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场均5.8到场均24+6+7!他找到生存之道?

人物|从场均5.8到场均24+6+7!他找到生存之道?
2020年01月06日 15:13 新浪体育
鲍尔 鲍尔

19-20赛季至今的几支垫底球队中,最近唯有鹈鹕的画风不太一样,在过去的10场比赛里,只有鹈鹕是胜多负少,赢了6场,其中对手不乏东西部的季后赛球队;如果把时间缩短,那么最近的6场比赛鹈鹕更是打出5胜1负的骄人战绩,只是在1月4日作客斯台普斯中心的时候输给了西部榜首的湖人而已。

有趣的是,随着鹈鹕最近6场比赛的5胜1负,鹈鹕也恰好在他们开启这段连胜潮的起点把朗佐-鲍尔重新放回了首发阵容,而最近6场比赛的鲍尔交出场均17.3分6.3篮板5.8助攻,三分球命中率40.8%的赛季新高,其中正负值+9.2。

所以,你很难说鹈鹕这段时期的高光表现和鲍尔状态回暖不无关系。

从鹈鹕完成安东尼-戴维斯的交易那一刻起,鲍尔就已经确定了他在鹈鹕的地位,并不像媒体或者坊间流传的那样鹈鹕准备兜售鲍尔,反而这名控卫会是鹈鹕未来的核心成员之一。

从选秀大会上球队在乐透连选双内线就可以看出,鹈鹕对球队现有的后场人员储备并无不满,他们可以接受鲍尔作为球队未来和锡安一起成长的控球后卫;而且鹈鹕选择另一名内线海斯时还是自降顺位向下交易,原本在那个位置他们可以拿到2019届号称天赋第二好的控卫达柳斯-加兰。

虽然球迷群体中批评鲍尔的声音不绝于耳,把鲍尔和水货划上等号的看法从来也没有停止过,但这并不影响鲍尔仍然是鹈鹕未来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比起任何的质疑,鹈鹕继续持有鲍尔,并且让他重回首发就是对鲍尔价值的最大认可。

诚然,赛季初的两个月鲍尔表现不能令人满意,但实际上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他还是能有稳定的基础贡献,只是成长幅度不如预期而已。你可以看到,即便是两个月前状态低迷的鲍尔,还是有10+4+4左右的数据,而且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一直都保持在30%以上,并没有球迷想象的那么不堪。

鲍尔赛季初两个月的走低大部分还是由于伤病的困扰,而不是他自身实力的问题。

因为在赛季刚开打的前5场比赛,鲍尔的表现完全对得起球迷的期待,场均12.5分4.4篮板7.4助攻1.6失误1.6抢断,而且三分球命中率也在37.5%,我想许多球迷都不会对赛季刚开打时鲍尔和英格拉姆两位前湖人双星在鹈鹕的出色发挥感到陌生。

换言之,鲍尔最近的爆发也和他身体状态恢复良好有关系,他自己也直言,“现在的身体状态比之前任何时候都要更好,所以我找回了比赛的节奏”。

1月5日对阵国王的比赛,鲍尔拿到24分6篮板10助攻,其中第四节7投5中拿到15分帮助球队将胜利收入囊中,而这也是他连续第三场比赛拿到至少20分,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新纪录,同时在这连续的三场20+中,还有两次20+10的表现。

主帅金特里对于鲍尔的态度很明显和球迷的一片骂声不同,他反而表示鲍尔是鹈鹕体系中重要的一环。

“我认为鲍尔打得很好,他在我们需要得分的时候投进了2到3个关键球,然后也抢到了关键的篮板球,他能创造出我们想要的比赛节奏,他努力的传球创造了很多机会,也有很好的防守,所以他的表现很好。”

很显然,我们不能仅仅靠着球迷的舆论风向去评价一名球员,鲍尔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他是鹈鹕快速进攻体系下不可多得的控球后卫,而且在鹈鹕摆烂、霍勒迪可能会被交易的情况下,鹈鹕更没有理由去损害鲍尔的价值,因为在现有鹈鹕的阵容中,鲍尔是最适合同锡安-威廉森、英格拉姆一起成长的后场拼图。

鲍尔的优点在于他既可以消化大量球权,但同时也可以在少量球权下做出贡献,所以不需要担心他的存在会影响锡安-威廉森和英格拉姆的比赛方式。

上赛季和詹姆斯搭档的情况下,鲍尔虽然数据在下滑,但比赛内容的贡献球迷们应该都有目共睹,扎实的防守、快速精准的上球都是为人称道的特质,而且全联盟有多少个人能做到鲍尔这样凌厉的快攻发起呢?

再加上鲍尔一直在改进自己的投篮,本赛季鲍尔的三分球命中率已经投出35.6%的水平,最近重回首发的6场更是有40.8%的命中率,这也在提醒球迷——鲍尔现在也在逐渐改善他的半场阵地战进攻威胁不足的弱点。

从19-20赛季鲍尔的进攻方式来看,他正在朝着无球投手的方向进化:他的定点进攻比例从上赛季的21.2%上升到30.8%,而且每回合得分从0.8分提高到0.99分,命中率从28%提高到37.6%;绕掩护投篮从上赛季的每次0.53分、命中率20%提高到0.94分、命中率45.5%。

换言之,球迷应该改掉对鲍尔不会投篮的刻板印象了。

投篮效率的提高给了鲍尔更好的生存空间,在朝着无球投手方向进化的同时,鲍尔也越来越像他的模板贾森-基德,而基德练出稳定三分球的例子无疑是对鲍尔最好的启示。

而现在三年级的鲍尔离贾森-基德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因为比起基德,鲍尔的优缺点更为明显,虽然他能够像基德那样推起风驰电掣的快攻,但无法像基德那样在传统的半场阵地战中成为梳理进攻的指挥官,而即便是在现在快节奏的比赛环境下,也不是每个回合都有反击快攻的机会。

那么,对于鲍尔来说,除了提高投篮效率外,还需要增强自己三分线以内的进攻手段,因为这决定了鲍尔的挡拆质量,只能踩着三分线投篮+突破上篮的鲍尔打挡拆太容易被防守摸透了;没有持球进攻技巧的鲍尔打挡拆的选择就只有传球+突破,运球跳投的威胁可以忽略不计,那么怎么打出变化莫测的挡拆配合呢?

你也可以看到鲍尔这赛季打挡拆也只有0.63分的收益,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短板所在。

鲍尔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球员,和本-西蒙斯一样,虽然缺点明显,但都是仅靠着优点就能在联盟打上球的选手,换言之,这种选手的练级之路不在于怎么继续提高自己的长处,而是尽可能地减少自己的短处,把自己的负面影响压缩到最小,从而优点才能尽可能地为球队所用。

所以,鲍尔的爆发不仅仅在于身体状态的恢复,也在于“盛水的最短木板变长了”。如果鲍尔想要再进一步成为被球迷广泛认可的全明星,那么首先要像前辈贾森-基德一样,成为没有短板的六边形控卫。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