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16岁无家可归的洗碗工!如今逆袭立足NBA

人物|16岁无家可归的洗碗工!如今逆袭立足NBA
2019年12月29日 14:51 新浪体育

  三天前,猛龙不敌凯尔特人未能捍卫主场。高效斩获生涯新高24分的克里斯-布歇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反思着比赛中没有做好的细节,布歇赛后认真的说道:“我们还要继续进步。”

  一别三日,猛龙总结不足知耻后勇,当连续第二场与凯尔特人交手时,身为客队的他们在下半场牢牢掌握主动完成了漂亮了复仇。今夜布歇的发挥没有上一场抢眼,但依旧效率极高——4投3中拿下6分4板的同时还交出全场最高的正负值。

  西亚卡姆的受伤让26岁的布歇获得了更多展现自己的机会。6天前,猛龙对独行侠完成了创队史纪录的30分惊天逆转,贡献21分7篮板4封盖的布歇正是神奇之夜最重要的力量之一。这位身高臂长,能跑善跳的天赋怪就如同西亚卡姆、阿奴诺比一样带着猛龙所特有的印记,在飞速的奔驰中散发着狂野的魅力。

  克里斯-布歇,无疑值得更多目光的聚焦。请记住这一回合,他先是封盖了卡鲁索的上篮,随后在反击中飞奔至前场接范弗利特的传球完成空接的镜头,完美的向世界呈现了他的天赋与能力。

  这是11月12日,布歇面对洛杉矶湖人时的一个镜头。替补出战24分钟得到15分2板1助攻2抢断3封盖,全能的布歇填满了数据单一战成名,而在星光熠熠的赛场上比数字更直击人心的,是布歇在比赛中展现的内容:

  他极度强硬,偏瘦的身体却不惧对抗;

  出色的运动能力让他时刻准备冲向油漆区将队友错失的投篮补进篮筐;

  他是精英级别的协防者,恐怖的臂展纵然身体条件如詹姆斯和戴维斯出众,也难以讨得便宜。

  赛后接受采访的布歇无法按捺内心的激动:“此前我从未有这么多的上场时间,能够打出我的比赛,还是在斯台普斯,面对着勒布朗这些球员。这是种很美妙的感觉,绝对是美梦成真。那种感觉非常美好,我会永远记住它。”

  小人物需要的就是这样一个舞台,将脑海中重复演练无数次的镜头搬到现实之中。一天后,依旧是斯台普斯,面对快船布歇砍下13分6篮板2盖帽再度成为板凳奇兵。这次硬汉对决中直接摁翻哈雷尔的强硬封盖,更是值得猛龙收入年度回忆录的精彩瞬间之一。

  斯台普斯中心的两连击是克里斯-布歇生涯的转折点,他打出了声威,让更多人知道了他的存在。

  在斯台普斯大放异彩对于布歇而言实在过于梦幻,难以想象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此时竟在他触手可及的地方。当时间拉回到十年前,16岁的布歇正深陷无家可归的茫然状态,与母亲的矛盾令他被轰出家门,辍学的他不得不寄宿朋友家中,靠着去餐厅刷盘洗碗维持生计。

  被父亲抛弃的布歇自幼与母亲相依为命,不幸的童年往往令单亲家庭的孩子因自卑而展现出强装的坚强,恶性循环下是交流障碍与表达能力的缺失,这也导致了布歇与母亲因琐事而产生隔阂。身处难熬的谷底,篮球走进了布歇的生活,他的天赋与篮球如命中注定般相互依存,而这也是他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

  布歇成年之后的故事是一个底层人物的求生奋进之路。他的天赋开始展现,从无人问津到诸多大学邀请不过几年时间。布歇一步一步向上攀登,直到大三赛季来到了俄勒冈大学,他的生涯登至峰顶。

  布歇单赛季送出100次封盖并命中35记三分球,Pac-12联盟历史上唯一做到的大三球员。凭借场均11.8分6.1篮板2.5封盖的表现,他入选了Pac-12联盟最佳阵容和最佳防守阵容。大学生涯结束时,他还手握单赛季110封盖的校史纪录。

  2米06的身高、几近2米27的臂展,超强静态天赋下兼具令人赞叹的运动能力,他是出色的协防者同时还拥有值得信赖的远投威胁。纵然年龄偏大、身体偏瘦,但这样成熟的即战力对于任何一支把争冠窗口放在当下的球队都不失为好的选择。

  然而,布歇用八年努力一点点筑起的荣誉之墙却被韧带撕裂的噩耗一夜推翻。膝盖的重伤让他错过了整个NCAA锦标赛以及NBA选秀准备阶段,最终令他的选秀行情一路走跌。2017年选秀大会,布歇最终不可逆的成为了落选秀。

  24岁的落选秀,几乎意味着一只脚踏出了NBA的大门。绝望中金州勇士给了布歇一份双向合同将他留在NBA,在谈及布歇时史蒂夫-科尔直言:“认真地说,我没有看过多少他在大学时期的比赛,但我知道他封盖不少,投进了很多三分,这让他成为了一名非常有吸引力的新秀,那就是我们所期待的。”

  这才是小人物的真实境遇。连布歇的主教练都没有真正了解过他的经历,又有谁会愿意倾听一个落选秀的故事?

  布歇最终没能在争冠的勇士队中得到机会。1场比赛,1分钟时间,1个篮板,1枚冠军戒指,四个单独存在着的“1”成为了布歇勇士生涯的全部,也仿佛他殊为不易篮球之路的缩影一般写满了孤独。

  那年夏天,布歇离开了勇士加盟猛龙。与勇士时期相比他绝大部分的时间依旧在发展联盟度过,只是略微不同的是布歇更加强硬的心态——“很多人放弃了,那就是为何他们无法抵达他们的目的地的原因。我不是那种人,因为我有梦想。”

  布歇“蔑视”着这片赛场,带着“哥的等级不属于这里”的心态在每个比赛日痛击每一个对手。这并非好高骛远的盲目自负,而是一个人对自己实力的绝对信心。布歇蜕变成发展联盟的巨兽,场均34.2分钟,27.2分11.4篮板4.1封盖的表现令他最终成为发展联盟历史第一位同时获得MVP和最佳防守球员的选手。

  吹尽狂沙始到金,26岁的克里斯-布歇,大器晚成。

  这个赛季,布歇代表猛龙出战29场,场均时间从5.8分钟提升至12.7分钟,可以交出6.3分4.2篮板0.9次封盖。数据无法完全显示出布歇对于猛龙极为重要的意义:

  在小阵容中攻防兼备的他可以完美胜任护框者,并为球队拉开空间;而当面对如费城76人这样特定对手时,他同西亚卡姆、杰弗森、阿奴诺比和小加索尔组成的真正意义上的“死亡五大”,犹如一群疯狂的迅猛龙覆盖每个角落,令人胆寒。

  从昔日无家可归的孩子到在前途大好时被命运捉弄因伤落选,再到此时真正意义上成长为攻防一体的全能战士,这就是即将27岁的布歇最快乐的时刻。2020年,布歇的人生会翻开新的一页。告别过去,大步向前,正如他的名字传递给我们的信念:

  克里斯-布歇,永不停歇。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