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反字母装甲试验!爆种之余还有天克?

纸上谈兵|反字母装甲试验!爆种之余还有天克?
2019年12月26日 18:30 新浪体育
字母哥受限了 字母哥受限了

  还记得赛季初的第一场比赛,我就曾说过“76人会是东部的王”。

  当然,这是一句只要你敢说出来,就很容易在赛季漫长的过程中被反复拿出来打脸鞭尸的话。

  因为76人自身的确存在着很多问题。

  他们在进攻端能拿出来的套路不多,整体的空间感很差,核心球员又缺乏致命杀招,关键时刻没有靠谱稳定的输出能力,跟传统观念中的争冠强队,还是有着明显差距的。

  可我之所以敢这么认为,就是因为76人的目的性实在太强了:

  ——他们在休赛期填补了自己内线的轮换深度。恩比德跟霍福德既能同台搭档,为球队提供良好的禁区防守能力,也能拆开使用,来为球队提供48分钟高质量护框效率;

  ——同时,他们增强了自己的锋线资源储备。先是通过选秀得到了塞布尔,一个靠协防游走来四处扩散自己比赛影响力的球员,接着续约了科尔克马兹、斯科特、恩尼斯等不见得有多能防,但尺寸都在2米以上的锋线球员,保证了自己能够上场的球员,不会因为明显的身高劣势而遭到对手进攻的针对;

  ——他们有着很好的篮板球能力,同时防守还非常针对三分,场均只让对手投27.5记三分,是联盟中限制出手做的最好的球队。

  无论站在哪个角度,你都能从费城的身上,读出一丝要跟雄鹿死磕到底的味道。而这一套试图通过身形的巨大化的来硬刚对手的阵容,也着实有几分“反字母装甲”的韵味。

  所以,当西蒙斯在比赛正式开始之前兴奋地说出“这会是一场检验我们成色的比赛”时,你其实还能从中读到另一层含义——“我们也想知道这‘反字母装甲’到底能不能把字母给反咯?”

  结果大家都已经知道了。费城121比109击溃了雄鹿,最多的时候,他们领先过29分,而字母的表现则是27投仅8中,只拿18分不说,还创造了自己生涯单场的打铁纪录。

  费城在全天候照顾字母这件事上,的确做到了极致。

  在先发阵容里,恩比德是主防字母的人,比启动之后的绝对速度,恩比德讨不到便宜,但要拼身高臂展与吨位,大中锋在直接的正面交锋中并不吃亏。所以恩比德在防字母时,是收两米,且退且防,在字母起身之前给对抗,压一步,然后再去干扰他的投篮。

  阵地战是如此。

  转换中亦是如此。

  这点其实都跟过去没差。76人在上赛季就已经知道拿恩比德去对位字母能收获一个比较不错的防守效果了。

  两季之间的主要区别,还是体现在了恩比德离场之后的那段时间。

  上赛季,76人会让西蒙斯去填补那段时间的防守空缺。虽然也有身高跟力量,但综合之下,字母还是一个无论身高、臂展还是力量,都要比西蒙斯更加出众的球员。所以最终换来的结果,基本也就等同于生吞活剥。

  但在本赛季引入霍福德之后,这个问题就得到解决了。

  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防守回合。

  在恩比德离场之后,对位字母的防守球员成了霍福德。防守方式还是相同的,霍福德收在里头,后退着防。但当字母想要正面变向强杀禁区时,西蒙斯立刻放掉了自己的防守人,轮转到了协防的位置上,顺利延阻了字母的突破。

  这就是字母最难受的地方:

  ——打恩比德,他占不到力量对抗上的便宜;

  ——打霍福德,不见得能单吃,还得顾忌76人锋线的协防;

  ——他的进攻长处,刚好被76人给堵上了。

  禁区不好进,就只能寄希望于能在三分线外有所建树。但好巧不巧,字母今天三分7中0,哪怕一再被放空也照样颗粒无收——他的技术短板,又被费城给利用了。

  字母一旦受限,雄鹿那杆子射手想在费城锋线群挤过追防的臂展干扰下,打出万箭穿心的效果,就没那么容易了。除去最后5分钟米德尔顿强投一波单人三分雨,在比赛的前43分钟里,雄鹿在三分线外28投仅9中,命中率32%,远低于他们的平均水准。

  这是76人在防守端的表现,也基本符合预期。

  接着再说他们的进攻,这才是两队在日后对抗中的最大未知。

  前文也已经提到了的,76人的进攻是一直都存在着明显问题的:

  一方面,是射手的等级不够,三分线外缺乏稳定的火力输出点;

  另一方面,是核心球员在进攻端缺乏杀招。

  先说投射。

  本场比赛之前,76人在三分线外的表现是29.8中10.8,出手数和命中数分别排在联盟第26和第24位,是一支不那么擅长外线远投的球队。

  而这个特质,其实是很受雄鹿防守克制的——雄鹿是一支拥有高大内线资源,喜欢放掉一部分的远投,来屯兵禁区保护篮下的的球队。

  比赛中,雄鹿先是采用了绕过掩护堵持球人突破的防守方式,之后又多次采用了联防来控制76人在三分线内的活动空间。事实上,这些都是防守76人的正确姿势,尤其是联防,更是有点天克费城的意思。

  但让雄鹿没想到的是,76人今天的在三分线外的进攻布置,却是一反常态的坚决。他们尝试了44次三分投篮,比平时多投了14个,进了21个,追平队史纪录。

  这种预料之外的坚决,是雄鹿万万没有想到的。

  再说核心,也就是恩比德。

  雄鹿的禁区收缩协防,其实是蛮克制恩比德的。尤其是“科比模式”下的恩比德,喜欢盲目下球,从高位开始突破,进而时常容易出现让人刀球失误的画面。

  但今天,他打的格外聪明,简单来讲,就是不轻易下球了。

  像这个回合。

  你可以清晰地看到,当恩比德在那持球观察时,雄鹿的防守包围圈就已经逐渐向他收拢了。这时候只要他敢下球,运不了两步,雄鹿就能夹得他的出不来球。破包夹能力不强的恩比德,最怕的就是这种多人夹击。

  所以,这场他索性就不往里运了。

  要么,接球直接出手。

  要么,在协防夹击来之前就直接投了。

  当恩比德能够打的如此坚决,还持续维系高效投篮表现时,他的确称得上是这个联盟里最好的中锋。

  而当你的针对性策略奏效,对手的重拳又恰好失手偏出的情况下,大比分胜出,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对雄鹿来讲,这场胜负之余还留有悬念的是,费城的三分不见得每场都能像今天这样予以回应,在多数比赛中,他们在应对2-3联防时的表现,也不够令人满意的。76人的确是奔着雄鹿来的,但理论上讲,雄鹿也同样有在防守端摁死费城的能力。

  所谓的“反字母装甲”,是否真的能够成为费城制霸东部的法宝,还需要更多的比赛和更长的时间来进行反复地检验。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