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5队哄抢的神射!去年他还被NBA公开看不上

人物|5队哄抢的神射!去年他还被NBA公开看不上
2020年01月07日 15:16 新浪体育
贝尔坦斯 贝尔坦斯

  如果你查阅谁是本赛季最好的无球投手,那么你能看到贝尔坦斯的名字赫然在列。

  赛季迄今为止,贝尔坦斯每场比赛要通过接球投篮的方式进账9.8分,联盟第一。

  贝尔坦斯是何许人也,我相信在这个赛季之前,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球迷对这个名字只是略有耳闻甚至完全没有听过。而且上赛季的全明星三分大赛贝尔坦斯结结实实地体验到了一次由于名气不足所受到的“差别对待”,当时三分球命中率处于联盟顶端的贝尔坦斯被联盟直接拒绝参赛,理由是由于贝尔坦斯命中三分数不足。

  去年的贝尔坦斯场均命中1.9个三分球,而且命中率高达42.9%,如果贝尔坦斯不达标,那为什么场均进1.5个三分球和1.3个三分球的诺维斯基却能入选呢?这显然就是因为贝尔坦斯名气不足所形成的“差别对待”。

  同时,今年夏天的休赛期,贝尔坦斯还被马刺作为清空间签马库斯-莫里斯的筹码甩卖到奇才……

  很显然,贝尔坦斯在19-20赛季之前基本上没有什么“江湖地位”,简直就像是“工具人”。

  但今时不同往日,赛季至今场均15.4分4.9篮板1.7助攻0.8失误、同时三分球命中率不降反升的贝尔坦斯并不比马库斯-莫里斯差,更何况马刺还没有成功签下莫里斯……贝尔坦斯现在的表现足以让前任马刺大呼后悔。

  19-20赛季贝尔坦斯的优秀发挥算得上一次高光的逆袭,但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质疑中证明自己。

  年幼的贝尔坦斯曾经对父母说自己将来要远赴美国打NBA,“我告诉他们我将来会打进NBA的,虽然他们当时觉得我只是在开玩笑,但我从来不这么觉得”。

  虽然近年来在NBA取得成功的海外球员越来越多,但实际上联盟的球员主体还是由美国本土球员构成,而且不少看似是海外球员的面孔,其实背后都有在美国篮球体系下成长的经历。

  而像贝尔坦斯这种一直以来都在NBA以外的地区训练、成长、打球的选手,能够收到来自最高级别联赛的青睐,无非就是两点,一是天赋,二是勤奋。

  很显然,贝尔坦斯属于后者。

  贝尔坦斯并不是一名天才球员,这不仅仅从他只是在2011年次轮第42顺位被选中可以看出,还有,在他年幼时曾经跋涉超过1600公里的路程只为参加青年篮球比赛却被拒绝。

  或许是贝尔坦斯的成长环境并不富裕的原因,造就了他对于作为球员有着无比认真、职业的态度,贝尔坦斯说他一个篮球土壤并不浓厚的小镇成长,“有时候我们会用不同的方式连吃四个星期的土豆”。

  贝尔坦斯并不像许多欧洲天才,比如东契奇那样一路大杀四方顺畅地成长,然后按部就班地受到来自NBA的邀请。他更像是那种因为兢兢业业有一技之长,然后给某支NBA球队看中,可以作为某方面的补充。

  当然,贝尔坦斯也能够认清自己的定位,自从新秀赛季起他就有很好的职业素养,只要上场你就能看到他努力的身影。

  在贝尔坦斯为马刺打球的第一个赛季,当时还效力于马刺的莱昂纳德给了贝尔坦斯不低的评价,“他表现得很好,他可以给球队带来坚实的帮助,他是个不错的球员然后有很职业的心态,他同时可以投出很漂亮的球”。

  是的,贝尔坦斯就像莱昂纳德的评价那样,他的确可以投出很漂亮的球。而且全联盟没有多少人能像贝尔坦斯那样投球。

  本赛季贝尔坦斯不仅是接球投篮得分最高的球员,也是接球投篮命中率最高的球员之一,产量相近的球员中只有另一个励志球员邓肯-罗宾逊比他高0.4%,而且贝尔坦斯作为投手并不局限于无球投篮,他每场比赛平均可以用运球跳投的方式拿到2.1分,而邓肯-罗宾逊只有0.9分。

  贝尔坦斯的运球跳投同样是联盟一流水平,和那些以运球跳投见长的小前锋相比,贝尔坦斯场均2.1分+41.5%的命中率丝毫不落下风,你可以看到比如加里纳利场均3.7分+命中率42%,博格丹-博格丹诺维奇是场均3.4分+36.8%的命中率。

  而贝尔坦斯的老乡波尔津吉斯,他每场通过运球跳投拿到1.8分,命中率28.9%,或许他应该向贝尔坦斯好好请教怎么把投篮练好了。

  虽然贝尔坦斯已经是联盟最好的投手之一,但如果你只把他当作单纯的投手就错了,本赛季贝尔坦斯之所以能在奇才收获一片叫好声除了他高效的投篮外,还有他其他方面的进化。

  比如他现在已经成为能发起反击的快攻点,反击是本赛季占贝尔坦斯进攻比例22.9%的进攻方式,其中有17.3%是贝尔坦斯自己持球发起,而且每回合得分超过了联盟92%的球员。

  贝尔坦斯除了是投手,还是一个好用的全能侧翼,而且他在比赛中不存在任何态度上的问题,只要上场就完全沉浸其中,同时看似瘦削的贝尔坦斯也和那些来自波罗的海的球员一样强硬、彪悍、不服输,有时候贝尔坦斯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支篮球场上的斗牛犬。

  在贝尔坦斯年幼时,在打球发生争吵时他甚至冲进了家里的厨房拿了菜刀吓唬哥哥。当然,贝尔坦斯也嬉笑地说这只是开玩笑,“我完全没有伤害他的意思,因为他比我要年长三岁,这是我吓唬他的唯一方式”。

  赛季至今,贝尔坦斯的表现都有目共睹,他已经成长为这个联盟里最好的投手之一。

  就像贝尔坦斯说到自己是否会参加今年的三分大赛那样,“我想他们再也不能用相同的借口糊弄我了吧”。

  我想,不论是球迷还是联盟官方,似乎都不能再无视这名优秀的球员了呢。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