专栏,探讨了最近一周NBA的一些深度问题,以下为全文翻译:

  湖人替补

  湖人目前打出了统治性的赛季,这是他们唯一的缺陷:当勒布朗-詹姆斯在场下休息时,湖人每100回合只能得到100.5分,这比全联盟进攻效率最低的球队还要差。他们只能不断的跳投:他们的出手分配不算合理,底角三分和限制区出手都变少了,在其他位置的出手又老是打铁。

  当詹姆斯在场时,湖人在篮下的命中率高达70%,这可以在所有球队里排名第一。而当詹姆斯休息时,湖人在篮下的命中率为63%,只是联盟中游水平。底角三分的下滑就更严重了。“投篮质量”是Second Spectrum网站根据球员投篮能力、他本次出手的位置和最近防守者的距离推算出该次投篮预期命中率的数据。而当詹姆斯在场时,湖人的投篮质量与所有球队的整体数据比起来可以排名第一,但他不在场时,下滑到平均水平。

  其中一些是因为运气背,但大部分是因为过程太辣眼睛。当詹姆斯休息时,湖人不知道该怎么打。拉简-隆多和阿利克斯-卡鲁索不断地运球,但啥都做不了,因为防守者会绕后走每一个掩护。然后可能就有人出手一记严防下的跳投。有时候,这样的时间湖人用安东尼-戴维斯打中锋。有时候,湖人会用德怀特-霍华德和戴维斯搭配。奇怪的是,湖人在戴维斯和霍华德共同上场的时间里表现平平,而当詹姆斯在场、戴维斯打中锋时球队却失分严重。湖人也可能打得更野,让戴维斯和詹姆斯都在场下休息。

  虽说隆多和卡鲁索都有持球能力,但湖人可能引进更多的持球手是有用的。卡鲁索算不上个组织者,这个生涯后期的隆多在面对出色的防守时这个角色执行得也时好时坏了。他现在更适合做第二持球手——空切之后拿球进行二传,这一点在我们之前的文章里有提到过。

  湖人也知道这一点,他们在关注。到了季后赛,他们会增加詹姆斯的上场时间,到了最重要的比赛里,詹姆斯可能一场只休息五六分钟。戴维斯只靠自己应该就能扛住一段。但湖人也可能因此而输掉一节,乃至一场比赛、一个系列赛。

  马刺

  马刺最近六战四胜,打法越来越现代化了,而且他们的一些年轻球员开始崭露头角。

  德章泰-穆雷最近9场比赛三分球15中10,而在此之前他整个生涯只投进了23个三分球。他这个赛季的中投命中率也接近五成。

  在马刺体系里,每个人都要学习无球技巧。更好的跳投会让穆雷在进攻端产生威胁,可能会让格雷格-波波维奇决定让穆雷更多地掌控进攻。如果穆雷的跳投能练到让对手无法再选择挡拆绕后,那么他有成为攻防兼备的球员的能力,甚至全明星球员的潜力。

  朗尼-沃克已经是联盟最值得关注的快攻秀球员。他绝对是会飞的。有些球员在转换进攻中到了三分线外就开始犹豫,不知道该不该继续前进。而沃克一点都不知道该怎么犹豫。

  他简直是个空中艺术家:

  沃克的三分球命中率有37%,而且在防守端也开始更努力了。他值得更多的上场时间。

  雅各布-博尔特尔在上赛季季后赛里跟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一起打的时间,比这赛季达到现在和阿尔德里奇打的时间还长。这就让每场只剩了12分钟左右的时间,不过博尔特尔在这些时间里打得很不错,镇守篮下效果显著,每36分钟盖帽2.8次,比上赛季的1.9次高了不少。

  在错位防守后卫时,他的脚步算是勉强跟得上:

