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总决赛!杨毅:现在的比赛对抗不如十年前

堪比总决赛!杨毅:现在的比赛对抗不如十年前
2019年12月20日 16:50 NBA综合
字母哥和浓眉 字母哥和浓眉

  联盟第一之争,内线的肉搏战,MVP热门的对决,身体天赋的比拼,很少有比赛能够贴上这么多的“标签”,NBA也迎来了拥有一场许多看点的比赛,也就是湖人客场对阵雄鹿。在现在的这个时间点上,无论湖人与雄鹿谁胜,都会暂时锁定全联盟第一,并且和败者拉开一个胜场的差距。

  而且,这一场比赛不是简单的胜负那么简单。这其中也关乎着许多,比如说MVP的争夺,战绩和数据是一方面,能否面对面的击败对手也是一个很大的加分项。当然,其中也有一些“总决赛预演”的味道,就连解说员都直言这场比赛“不说是总决赛的预演,至少也是季后赛的强度”。常规赛能够战胜自己的“假想敌”,对全队的信心也是一个提升。

  比赛开始后,湖人的全队命中率跌至冰点,詹姆斯的突破遭到了雄鹿内线的限制,而他的中远距离投篮又迟迟不开,6次出手一球未中,湖人的外线也只有丹尼格林命中了两记三分球,他们在第一节的投篮命中率不到30%。而雄鹿一端,进攻同样也非常的艰难,同样也是一位外线射手乔治希尔命中了两记三分球,字母哥命中了一记三分。第一节结束,雄鹿领先湖人6分。

  这场有着极高的关注度的比赛,强度也在预料之中。看到这样的比赛,不由得让著名解说杨毅都发了感慨。在第一节的4分钟,安东尼戴维斯的一记扣篮遭遇洛佩兹的犯规时,杨毅甚至直言“这样的对抗在十年前和二十年前还是很多的,但在现在的这个时代已经非常少见了”。

  第二节比赛开始后,詹姆斯才命中了第一次运动战进球,但是湖人在比分上始终被雄鹿所压制。只要湖人球员杀到内线,大概率都会遭遇雄鹿内线的“围堵”,只一节多的时间,雄鹿就封盖了5次。湖人进攻不开,但是雄鹿队外线开始发力,马修斯与米德尔顿连续命中三分球,湖人一度落后21分。尽管湖人的进攻有所恢复,但是场上的主动权依旧牢牢地掌握着雄鹿手中。半场结束,雄鹿领先湖人19分。

  下半场,湖人的詹姆斯和戴维斯手感有所恢复,雄鹿的字母哥阿德托昆博早早的领到了个人第四次犯规,下场休息。缺少了绝对核心的雄鹿队攻防两端也开始出现问题,湖人也在字母哥缺席的几分钟的时间内迫近比分。詹姆斯和戴维斯几乎打满了第三节的比赛,在第三节单节打出了33:24的比分,将分差缩小至个位数。三节比赛结束,湖人81:89落后雄鹿8分。

  第四节比赛,字母哥阿德托昆博再次回到了场上,而一旦字母哥回归,雄鹿的攻防两端就变得“无懈可击”:在进攻端,无论是外线投射还是内线的冲击,湖人都无法招架雄鹿,光是字母哥自己,在比赛还未结束时就命中了5记三分球;而在防守端,雄鹿将湖人的突破分球彻底冻结,湖人只能寄托于外线的远投和个人单打。当然,湖人也换上了一群拥有外线射程的球员,但是收效甚微。

  第三节追回的分差,在字母哥回归后再次被拉开,不过好景不长,在比赛时间还剩6分钟时,字母哥领到了个人第五次犯规,只得再次下场休息。安东尼戴维斯不断的冲击篮筐,造成杀伤,虽然外线手感不佳,但是他全场近17次站上罚球线,在与字母哥的对位中也是不落下风。不过由于湖人前两节比赛挖的“坑”过大,以至于最后时刻无法“填平”,最终输掉了比赛。戴维斯出场43分钟拿到了36分,字母哥受到犯规困扰,依旧砍下了34分。

  湖人外线的角色球员中,丹尼格林的表现最为出色,可能因为他是“大场面”的先生,毕竟是打过三次总决赛,两次拿到总冠军的球员,对这样的场面已经“司空见惯”了。另一个发挥出色的是波普,不同的是,波普的三分球手感不如丹尼格林,但是依靠其他的进攻手段,也有着不错的贡献。

  场上的局势,湖人和雄鹿的防守策略有所不同。雄鹿对詹姆斯的挡拆战术,执行的是抢掩护和绕掩护,哪怕给詹姆斯投篮的空间,也不换人;而湖人对字母哥的挡拆战术,执行的是换防,经常会变成湖人的外线,比如朗多,卡鲁索,波普去对位字母哥。如此一来,字母哥可以用身体碾压,湖人外线无法招架,只能选择补防或者目送上演,一旦选择补防,雄鹿的外线就有了空位的投射机会。

  从全场比赛来看,能够在防守端限制字母哥阿德托昆博的,湖人阵中也就只有安东尼戴维斯了,但是篮球场上的对位经常会有“挡拆掩护”等战术进行错位。每当字母哥错位面对湖人的外线时,卡鲁索与波普等外线防守还不错的球员根本无力抗衡字母哥的进攻,经常是一个身体对抗湖人的外线球员就“飞出去了”,然后只能目送字母哥得分或者去犯规。

  更重要的是,雄鹿又不是单纯的依靠字母哥的个人攻击力,他们的全队投射能力都是联盟顶级的。只上半场的时间,他们的三分球23中10,全场也有41%的三分命中率,这样的外线投射让湖人根本无法对字母哥进行“包夹”的策略。一旦包夹后字母哥分球,雄鹿有大概率命中三分球。一旦雄鹿外线投篮投出自信心,那比赛也就等于宣布着结束,这样一来还不如单防字母哥,甚至对字母哥犯规。

  湖人本场比赛陷入了苦战,他们的内线优势显得有些“鸡肋”。尽管有高度,速度却无法与字母哥相提并论,而且如果采用“双塔”,湖人的大个子球员又无法去限制雄鹿的外线投射。如果这场比赛,真的是“总决赛的预演”,那么湖人显然还没有找到对抗雄鹿的方法,更不用说现在的湖人能否杀出西部。湖人和目前西部前四的对决中,一次输给快船,一次战胜掘金,对独行侠一胜一负。虽然湖人的战绩非常出色,但是从和强队的交手胜负来看,这样的表现还不能说是“统治西部”。

  欢迎关注此微信公众号:NBAziyuan,获取NBA视频直播和NBA历年比赛录像回放(1980年至今的比赛录像都有~)

  直接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此号!

  如果觉得好,就转发到圈里或者好友一起来欣赏NBA吧!

湖人雄鹿字母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