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NBA无弱旅!轻敌就得被揍 输的真不冤

纸上谈兵|NBA无弱旅!轻敌就得被揍 输的真不冤
2020年01月12日 17:24 新浪体育
湖人大胜 湖人大胜

 

  赛前对于这场比赛的看法,多半人(也包括我)是这样认为的:詹姆斯不打,浓眉不打,格林不打,湖人这比赛基本就算是交代了。因为呢,剩下的人大多都不够靠谱。

  隆多在1月的投篮命中还不到3成,三分线外更是颗粒无收;库兹马最近倒是势头正盛,但球员属性就是这样神一场鬼一场,还不够稳健;其他的呢,布拉德利,霍华德,麦基,库克,丹尼尔斯,卡鲁索外加一个达德利,这些全是以吃饼为主的功能型选手。

  你要说打的是勇士,老鹰这些平时不太喜欢防守的队,兴许倒还有些希望,毕竟在对着攻,谁也不防的状态下,湖人这些球员还是有刷分的能力的。可偏偏对手是雷霆,一支最近防守势态非常猛的球队——在1月的比赛中,他们的防守效率为105,位居同期联盟第5,而且就在前一场,他们把威少的球队遏制在了单场92分这个数字上。

  我相信雷霆球员在看待这场比赛时的心态,大概也就是这样的。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解释他们为什么会在比赛中表现的如此失常。

  雷霆的表现有多糟糕呢?看几个画面你就知道了。

  他们让隆多非常轻松的就突入到了篮下,并且丝毫没有受到后续协防补位的干扰。

  他们经常会在防守中出现走神的情况,以至于让湖人打成了许多看上去莫名其妙的阵地战进球。

  他们对于篮板球的保护做的很糟,经常出现干站着不卡位的情况。这使得湖人抢到了12个前场板,光靠二次进攻就拿到了26分之多。

  并且,雷霆自身的进攻也做的非常简单,通常就是只用一次传导球,就仓促完成了自己的终结。

  就像这个回合。

  加里纳利在禁区要位单吃布拉德利,无论身高体重还是力量,他都占有着绝对的优势,在身边无人协防夹击的情况下,他大可以持球再深压一步,来做进一步的观察,但加里纳利并没有这么做,在接到传球之后,他立刻顺势选择了向外的翻身后仰。

  换句话说,雷霆上来就让湖人锤爆,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来自于他们自己。松散的防守让一个没有射程威胁的隆多多次轻松的突到了篮下,而无序混乱的防守,则又成功培养起了湖人全队的远投手感。

  还是那句话,这些人再菜,那也是NBA球员啊,是这个世界上篮球技术最顶尖的450个人之一,你要真不防,在没有心理包袱的情况下,他们还是能得分的。

  所以对雷霆来讲原本是机会的第二节初段——因为湖人会上正常轮换中的三阵容,也就是库克丹尼尔斯这些没身高也没防守的球员——却反倒被人拿对攻给压制住了。

  卡鲁索借一个单挡在弧顶抬手就是一记三分;

  丹尼尔斯挂一个无球掩护往下切,看到亚当斯不往上迎,运一步调整节奏,后仰急停立马就有;

  最横的还是库克,低头变向,球还没运稳,捞起来就是一记干拔三分。

  你要硬说湖人有什么针对性的进攻思路,那也就只有抓着雷霆五号位深蹲篮下放远投这个点了。但雷霆这么做是有底气的,因为湖人的三分能力本来就一般,精准度还行,但量确实不够大,而且起伏明显,不够稳定。在没有持球爆破手的情况下,保护禁区,去逼迫对手进行投篮终结,本就一个切实可行的防守策略。

  但前提是,你得好好防啊!而且他们做梦也不可能会想到的是,湖人前15个三分,能投进12个…

  你说这是不是吃了一顿纯肉馅的饺子?

  最后,讲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画面。

  如果你在看比赛的时候有留意过听场上的声音,那你应该是能非常频繁地听到隆多的声音的——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他都在大声地指挥着队友的跑位。

  就拿这个回合来讲好了。

  他先把球交给了库兹马,开始示意波普从右侧底角往上移动,清空底线的防守人。接着又招呼卡鲁索下沉去到左侧的底角。然后自己接过球权准备调度。

  霍华德篮下卡位,他对的是穆斯卡拉,在那个位置如果没有协防,霍华德将很轻松地打进两分,但是如果雷霆选择协防,那就只能是同侧的亚历山大过来夹击,这时候只要霍华德能及时出球,亚历山大是无力回防的,所以隆多交球了。

  接着就像进攻已经设定好了一样,霍华德触球,亚历山大夹击,然后立刻分球,底角的卡鲁索三分投进。

  所以你要怎么评价这场球呢…

  只能说,饺子的确是吃上了,但也算是事在人为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