  他作为一个协防者,跨过禁区的补防也很出色。

  当博尔特尔镇守篮下时,对手在限制区命中率只有48.8%,这一数据在所有轮转内线中可以排名第七。其他球队应该试着在他目前行情不高的时候把他给拿下。

  步行者

  多曼塔斯-萨博尼斯和迈尔斯-特纳都是中锋。他们也都很出色,而对于小球市的球队来说,留球员的时候不能太挑剔。步行者赌萨博尼斯和特纳在攻防两端都有很大的差异,认为两人可以共存。

  当两个中锋都在场时,步行者每100回合净胜6.4分,两人逐渐找到了共存的办法。萨博尼斯尽力防守大前锋,而特纳也就可以镇守篮下。

  在进攻端这个组合也可行,因为特纳开始执行拉开空间的接球就投角色,而萨博尼斯是球队的中轴。他做持球掩护的次数比特纳多一倍,而且他在有空间之时传球很出色。最近他在挡拆之后更敢于出手大号中投了,而且命中率高达53%。这样的出手并不算美如画,但每支球队都需要用来做个保险。

  马尔卡姆-布罗格登和萨博尼斯的挡拆已经是全联盟进攻端最可靠的引擎之一了。他们面对所有防守战术都有解法,两人都擅长单挑错位,萨博尼斯对于错位的小个更是生吞活剥。

  特纳的三分球命中率有35%,当萨博尼斯休息时他就回到中锋位置。

  问题就是特纳是否满意这样的角色安排。这支球队现在是属于萨博尼斯和布罗格登的。当特纳是场上的正牌中锋时,他每36分钟可以得到16次出手,可当他和萨博尼斯一起打的时候,就只有9次了。特纳的基础数据下滑了。在特纳在场、萨博尼斯不在场时,步行者表现也不行,尤其是篮板持续被爆,这一点仍然是特纳的软肋。

  新闻报道称步行者目前拒绝了其他球队对特纳的报价。步行者现在很出色,他们希望等到维克托-奥拉迪波回归之后,看看球队的上限。不过每支需要内线的球队都可以关注特纳。

  安德烈-德拉蒙德

  赛季至今,德拉蒙德助攻了99次,失误了131次。他目前交出了生涯最高的失误率。他的助攻失误比联盟排名第399。

  在活塞交易得到布雷克-格里芬之前,德拉蒙德在组织上算是小有突破。格里芬来了,做的事一样的事,但之后格里芬、雷吉-杰克逊和卢克-肯纳德都伤了,现在德拉蒙德的组织压力太大了。当德里克-罗斯不在场时,活塞没有创造出轻松得分机会的能力。所以可能这时候,如果德拉蒙德送出一个传中导致上篮得分,那么这个失误的风险可能也是值得的。

  但也有一部分责任是在德拉蒙德自己的。他在大空间里自己掉球的几率很高,很可能没人逼防他都能失误——运到自己脚上,翻腕,或者自己直接摔个屁股蹲儿:

  感觉好像是神经系统接到他手上的那根线突然短路了一样。

  他在挡拆移动之中的传球也没有进步,而这对于任何经常做掩护的球员来说都是至关重要得到一项技能:

  他不太能够纵观全局,不知道射手的位置,猜不到防守轮转会怎样移动。

  新闻报道说活塞在测试德拉蒙德的市场价值,他进入交易市场对于买家来说增加了有趣的问题。人们很容易过于看低德拉蒙德。他是个老式的对抗型中锋,只有尽全力时才能真正在防守端有价值;但即便此时,他的防守仍然不能跟鲁迪-戈贝尔和乔尔-恩比德相比。

  但他同时又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篮板手,历史上都排得上号。也许交易会激发他的动力。要是他被交易到季后赛上游的球队,他真的会充满动力。

  他也从来没有跟出色的挡拆持球者一起打过。还记得杰克逊和德拉蒙德的挡拆吗,甚至是布兰登-詹姆斯和德拉蒙德的挡拆?那你想想一下如果他跟詹姆斯-哈登、肯巴-沃克、詹姆斯、特雷-杨或者卢卡-东契奇这种级别的球员搭档呢?(这里并非建议这些相关球队应该交易得到他。)

  他最近表现看起来好了一些,但是不像是曾经那个充满爆发力的内切选手。而且强队都更关注他的防守。

  太阳

  在德安德烈-艾顿和阿隆-贝恩斯双塔同在场的50分钟里,太阳赢了6分,不过我还是很怀疑。我可以理解这个理解。太阳之前认为必须首发艾顿,而贝恩斯是球队防守端的核心。他也可以拉开空间,为艾顿清理出篮下。

  但感觉不太对劲。太阳希望贝恩斯镇守篮下,这就使得艾顿必须在外线跟防大前锋。这不是他擅长的事情。聪明的球队会让他跟防的球员绕过一层层的掩护,让他累到死。

  而在防守上,对手的对位则相反,他们会用大前锋防守贝恩斯,用中锋跟艾顿硬碰硬。这样也就废掉了贝恩斯的投篮能力,大前锋通常比中锋赶往三分线扑防的速度要快。

  像这样的错位容易造成转换防守上的混乱,因为双方都在找自己该对位的球员,而目前这样的混乱让太阳无所适从。艾顿还在学习NBA防守的基本功,所以让他慌忙追赶自己该对位的球员可不容易。

  太阳的阵容并不是为这种球风构建的。他们的大前锋达里奥-萨里奇还不错,然后有三个有射程的小前锋凯利-乌布雷、米卡尔-布里奇和卡梅隆-约翰逊,都可以打一部分的小球四号位。

  艾顿和贝恩斯的组合让萨里奇失去了作用。萨里奇在最近两场比赛之前的五场比赛都没有得到超过20分钟的出场时间,其中两场更是不超过10分钟。太阳去年夏天用六号签向下交易得到萨里奇和第11号签,然后用11号签选了约翰逊。约翰逊的投篮能力没有骗人,但他的防守比人们想的还要差。

  萨里奇曾是太阳计划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可能是他们计划中以后的首发。所以现在让他回归首发是对的。可是那艾顿呢?

  特雷-杨

  最近全明星的讨论让很多人在争论,杨是不是只是一个在一支寻求关注的球队里刷数据的球员。这样的评论有点过分了,虽然杨可能是联盟防守最差的球员。杨打挡拆的次数联盟第一,但这并不说明他的数据就没意义了。他很有传球天赋,一旦看到空位队友或者错位他都会马上传球。他的超远三分让防守不得不拉得更差,为队友创造了不少空位突破路线。

  当杨在场时,老鹰每100回合可以得到108分,而当他休息时,这一数据只有92。确实你也可以说老鹰的进攻战术就是把球给杨,所以杨不在,老鹰不知道该怎么办。可能一部分原因确实如此。

  但是这个阵容里除了杨和约翰-科林斯,大部分不是老头儿就是随便签来占薪金空间的球员,不然就是一二年级生。杨把这样一支队伍带到联盟平均水平的进攻已经是成就了。这是以后老鹰变强了,也能很有用的能力。

  虽说如此,我还是希望在凯文-胡尔特尔、德安德烈-亨特、卡姆-雷迪什和其他球员进步的同时,杨也开始更多做一些无球端的活动:

  杨本赛季只尝试了58次接球就投,每36分钟只有1.7次。这比上赛季稍低。杨每场比赛出手5次干拔三分。连斯蒂芬-库里的三分出手比例也不是这样的。

  库里通过将自己的投篮威胁也利用到自己的掩护和空切之中,来加强勇士的进攻,同时助力了队友的发挥。他让自己的跳投变成了一把可以移动的武器,一个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开炮的武器。目前杨和库里最大的区别就是还看不出来杨也愿意这么做。

  当然了,那时候的库里比杨的队友要强得多,在他跑起来时,身边拿球的人知道该做什么。

  杨也给过队友一些证明自己的机会。不过老鹰可以为了指导杨这么做,而交易来一两个能上场的老将。

  但是这就像是说,你会让东契奇、哈登、詹姆斯或者扬尼斯-阿德托孔博把球多交给队友一些吗一样。可能不会吧。杨有一项他们不具备的能力,但也缺乏他们都具备的——防守上的身高。

  塞尔吉-伊巴卡

  三年之前,猛龙冒险地以一笔3年6500万的合同续约了伊巴卡,当时他看起来已经开始了下滑。在那以后,他的身体素质确实有所下降,让他在防守上的影响力大不如前。好的球员们会通过提高球场上的感觉和篮球智商进行补偿,但伊巴卡对于比赛的阅读进步不大。

  说实话,现在伊巴卡这方面还是没什么进步。但是伊巴卡也没有继续的下滑了,猛龙这个赛季遭受了一系列伤病,是他在攻防两端让球队挺了过来。

  成为全职中锋算是有利于他的事。这让伊巴卡的责任简化了。他只需要为凯尔-洛瑞和弗莱德-范弗里特做掩护,之后切到空位,然后投中投。他跟猛龙的控卫们化学反应很好。洛瑞可能闭着眼睛也知道伊巴卡在哪里,而且过去两个赛季开始注意在伊巴卡擅长的位置给他喂球。

  伊巴卡的进攻篮板和罚球都重回了接近巅峰的水准。他的二次起跳还是很好,而且有冲击前场篮板的嗅觉。一旦他发现空挡,或者感觉到球队需要能量,他就会果断冲进内线。

  他在中锋位置的传球判断很基础。他不会传出对手意料之外的球,但他能够传出简单的、激活下一步进攻的球,这也就足够了。

  打中锋也让他可以更多地镇守篮下,而他在篮下还是很有威慑力的。当伊巴卡在篮下时,对手在限制区命中率只有49%,在113个场均干扰3次篮下出手的轮换球员里排名第九。

  上赛季如果没有伊巴卡,猛龙是无法夺冠的。他在猛龙的冠军之途中有一些很关键的表现,在对76人的抢七里得到17分,包括三个关键三分球;在总决赛后三场一共的得到50分。尼克-纳斯在对76人的系列赛里摆出了伊巴卡和马克-加索尔的双中锋阵容,结果很有效。

  伊巴卡可能不会成为我们梦想中他会成为的那种球员了。但他在自己擅长的方面更加精细,这也没什么不好的。

  贾瑞特-卡尔弗

  赛季初期,我们还很难判断卡尔弗以后的路子,但是随着卡尔-安东尼-唐斯和安德鲁-维金斯都缺阵,卡尔弗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出场时间,我们也开始更清楚地看到他的发挥。他的投篮表现时好时坏,罚球只有44%,但他展示了接球之后马上突破的潜力。他很有耐心,有一定改变节奏的能力,而当冲起来了他的爆发力比你想的要好。

  卡尔弗已经连续六场比赛得分上双了,而他在防守端的表现反而是更值得关注的。在唐斯缺阵之后,森林狼的防守有所提升。卡尔弗手长又聪明,很理解对手的倾向,知道进攻方想怎么做。他脚步飞快,可以迅速改变方向。

  卡尔弗看起来是喜欢防守的。他喜欢干扰传球路线,伸开手,断掉横传:

  莱恩-桑德斯有时候会让卡尔弗防守对手外线最强的球员,包括之前让他防守灰熊的贾-莫兰特。卡尔弗以后都有机会竞争这个角色。

  毫无疑问,森林狼确实想在去年选秀时提高当时6号签的顺位。他们喜欢达柳斯-加兰德。加兰德的控球更具备球星潜质,也更符合球队的位置需求,但到最终,卡尔弗也可能成为一个出色的攻防兼备型球员,那种最有价值的角色球员。

  译/掘望Max

  [来源:onfire]

湖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